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紀念海軍護航四周年 四軍艦辦開放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市民爭相與深圳艦艦載機合影。郭若溪 攝

——市民登艦參觀 聽打擊海盜故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中國海軍護航四周年之際,海軍組織執行過護航任務的青島艦、舟山艦、廣州艦、深圳艦四艘戰艦分赴命名城市舉行為期3日的艦艇開放日活動。昨日,本報記者登上停靠在深圳赤灣港的深圳艦,與護航軍艦、艦載直升機、特戰裝備零距離接觸,並深入了解海軍官兵們鮮為人知的海上生活和打擊海盜的故事。

 作為全部裝備國產化的軍艦,深圳艦是目前水面艦艇中唯一配置了編隊指控系統的戰艦。這艘具備現代高科技軍事能力的艦艇,曾經多次代表海軍出訪世界各國。深圳艦在亞丁灣執行任務期間,曾為三百多艘次的中外船舶成功護航。

分批吃飯 每餐「五菜一湯」

 長時間海上生活,合理的膳食和健康的體魄尤為重要。記者在艦上公示的每周食譜表上看到,戰士們的伙食餐餐都是「五菜一湯」,如椒鹽帶魚、紅燒肉燉腐竹、光鴨燉蘿蔔、豆角炒肉沫、時令青菜、紫菜蛋湯等,菜式豐富。

 位於艦艇中層中間位置的主餐廳,是戰士們每日用餐的地方,座位較少,無法一次容納所有人員,全艦幾百人每餐吃飯都分成幾批進行,平均15分鐘內可以輪一輪。炊事班王戰士表示,由於艦上的戰士來自五湖四海,為盡量讓所有人都吃好,只能變換著花樣想菜品。在艦上會議室的小冰箱裡還放滿了辣椒醬、榨菜、泡菜,「在口淡時可以用來開開胃。」

 深圳艦2009年4月赴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歷時142天。深圳艦艦員周亮回憶起首次遭遇海盜時的情景至今仍歷歷在目。「4月11日剛抵達亞丁灣的那次最為驚險,當時尚未和第一軍團方面匯合,全艦就遭遇了海盜襲擾。深圳艦立即發出反海盜部署,指揮被護商船調整航向、航速,迅速開啟探照燈,實施鳴笛警告,發射信號彈,組織直升機升空。海盜船最終在距離護航商船300米處慌忙掉頭,逃之夭夭。

 周亮說,護航期間,護航編隊可以說天天都在和海盜周旋、交鋒。「有兩種方式可以識別海盜。近距離辨識海盜,只需其與正常商船的不同即可:海盜船是由一條大船領頭,船後有5-10條小船用繩子牽連,其目的是便於向大船靠近時將小船全部分開,採用『狼群戰術』進行襲擾。遠距離的辨識就可通過艦上的『敵我識別器』。」

艦設親情熱線 緩思鄉情

 為緩解戰士們的思鄉情和排解海上軍旅生活的單調,艦上專門開通了「親情熱線」,還適時開展適合艦上的文體活動,使戰士們能持續保持旺盛的精力投入到護航任務之中。

相關新聞
不拘一格降優才 六年2400新血注港 (圖)
胡春華:東莞轉型升級不動搖 (圖)
首開遇大雪 京廣高鐵遲大到 (圖)
新盤「豪宅」化及「惜售」 港釀高樓價宿命 (圖)
日老鷹新閣 防相釣島態度強硬 (圖)
北上置業陷糾紛 港人維權路漫漫 (圖)
三問江西校車奪命慘劇 (圖)
紀念海軍護航四周年 四軍艦辦開放日 (圖)
亞太藍皮書:中國周邊成大國競技場
公安部:排除非法證據避冤案 (圖)
內地降低農產品用水用電價格
陸客赴台跨年 人數歷年新高 (圖)
自強不息男孩輟學賣唱籌錢救母 (圖)
財崖壓頂 奧巴馬停假返白宮 (圖)
美雞農牛至油代抗生素餵雞
美食節旺丁 商戶嘆僅回本 (圖)
商場聖誕丁財旺 港人消費升40% (圖)
72%人想急症室設深宵門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