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問江西校車奪命慘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事故中倖存的幼兒在貴溪市人民醫院接受治療,四名倖存兒暫未獲得任何賠付。新華社

——沙坑難填命易買 違法六年方究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融雪、吳文倩 江西報道)平安夜發生江西貴溪市農村幼兒園校車墜塘、11名兒童遇難慘劇,當地政府迅速賠償528萬元(每名死亡者48萬元),查封涉事的春蕾幼兒園及啟動問責機制,貴溪市副市長余紅豔等12名官員被停職檢查。但對此次校車慘劇,網民義憤填膺提出三大詰問,反映出中國教育失衡等更深層次問題。

1.是交通意外還是「人為事件」?

 在官方通報中,每每是以「交通事故」來描述的。調查組稱,車輛陷入大坑,因加速打滑而滑落水塘。記者在現場所見,該大坑是由路面斷裂凹陷造成,上面是用沙石鬆鋪,路況險惡。童家村村民也透露,這裡已發生過好幾起側翻車禍,可以說是預料中的「交通事故」,只不過,是遇難的人物和人數的不同而已。如果當局平時能審查嚴格的話,至少校車不會過分超載,因此就算有車禍發生,後果也不會那麼嚴重。

2.528萬元買命錢 能修繕多少路?

 12月25日,當地政府與遇難者家屬簽訂協議,約定一次性賠償遇難者家屬死亡賠償金、喪葬費、家屬辦理喪葬事宜期間的交通費、誤工費、住宿費及精神撫慰金等一切費用,每位死者家屬可獲48萬元人民幣的賠償,合共528萬元。當局解釋稱,由於事故仍在調查,這筆款項是由政府先行墊付。第一時間進行賠償,是希望能及時安撫遇難者家屬。既然早知道當地路況甚差,為何一直無人理會?直到付出11個孩子的性命後,才趕緊賠付500多萬元巨款。其實,這一筆買命錢,是否足以填平通往春蕾幼兒園的沙石坑?

3.非法經營六年 當局視而不見?

 涉事的春蕾幼兒園的紅色大門,目前已被濱江鎮政府貼上「停止辦學」的封條。但此前,這個「未經審批」的幼兒園已開辦六年。當地政府稱,春蕾幼兒園未通過審批主要是因為學校的活動空間小,基礎設施不到位。他們多番下達整改通知,最近的一份距事發不過17天。對此,基層官員也有苦衷,幼兒教育並不屬於國家的9年義務教育,對於民間自己籌辦的幼兒園,如果嚴行關停,鄉下的孩子們又能去哪裡就學?

 就記者了解,濱江鎮一共只有兩所幼兒園,另一所是通過「審批」,合法經營的。但由於合法的幼兒園附近有一所化工廠,家長們擔心化工廠有毒,紛紛選擇了更「安全」的春蕾幼兒園。據了解,在春蕾幼兒園有100多名孩子,多是留守兒童,父母在外務工,家裡的老人很難照顧周全。這種留守兒童的教育問題,不僅在貴溪,在全中國的農村都很普遍。一方面是重視教育,一方面卻不知如何監護,在通往幼兒園的路上,他們實在沒有更多的選擇。

相關新聞
不拘一格降優才 六年2400新血注港 (圖)
胡春華:東莞轉型升級不動搖 (圖)
首開遇大雪 京廣高鐵遲大到 (圖)
新盤「豪宅」化及「惜售」 港釀高樓價宿命 (圖)
日老鷹新閣 防相釣島態度強硬 (圖)
北上置業陷糾紛 港人維權路漫漫 (圖)
三問江西校車奪命慘劇 (圖)
紀念海軍護航四周年 四軍艦辦開放日 (圖)
亞太藍皮書:中國周邊成大國競技場
公安部:排除非法證據避冤案 (圖)
內地降低農產品用水用電價格
陸客赴台跨年 人數歷年新高 (圖)
自強不息男孩輟學賣唱籌錢救母 (圖)
財崖壓頂 奧巴馬停假返白宮 (圖)
美雞農牛至油代抗生素餵雞
美食節旺丁 商戶嘆僅回本 (圖)
商場聖誕丁財旺 港人消費升40% (圖)
72%人想急症室設深宵門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