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曉明文章全面準確解讀十八大報告涉港內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參與起草十八大報告涉及港澳內容的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在《十八大報告輔導讀本》中撰寫題為《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解讀文章,深入闡釋和解讀十八大報告中涉及港澳內容的表述。這是一個權威解讀版本,有助港人了解中央對香港大政方針的很多新判斷新思考新概括。張曉明的文章在香港社會引起了高度重視,社會各界普遍認同和讚賞張文的解讀,認為張文準確、全面和深入淺出地解讀了十八大報告中涉港內容,對香港深入實踐「一國兩制」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社會各界人士也指出,個別反對派政客對張文的歪曲和攻擊,反而顯示了張文的重要性。

對十八大報告涉港澳內容權威解讀

 張曉明本身是法律專家,畢業於西南政法學院,後在中國人民大學攻讀法學碩士。1986年,張曉明加入國務院港澳辦,歷任政研司司長、綜合司司長,41歲時當上港澳辦副主任,是當時中央機關最年輕的副部級官員。張曉明為人低調內斂,相當具有親和力,曾經在中英聯合聯絡小組中方代表處及香港特區籌委會預委會工作,見證香港回歸過程,對香港事務十分熟悉,與香港各界有廣泛聯繫。他還參與了近年所有涉港重大事務的處理,包括政改方案等。香港社會稱他為「香港通」。他參與起草十八大報告涉及港澳內容,他的解讀文章,作為權威解讀版本殆無疑問,實際上,張文在香港社會引起了高度重視和普遍認同與讚賞。

香港回歸後的永恆主題和長久任務

 張文指出:「十八大報告的有關新思想、新論述反映了我們黨對『一國兩制』實踐及其規律性認識的不斷深化,是對『一國兩制』理論的豐富和發展。」張文續解讀,十八大報告從兩個方面深入闡述了「一國兩制」方針的科學內涵:(一)完整概括了「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求和基本目標;(二)著重指出了「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必須把握好的三對關係。

 關於第一方面,十八大報告指出:「中央政府對香港、澳門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張文解讀,這兩個方面不僅體現了中國政府處理港澳問題的一貫立場和原則,而且是中央政府對香港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的根本宗旨,是香港回歸後的永恆主題和長久任務。張文強調:「這裡所說的『國家發展利益』,不是指一般的、某個局部的經濟利益,而是關係到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和重大利益。」的確,「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只有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和重大利益得到強有力的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才能得到保障。「一國」與「兩制」的關係是辯證統一的關係,是先與後、源與流的關係。只講「兩制」,不講「一國」,只顧香港本位,不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香港與國家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只有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才能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應高度警惕有違「一國」原則的言論

 關於第二方面,十八大報告指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張文解讀,從香港回歸以來的情況看,強調把握好這三對關係非常重要。

 在三對關係中,張文強調,堅持「一國」原則,最根本的就是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而不能做有損於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事情。張文提到:「對於在特別行政區鼓吹『全民公投』、『城邦自治運動』等有違『一國』原則的言論,社會各界人士也應當高度警惕。」「高度警惕」四字猶如暮鼓晨鐘,啟示港人對有違「一國」原則的言論,不可等閒視之,更不能刻意淡化。對鼓吹「全民公投」,筆者曾發表大量文章表示:「必須嚴正指出,『五區總辭變相公投』的實質,是激進反對派在政制發展上對國家憲政體制的挑戰,是具有『港獨』傾向的危險玩火行徑。……反對派仿傚『台獨』勢力的例子搞『公投』,是故意模糊香港的法律地位,不但是要把香港搞成獨立的政治實體,而且是要步『台獨』後塵的玩火行徑。」而所謂「城邦自治運動」,今年年初開始,在反對派多次示威活動如七一遊行、反國教運動、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光復上水站」等運動中,都有「城邦自治運動」的成員公開揮舞充滿濃厚殖民地色彩的龍獅香港旗和「米」字港英旗,叫囂「反共反赤」、「擋住香港赤化」、「反中殖」、「中國人滾回中國去」、「香港要獨立」、「香港感謝英國」、「南京條約萬歲」等口號,這暴露「城邦自治運動」是「明修自治之棧道,暗渡港獨之陳倉」。

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鐵證如山

 十八大報告指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張文解讀:「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兩個特別行政區的事務屬於中國內政範疇,但一些外部勢力仍不時對港澳內部事務說三道四,通過多種方式培養和扶植港澳反對派力量,甚至深度介入港澳當地選舉事務,為反對派各派參選進行協調等。對此,我們要繼續堅決反對,並採取相應措施,更有效地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對港澳事務的干預。」「維基解密」去年披露上千份外交電文,顯示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鐵證如山,特別是對香港反對派的控制鉅細無遺。透過「維基解密」的爆料,可清晰看到反對派成為西方勢力在香港的政治代理人,積極邀請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他們默契配合,邀寵獻媚,提供情報,尋求資助和策略性指導,力圖搞亂香港政局。反對派卻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加以狡辯和否認,原因就在於反對派是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幫兇,難怪他們如此諱莫如深。

相關新聞
張曉明文章全面準確解讀十八大報告涉港內容 (2012-12-18) (圖)
習近平南巡開拓改革新局 身體力行示範執政新風 (2012-12-18)
管見集:反對派其身不正 彈劾特首亂香港 (2012-12-18)
政經多面體:年輕人申請公屋增加值得關注 (2012-12-18)
港情港事:請求終院提釋法實是尊重法治 (2012-12-18)
西方走廊:「亞太錢香」刺激白宮「崩潰神經」 (2012-12-18)
指點江山:釋法解決居港權問題具迫切性並符合憲制 (2012-12-17) (圖)
僭建問題瑕不掩瑜 迎難而上值得支持 (2012-12-17)
嚴律政法反腐倡廉振興中華 (2012-12-17)
由龍尾事件反思保育 (2012-12-17)
中國經濟如何實實在在增長? (2012-12-17)
政經論衡:三大難題令奧巴馬焦頭爛額 (2012-12-17)
洩密者圖以政治干預法庭判決須徹查追究 (2012-12-15)
反對派倒梁旨在挑撥離間否定憲制 (2012-12-15)
不應糾纏僭建事件 以免影響經濟民生 (2012-12-15)
政府需持續推動國民教育 (2012-12-15)
西方走廊:「美國衰落」成西方輿論最熱詞 (2012-12-15)
龍聲飛揚:梁宅僭建「罪不至死」 事件應劃上句號 (2012-12-14) (圖)
專業建言:修改財會規則 確保會議暢順 (2012-12-14)
西座內望:劉慧卿違約出選 前線奪權惹反彈 (2012-12-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