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南巡開拓改革新局 身體力行示範執政新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8]     我要評論

姚志勝 全國僑聯常委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新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廣東之行,表達新一屆領導集體在改革開放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的關鍵時刻,秉承鄧小平實事求是、破除教條、鼓勵試驗的改革精神,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地深化重要領域改革。習近平南巡輕車簡從,視察過程簡樸、親民、和善,具有高度的示範意義,引領風清氣正的政風民風。習近平關心香港發展,在內地啟動的新一輪經濟改革中,香港仍可對內地發展起到助推器的作用,同時分享到改革帶來的豐碩成果。

視察首選廣東 發出深化改革最強音

 古人說「欲知大道,必先為史」。1978年4月,習近平之父、開國元勳習仲勳踏上廣東的土地,出掌中國南大門,被譽為推動中國改革開放和創辦經濟特區的「開荒牛」。習仲勳在廣東調研時,看到當地農民經濟極端貧困而外逃香港,百感交集。於是,習仲勳等人向中央工作組提出試辦進出口特區等初步設想,得到中央的批准。經濟特區正式誕生,廣東在全國改革開放中一馬當先,帶動了全國的改革開放大業。 

 20年前,當改革處於徘徊迷茫之際,「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的南巡,發表著名的「南方談話」,強調要堅持改革開放路線,引導中國進入一個快速改革和發展的時代。如今,中國改革又處於十字路口:一方面,中國經濟持續快速增長,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現在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另一方面,中國的改革已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經濟由高速增長逐漸轉向平穩增長,社會失衡,矛盾多發,貧富差距仍在拉大,環境污染問題突出,腐敗問題社會反應強烈。應對和化解這些問題,根本途徑唯有堅持科學發展,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

 在中國再次迎來改革攻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南下視察「改革開放前沿」的廣東,遍訪鄧小平南巡時所走過的城市,傳遞強烈的改革信號。在深圳蓮花公園的鄧小平像前獻花後,習近平指出:「這次調研,是我在黨的十八大之後,第一次到地方調研。之所以到廣東來,就是要到在我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地方,現場回顧我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宣示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的堅定決心。」習近平南下視察廣東,正正表達了新中央領導秉承鄧小平當年實事求是、破除教條、鼓勵試驗的改革精神,彰顯突破當下改革困局的決心,使人們對啟動新一輪的改革開放充滿信心。習近平南巡受到海外媒體的廣泛關注,認為是發出深化改革的最強音。美國《新聞周刊》網站文章指出:「習近平成為總書記後首次出巡選擇了與鄧小平相同的目的地,表明習近平將帶領中國繼續沿著改革開放道路走下去。」

身體力行八項規定 示範親民為民新風

 當前內地一些黨員幹部中,存在漠視群眾、貪污腐化、驕奢淫逸等的突出作風問題,引起民眾的不滿。為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中央政治局提出改進作風的八項規定,要求政治局成員到基層調研要輕車簡從、減少陪同、簡化接待,同時要改進警衛工作,減少交通管制,一般情況下不得封路、不清場閉館。

 習近平這次南巡出行,身體力行八項規定,沒有封路、鳴笛,沒有迎送隊列,也沒有滿街橫幅。深圳交警的一條官方微博在網上紅了:「首長視察深圳期間,累計行程150多公里、途經巿區深南、濱河等多條主幹道。深圳交警落實不封路的要求,車隊行進中,沒有封閉任何道路,公交、出租、私家車與車隊並行。這是深圳首次對高級別交通勤務不封路。」習近平在深圳蓮花山頂向鄧小平塑像獻花當天,公園全程對外開放,沒有限制市民進入。在山頂廣場,在場的安保人員除了讓群眾待在指定的區域,沒有拉起隔離帶,也沒有手拉手形成人牆。在習近平離開時,不少人上前和他握手,也沒有人前來阻止。有本港的記者和媒體攝影師想拍照,與習近平隨行的高官示意警察不要阻止拍照,並說:「她拍照而已,你們不要拉她。」

 習近平考察深圳,並沒有入住酒店的總統套房,而是入住了普通的商務套間,還叮囑酒店要保留酒店內原有的物品,不買新的,也不必增加其他物品,只要求在會議桌上給每人擺放兩個水果。深入廣州戰區海軍和陸軍部隊考察期間,習近平大部分時間花在部隊基層,在部隊吃了兩頓午飯,都是在士兵餐廳同戰士們一道吃的自助餐。習近平總書記的親民作風,既展示了他務實親民的個性,也體現出新一屆領導集體的執政新風,顯示中央整治沉痾頑疾的決心,不僅有助於改進黨風政風,從源頭上遏制腐敗,更有利清除進一步改革開放的官僚主義阻力。

重視香港發展 促進兩地合作

 改革開放前30年,香港發揮了重要作用。現在,中國的改革開放進入攻堅時期,香港又能扮演怎樣的角色?在視察深圳前海時,習近平強調,粵港關係已由過去的「香港輻射廣東」,變成兩地合作,前海的建設首先要依靠香港,利用香港高端服務業發達的優勢,學習借鑒香港經驗;在推動深圳發展的同時,支持香港的繁榮穩定。習近平長期主管港澳事務,對香港情況了如指掌,一直對粵港合作充滿關心和信心。香港應努力探索粵港合作的新模式,在內地啟動的新一輪經濟改革中,香港仍將是重要參與者,並將分享內地改革所帶來的豐碩成果。

相關新聞
張曉明文章全面準確解讀十八大報告涉港內容 (2012-12-18) (圖)
習近平南巡開拓改革新局 身體力行示範執政新風 (2012-12-18)
管見集:反對派其身不正 彈劾特首亂香港 (2012-12-18)
政經多面體:年輕人申請公屋增加值得關注 (2012-12-18)
港情港事:請求終院提釋法實是尊重法治 (2012-12-18)
西方走廊:「亞太錢香」刺激白宮「崩潰神經」 (2012-12-18)
指點江山:釋法解決居港權問題具迫切性並符合憲制 (2012-12-17) (圖)
僭建問題瑕不掩瑜 迎難而上值得支持 (2012-12-17)
嚴律政法反腐倡廉振興中華 (2012-12-17)
由龍尾事件反思保育 (2012-12-17)
中國經濟如何實實在在增長? (2012-12-17)
政經論衡:三大難題令奧巴馬焦頭爛額 (2012-12-17)
洩密者圖以政治干預法庭判決須徹查追究 (2012-12-15)
反對派倒梁旨在挑撥離間否定憲制 (2012-12-15)
不應糾纏僭建事件 以免影響經濟民生 (2012-12-15)
政府需持續推動國民教育 (2012-12-15)
西方走廊:「美國衰落」成西方輿論最熱詞 (2012-12-15)
龍聲飛揚:梁宅僭建「罪不至死」 事件應劃上句號 (2012-12-14) (圖)
專業建言:修改財會規則 確保會議暢順 (2012-12-14)
西座內望:劉慧卿違約出選 前線奪權惹反彈 (2012-12-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