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拘一格降優才 六年2400新血注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齊佳透過「優才入境計劃」來港,冀培育新生代。郭兆東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郭兆東) 入境處自2006年推出優才輸入計劃至今年11月,從「成就計分制」及「綜合計分制」兩個計分組別,合共收到逾8千宗申請,並已批出當中近2,400宗個案。由於本港要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故透過「綜合計分制」來港人士以金融界及資訊界居多,分別佔該組近27%及20%;另為創造優勢,「成就計分制」則以吸納體育及藝術人才為主,成功個案各佔該組40%,如國家花式滑冰隊前選手齊佳,就希望成為港隊教練,提高運動員質素;亦有從美國來港快7年的港大課程顧問,希望提高本港學術水平。

 港府推出「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為本港注入新血,配合多元化發展。入境處表示,有關計劃的宗旨是希望藉有配額的移民吸納計劃,引入未具有逗留權的高技術優才來港定居,以提升整體競爭力。助理處長陳孟麟表示,處方自2006年推出有關計劃以來,申請人數持續上升,截至上月累計8,553宗申請個案,單以今年首11個月,亦錄得1,834宗申請個案,按年上升19%,情況理想。

 陳孟麟指出,計劃申請人可選擇以「綜合計分制」或「成就計分制」接受評核,當局在眾多申請人數中,至上月已合共挑選出2,392名符合資格人士並准予定居,佔整體申請個數的近28%。他續指,近74%獲分配配額人士的年齡介乎25歲至39歲,同時整體亦有逾66%屬男性,另有逾77%及逾9%,來自內地及澳洲與美加地區。

楊敏德:港業界毋須憂「搶飯碗」

 對於有本地業界憂慮會被優才「搶飯碗」,輸入優才及專才諮詢委員會主席楊敏德強調,有關憂慮絕不存在,因在現有機制下,有一個由官方及非官方成員組成的委員會,負責在入境處為計劃申請人進行定期甄選時,就評核、評分及分配名額提供意見。

 她稱,因委員會的成員來自不同業界,故按其的專業分為「工業、建築、工程及資訊科技」、「金融會計、法律、物流及商業」、「廣播、餐飲旅遊與藝術」及「業務與人才支援、教育與醫療」4個小組,就「成就計分制」及「綜合計分制」兩個評分組別,進行甄選;同時,在審批申請個案時,會考慮本港發展需要,檢討申請人學歷及工作經驗能否滿足人才供應鏈,及對申請者是否在其界別內擁有「傑出成就」作出評核,以便向入境處處長建議甄選程序中可分配的名額。

 楊敏德說,現時整體獲分配個案中,分別有1,046宗及440宗個案,至少擁有一個碩士及博士學位,佔成功個案的44%及18%;同時,在「綜合計分制」組別中,至今已批核580名金融與會計界人才,及420名資訊科技與電訊界人才的申請,佔該組別的26.3%及19.1%,相信足以提升本港整體學術水平及競爭力。

鞏固金融地位 增納金融人才

 雖然計劃旨在輸入多方面人才,但近年卻以輸入金融界人士為主,楊敏德解釋,因本港近年積極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故港府才會傾向吸引與金融及資訊科技界有關的人才。但與此同時,當局亦有兼顧其他發展,如在「成就計分制」組別的申請者中,就以「體育運動」及「藝術文化」人才成為主要吸納對象,兩者同樣各佔該組別的成功個案逾40%。

 她補充,本港金融業發展空間大,當中部分資訊科技人才更可轉型,為醫療及電訊界別服務以持續對本港作出貢獻;同時,在西九文化區發展如火如荼下,進一步吸納藝術人才,亦可提升本港的國際地位,取得雙贏局面。

評分嚴謹 雙非難鑽漏洞

 此外,對於有指因雙非孕婦明年零分娩配額,故擔心會有雙非孕婦透過優才計劃,申請來港分娩造成政策漏洞。楊敏德強調,評分準則嚴謹,申請者本身需具備高學術水平及豐富的工作條件,並要在個別範疇內取得成就方可申請,於來港後住滿7年亦可取得永久居港權,故相信不會有孕婦及中介公司敢於犯險,偽造文件干犯刑事,重申該計劃不會成為雙非來港的漏洞。

相關新聞
不拘一格降優才 六年2400新血注港 (圖)
胡春華:東莞轉型升級不動搖 (圖)
首開遇大雪 京廣高鐵遲大到 (圖)
新盤「豪宅」化及「惜售」 港釀高樓價宿命 (圖)
日老鷹新閣 防相釣島態度強硬 (圖)
北上置業陷糾紛 港人維權路漫漫 (圖)
三問江西校車奪命慘劇 (圖)
紀念海軍護航四周年 四軍艦辦開放日 (圖)
亞太藍皮書:中國周邊成大國競技場
公安部:排除非法證據避冤案 (圖)
內地降低農產品用水用電價格
陸客赴台跨年 人數歷年新高 (圖)
自強不息男孩輟學賣唱籌錢救母 (圖)
財崖壓頂 奧巴馬停假返白宮 (圖)
美雞農牛至油代抗生素餵雞
美食節旺丁 商戶嘆僅回本 (圖)
商場聖誕丁財旺 港人消費升40% (圖)
72%人想急症室設深宵門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