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強不息男孩輟學賣唱籌錢救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啟超在廣州體育中心公車站附近賣唱,路人給他捐錢。網上圖片

 「像天使的翅膀,劃過我幸福的過往……」,14歲的楊啟超為母親籌錢治病而輟學街頭賣唱,其歌聲在2013年全國中學生春晚廣州海選舞台上,令在場所有觀眾潸然淚下,各大媒體爭相報道。現在他把所有賺的錢都寄給母親治病和給哥哥讀書,但還是不夠用。「我也想回學校上學,雖然我現在很忙,但我每天堅持看1小時書。」 ■《華聲在線》

 楊啟超的老家在貴州凱里。2007前,父母帶著他與兩個哥哥開始了四處流浪的生活。4年前,他們全家流浪到了瀏陽市。當時,母親病重無錢醫治,為籌錢救治母親,每逢周末和節假日,楊啟超就跟著兩個哥哥上街乞討。事件曾被媒體報道,這個貧困之家當時亦得到了生活物資、免費診治、學雜費減免等補助。

把讀書機會讓給哥哥

 但在2010年,原本靠擦皮鞋為生的父親因不堪重擔,離家出走,讓這個貧困家庭雪上加霜。當時只有12歲的楊啟超毅然決定:輟學賺錢養家。雖然遭到全家反對,但小啟超有自己的想法:兩個哥哥學習成績都比自己好。更重要的是,自己年紀還小,就算耽擱幾年,以後條件好了,還可以重返學堂,而哥哥們年紀大些,一耽擱了,這輩子恐怕再也沒有機會了。在他的堅持下,全家向他妥協了。

 輟學後,楊啟超先是發傳單,由於掙的錢不能供養這個家,今年9月,小啟超獨自一人來到廣州找到在那裡打工的叔叔,並在街邊賣唱。

每天堅持看書一小時

 「多的時候,一天賺300多元,少的時候60多元。」楊啟超說,開始他選擇在人多的地方唱,但城管不准擺攤唱歌,「最多的時候,我一天換了8個地方!」

 賣唱時,他都要在面前的地上鋪一張紙,上面是他們三兄弟寫的家庭情況簡介:知我者為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幼兒階段母起病,少兒階段父逃離……有朝一日成強兒,報答社會和恩人!

 訪問中,小啟超哽咽著說,現在他把所有賺的錢都寄給母親治病和給哥哥讀書,但還是不夠用。「我也想回學校上學,雖然我現在很忙,但我每天堅持看1小時書。」他說,24日晚上,失蹤了兩年多的父親與自己聯繫上了。「我的心情很複雜,父親在最困難的時候拋棄了我們,但無論怎麼說,他還是我的父親,我希望一家人團聚,共渡難關!」

相關新聞
不拘一格降優才 六年2400新血注港 (圖)
胡春華:東莞轉型升級不動搖 (圖)
首開遇大雪 京廣高鐵遲大到 (圖)
新盤「豪宅」化及「惜售」 港釀高樓價宿命 (圖)
日老鷹新閣 防相釣島態度強硬 (圖)
北上置業陷糾紛 港人維權路漫漫 (圖)
三問江西校車奪命慘劇 (圖)
紀念海軍護航四周年 四軍艦辦開放日 (圖)
亞太藍皮書:中國周邊成大國競技場
公安部:排除非法證據避冤案 (圖)
內地降低農產品用水用電價格
陸客赴台跨年 人數歷年新高 (圖)
自強不息男孩輟學賣唱籌錢救母 (圖)
財崖壓頂 奧巴馬停假返白宮 (圖)
美雞農牛至油代抗生素餵雞
美食節旺丁 商戶嘆僅回本 (圖)
商場聖誕丁財旺 港人消費升40% (圖)
72%人想急症室設深宵門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