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老鷹新閣 防相釣島態度強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安倍正式拜相 謀爭奪參院修憲

 日本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昨正式獲國會推舉為第96任首相,時隔5年3個月後再度掌權,結束民主黨短暫執政時代。新內閣包括多名鷹派老閣僚,例如前安倍內閣副外相、在釣魚島問題上態度強硬的小野寺五典出任防相,顯示安倍欲繼續推行一貫政策主張,並盡快交出施政成果爭取支持,確保自民黨能在明年參議院改選勝出,以實現修憲和行使集體自衛權等圖謀。

 新內閣1/3成員是安倍2006年任期的舊部,其他人選也是富有經驗的老手,包括前首相、今次擔任財相兼副首相的麻生太郎。分析認為,內閣成員相對成熟,料可快速推行自民黨承諾的經濟改革。

 連日來多番向日本央行施壓的安倍,昨再次強調擺脫通縮實現增長的決心,呼籲閣員保持警惕施政,否則明年選舉形勢將變得嚴峻。路透社認為,安倍短期施政目標將集中在經濟,或暫時放下與中韓的領土爭議。他日前曾表示會尋求改善中日關係,但也將在釣島爭議上堅持立場。

經濟迫切 或暫擱領土爭議

 新閣人事方面,主要與領土爭議有關的外相和國土交通相,分別由對華外交幾無經驗的岸田文雄及知華派太田昭宏出任;前副經濟產業相新藤義孝出任總務相;右翼政客石原慎太郎兒子石原伸晃出任環境相。閣員中有兩名女性,分別是行政改革擔當相稻田朋美和少子化擔當相森雅子。

踩上Google 逼地圖刪釣島名

 多名閣員鷹派色彩濃厚,上智大學教授中野晃一形容他們都是「自民黨真正右翼」,與安倍關係密切。當中小野寺曾任自民黨影子防相,2010年中日撞船後,他曾因Google地圖日文版把「尖閣列島」標注為「釣魚島」,直接走進Google日本抗議,要求刪除中國名稱;他亦曾批評中國駐日大使館在東京買地建新館。

 財相麻生太郎更是著名右翼,主張首相參拜靖國神社、美化二戰日本侵略史。新藤義孝則曾於1月乘船「視察」釣島,提出要派人常駐,更揚言要登島實地視察。

 稻田朋美對歷史亦持有極端態度,反對東京審判、支持拜鬼、否定南京大屠殺、大肆鼓吹侵華日軍「所謂殺人比賽完全是虛構」、更要求政府撤回關於慰安婦問題的1993年河野洋平談話。

第二回朝首相 未必「短命」

 今次是安倍自2007年9月辭任首相後第二次拜相,是自吉田茂後,64年來首位回朝日揆。分析稱,自民黨在安倍帶領下取得眾議院過半數議席,加上公明黨支持,或打破過去6任首相不超過一年半便下台的宿命。

 野田佳彥內閣昨總辭後,標誌民主黨經鳩山由紀夫、菅直人、野田3代、共3年3個月的執政落幕。野田在任482天,在戰後33名首相中排第19。他臨別講話,強調其執政成果,並提到災後重建、福島核事故的善後工作及經濟重建等,稱「政府應繼續全力應對這些重要課題」。  ■共同社/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不拘一格降優才 六年2400新血注港 (圖)
胡春華:東莞轉型升級不動搖 (圖)
首開遇大雪 京廣高鐵遲大到 (圖)
新盤「豪宅」化及「惜售」 港釀高樓價宿命 (圖)
日老鷹新閣 防相釣島態度強硬 (圖)
北上置業陷糾紛 港人維權路漫漫 (圖)
三問江西校車奪命慘劇 (圖)
紀念海軍護航四周年 四軍艦辦開放日 (圖)
亞太藍皮書:中國周邊成大國競技場
公安部:排除非法證據避冤案 (圖)
內地降低農產品用水用電價格
陸客赴台跨年 人數歷年新高 (圖)
自強不息男孩輟學賣唱籌錢救母 (圖)
財崖壓頂 奧巴馬停假返白宮 (圖)
美雞農牛至油代抗生素餵雞
美食節旺丁 商戶嘆僅回本 (圖)
商場聖誕丁財旺 港人消費升40% (圖)
72%人想急症室設深宵門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