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財政懸崖」或逼白宮「重返美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1]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美國民主和共和兩黨就「財政懸崖」的談判互相攻擊、陷入僵局,包括密歇根大學消費信心指數等經濟數據均出現大跌幅,顯示「財政懸崖」正在困擾政府、投資者和民眾。無論「財政懸崖」的談判結果如何,華盛頓都面臨巨大債務和赤字。奧巴馬雖然將「重返亞太」喊得震天響,但根本拿不出資金來支撐口號,實施大計。包括印度、日本、澳大利亞和東盟等亦都披露不盲從華盛頓。「重返」需要燈油火蠟等巨額成本,沒錢就變成空話。很明顯,「重返亞太」、「重返中東」都將因「財政懸崖」倒被逼回「重返美洲」。

 在東盟,中國已經連續幾年是最大貿易夥伴,北京已經成為影響東盟國家經濟發展的最重要元素。而印度對重返亞太的反應則更加耐人尋味。帕內塔稱「美國會協助印度發展其自身應對該地區任何挑戰的能力」、「印度是美國在亞洲的『關鍵夥伴』」、「華盛頓和新德里都需要對方」。但新德里的表現卻令五角大樓非常失望。印度官員公開表示,「印美關係的極限是夥伴關係,而不是同盟」。靠霸權思維考慮問題,或者讓白宮「妙棋」全盤落空,亞太國家也基本上不看好美國有能力「重返」。

高估實力奧巴馬煩躁不安

 不僅亞太國家不看好美國重返亞太,歐盟等西方國家同樣不看好美國「重返亞太」,他們普遍感到被美國「重返亞太」忽悠。據美國《防務新聞》報道,英國議員呼籲「政府應該考慮是否應該繼續與美國保持緊密跟隨關係」。澳大利亞媒體亦披露,美國在澳獲准使用的只是訓練場,但美國則向世界稱為「軍事基地」,顯示華盛頓別有用心。澳大利亞前總理甚至公開抨擊美國,「高估自己實力重返亞太、與中國抵抗,看不到自己的經濟災難,到頭來會頭破血流」。德國、日本雖然早就敗在美國的手下,但德、日對美國的經濟威脅卻始終讓美國耿耿於懷。

 美國擁有世界最優越的條件,但由於心態不佳,天天擔心中國崛起、俄羅斯重振雄風、印度佔據印度洋、日本汽車推出新產品,甚至擔心伊朗、朝鮮的導彈打到美利堅。華盛頓時時刻刻都在擔心「世界變天」,卻又唯恐天下不亂,對許多國家實施「策反」,凸顯華盛頓煩躁不安的糾結心態。

 亞太國家不看好「重返」的另一理由是,白宮應付不了自己的問題。美國大學校園傳出的陣陣槍聲,不僅令美國民眾擔心,也困擾著國會山上皮椅上的議員。他們反覆進行口水戰,討論如何降低校園槍擊案,但始終找不到有效措施。在上世紀,在美國加州,路不拾遺,政府在教育方面的開支比例,成為加州長官最自豪的政績,當時教育投入的錢是治安開支的兩倍。而現在,由於經濟危機,州政府不得不靠變賣政府康樂設施過日;罪犯又快速增加,在監獄的投入已經翻過來是教育開支的兩倍。政府教育投入都可以減少,「重返亞太」的成功率就可想而知了。

華盛頓應付不了自身問題

 9.11事件導致美國捲入兩場戰爭,耗費了美國國力、拖垮了脆弱的經濟。因為戰爭而累積的國債,已經使美國、美元威風掃地。小布什發動了戰爭,又要為選票大幅減稅,這樣的政府,神仙都幫不了。奧巴馬2008年競選時,批評共和黨的軍事政策,指非萬不得已不能派軍隊出國參戰,並表示上任後會迅速從伊拉克和阿富汗撤軍,奧某還借助這些言論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但上任後,卻不顧失業率高居不下的現狀,又組織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戰爭已經吞噬了美國的經濟,百孔千瘡的美國想「重返亞太」的勝算當然受到質疑。

相關新聞
建制派站穩立場 堅決挫敗反對派彈劾圖謀 (2012-12-21) (圖)
龍聲飛揚:張曉明解讀文章值得細讀 (2012-12-21)
專業建言:官商合作營造和諧社會 (2012-12-21)
雪泥鴻爪:愛「廉」說 (2012-12-21)
學徒計劃為學生帶來希望 (2012-12-21)
西方走廊:「財政懸崖」或逼白宮「重返美洲」 (2012-12-21)
公民黨是居權案禍首 反對提請人大釋法包藏禍心 (2012-12-20) (圖)
揚清激濁:國家堅持改革開放利好香港 (2012-12-20)
張曉明文章顯示中央對港情況了然於胸 (2012-12-20)
應將中史列為必修科 (2012-12-20)
自留地:莫謂黃土無勁筆 言被赤地念斯民 (2012-12-20)
大選後日本政局走向何方? (2012-12-20)
來論:防範干擾司法獨立 大律師公會摑了反對派一巴 (2012-12-19)
專業建言:畸形的「三權分立」:立法主導 (2012-12-19)
雪泥鴻爪:人民代表 代表人民 (2012-12-19)
鞏固實力 尋求進步 成就卓越 (2012-12-19)
西座內望:單仲偕敗在自己 劉慧卿四面受敵 (2012-12-19)
止戈為武:軍委新班子統軍強軍傳強烈信號 (2012-12-19)
張曉明文章全面準確解讀十八大報告涉港內容 (2012-12-18) (圖)
習近平南巡開拓改革新局 身體力行示範執政新風 (2012-12-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