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管見集:余若薇若再搞「公投」只會自取其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0]     我要評論

徐庶

 不久之前,公民黨在選舉中叫喊反對「赤化」、「反中」的口號,而反對派亦發起了反對國民教育的逆流,接著又組織了一系列「去中國化」行動,還叫喊「中國人滾出香港」。同時,有網民舉行了懷念英國殖民統治的鬧劇,舉起了龍獅旗,在中聯辦的門口擺放了「鴉片戰爭勝利萬歲」的標語。這都是政治的試探性行動,窺測氣候,製造輿論,如果條件允許,就逐步升級,進行「茉莉花革命」,以群眾性的行動,達到奪權的目的。

鼓吹「公投」是玩火行動

 所以,對於任何將香港變成獨立政治實體的行動,都要高度警惕。因為,分裂活動將嚴重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和七百萬香港人利益,任何危險的玩火行動,都要防患於未然。這些反對憲制的現象和部署並非偶然,外部勢力的目標就是要挑戰憲法、《基本法》,挑戰中央的權力,將香港變成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他們要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之外,另搞一套政府產生的方案。

 公民黨主席余若薇1月6日在一個研討會說,若未來政改方案走到困局,呼籲立法會「超級議員」積極考慮辭職,以「變相公投」爭取真普選,認為「公投」最後能反映民意。出席同一場合的政協委員劉夢熊說,國家憲法並無「公投」,叫反對派不要再玩「公投」。余若薇居然反駁說:若香港法律無「公投」,她於2010年出任「五區公投」運動發言人時已被捕,強調「五區公投」絕對合法。大力扶植余若薇出任公民黨主席和幕後推動「五區公投」的李柱銘更加說,他一直主張「公投」,草擬《基本法》的第二版初稿時,曾建議人大要用「公投」決定特首及立法會的產生方法。李柱銘附和余若薇再度搞「公投」的主張,強調三名反對派超級區議員必要時可考慮為政改辭職引發「公投」。完全是挑戰《基本法》的玩火舉動。

 李、余的政治相聲表演,可以說是千里來龍,結穴於此,他們最後的目標都是利用「公投」,架空中央政府委任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權力,挑戰憲法,踐踏《基本法》,由他們另外尋求權力組織香港特區政府。余若薇的說法,魚目混珠,以玻璃冒充鑽石。香港的《基本法》根本就沒有「公投」的機制。因為香港並不是一個國家。所謂「公投」,是一種國家制度,由憲法授權人民直接創制,決定國家的重大事務和法律。任何國家和地區如果沒有憲法的授權,都不可能進行「公投」,所謂「變相公投」是騙人的,是非法無效的。

余若薇扭曲法律誤導市民

 余若薇所謂「我提倡公民投票,如果是非法行為,為什麼不拘捕我?」的說法,說明她是一個「法律老千」,把普通法的刑事行為概念,與憲法性文件,當成是一樣東西,混為一談,欺騙廣大群眾。普通法的刑事法,主要是限制公民,公民沒有被禁止就可以自由去做。犯了刑事法律,就會被拘捕。憲法和《基本法》是授權法,規定了國家的權力、政府的權力、政府產生的章程,規定了各級政府獲得的授權,也規定了各種選舉的產生方式、權力和性質。《基本法》的權力就是授權香港的行政管理權、司法管理權、立法權,以及規定了各種選舉的產生方式和權力。凡是沒有授予的權力,都是非法行為和無效的。憲制上的文件沒有授權的,特別行政區就不能進行,這與限制公民的刑事法,對責任人進行拘捕,是兩回事。余若薇把憲法性的法律文件當為刑事法律,可以說是對法制的無知和誤導。

 上一次余若薇發動「五區公投」,全港市民紛紛譴責公民黨企圖夥同社民連搞「港獨」,大多數選民拒絕前往投票,投票率僅得百分之十七點一。余若薇沒有接受2010年「五區公投」的失敗教訓,企圖捲土重來,再度搞「公民投票」,影響和衝擊關於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的方案和諮詢工作,轉移社會注意力,引導市民不去關心行政長官關於經濟民生、建屋扶貧的施政報告,不許香港全心全意提高經濟增長率,對香港的政局穩定搞風搞雨,其「港獨」面目將進一步暴露,遭到更慘的失敗。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彈劾特首三指控違反事實法理 否決理所當然 (2013-01-10)
志強時評:期待施政報告提出長遠規劃 (2013-01-10)
專業建言:發展民主 須防民粹 (2013-01-10)
明刀明槍:李卓人瞞報僭建物業作賊心虛 (2013-01-10)
管見集:余若薇若再搞「公投」只會自取其敗 (2013-01-10)
拆穿謊言 抗「倒梁」逆流 (2013-01-10)
社會聚焦施政報告 轉移視線悖逆民意 (2013-01-09) (圖)
環球視野:2013年也必將是中國年 (2013-01-09)
揚清激濁:全面融合 共贏商機 (2013-01-09)
鼓吹「港獨」須懸崖勒馬 (2013-01-09)
私大用地改建房屋應慎重 (2013-01-09)
西方走廊:慫恿日本右翼 美國「埋禍根」 (2013-01-09)
來論:港台公然縱容「民陣」教唆犯法 須追究責任 (2013-01-08)
期望施政報告對扶貧標本兼治 (2013-01-08)
釋法應行於所當行 止於所不可不止 (2013-01-08)
政經多面體:居屋二手價剖析 (2013-01-08)
明刀明槍:包致金何苦自打嘴巴? (2013-01-08)
陳方安生顛倒是非居心叵測 (2013-01-08)
每周輿論動向:元旦遊行反映政治生態 余若薇炒熱普選意在奪權 (2013-01-07)
指點江山:回應市民期望 籌謀長遠發展 (2013-01-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