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會聚焦施政報告 轉移視線悖逆民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文端

盧文端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

 特首梁振英將於本月16日宣讀任內首份施政報告。這份施政報告攸關香港發展和市民福祉。社會各界期待施政報告既回應市民最關切的房屋、扶貧、安老等問題,也期待施政報告制訂長遠規劃,逐步解決香港的一系列深層次問題矛盾。但是,反對派卻悖逆民意,以提出彈劾特首議案和炒熱普選特首話題等伎倆來轉移視線,企圖干擾梁振英順暢施政,進一步打擊特首及其政府的民望,這是不得人心的。市民都明白這份施政報告與自己息息相關,因而社會各界聚焦施政報告。這不僅是期待施政報告回應市民期望,而且表明對梁振英充滿了信任和支持。

 反對派議員在今日立法會提出彈劾梁振英的議案,有份草擬議案措辭的公民黨議員郭榮鏗承認,「明白市民可能對梁振英僭建事件的討論已感到厭倦」,並承認議案獲通過的機會不大。有份聯署的民主黨議員涂謹申亦承認通過的機會不大,但仍然指「具備政治意義」云云。這個所謂彈劾梁振英的議案,完全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是對梁振英捏造莫須有的罪名。

各界對倒梁感到極度厭倦反感

 實際上,梁宅僭建是無心之失,事件並不涉及誠信問題,更與「嚴重違法或瀆職行為」風馬牛不相及。而且,梁振英一直本著開誠布公的態度從嚴處理,顯示出負責任的態度。梁振英到立法會進一步解釋和向市民鄭重道歉之後,事件應該了結,讓他可以集中精神處理施政報告,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做事,這是市民的期望。

 市民對反對派無休無止地借梁宅僭建事件倒梁,已感到極度厭倦和反感。反對派既然「明白市民可能對梁振英僭建事件的討論已感到厭倦」,為何還要糾纏不休?反對派發動無休無止的倒梁攻勢,利用梁宅僭建事件有組織、有計劃地策動倒梁「三部曲」,繼提出不信任議案、引用《特權法》調查被挫敗後,今日又提出蓄謀已久的彈劾議案,這些行動並非只針對梁振英個人,反對派所說「具備政治意義」,其本質是要達到癱瘓特區政府施政、轉移社會各界聚焦施政報告的視線,向整個愛國愛港陣營和中央挑戰。

 可以說,不管新一任特首是梁振英還是其他人,只要新一任特首是中央任命、信任和支持的人,反對派都一樣要發動「倒特首」攻勢,都一樣要干擾特首的施政報告。倒梁就是倒香港米。這已經不是梁振英個人的事,而是愛國愛港陣營與反對派的一次重大較量。在關係香港利益和市民福祉的大是大非面前,所有建制派議員和社會人士,都必須摒棄成見,站穩政治立場,團結起來,旗幟鮮明地堅決挫敗反對派的倒梁圖謀。

反對派醉翁之意不在酒

 反對派策動倒梁「三部曲」之外,還聲稱施政報告內容須就2017年及2020年雙普選提出實質的政改建議,並呼籲反對派「擁抱同一普選方案」。此乃醉翁之意不在酒,既有轉移施政報告民生主題的用意,也是企圖造勢催谷一個有利於反對派的特首普選方案,讓反對派乘機奪權。事實上,梁振英的施政報告將以經濟民生為主導,並籌謀香港長遠發展,社會各界聚焦施政報告,將推動港人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這樣,反對派的倒梁行徑,以及企圖造勢催谷一個有利於反對派的特首普選方案,就會遭到徹底失敗。因此,反對派以提出彈劾特首議案和炒熱普選特首話題等方法來轉移視線,其「政治意義」完全與香港的整體利益和市民的根本福祉背道而馳。

市民對梁振英充滿期待和信任

 梁振英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是新一屆政府樹立未來施政綱領的重要里程碑。梁振英表示,2013年的施政報告,既是年度的施政報告,也是未來五年的施政藍圖。梁振英月前在立法會闡述管治理念,已提出希望花兩年時間,遏止香港社會發展落後的趨勢,然後再花兩、三年重拾上升軌跡。這個前二後三的時間表,或可視為梁振英未來施政總體規劃的框架。不僅梁振英深知任內首份施政報告非常重要,而且市民也都明白這份施政報告與自己息息相關,因而社會各界聚焦施政報告,既是期待施政報告回應市民期望,也表明市民對梁振英充滿了期待和信任。

支持梁振英堅定信心迎難而上

 梁振英及其領導下的新一屆特區政府,正處於香港歷史上一個關鍵的時期。香港能否抓住十八大提供的巨大空間和機遇,解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並再創輝煌,梁振英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十分關鍵。回歸以來的經驗說明,反對派與社會整體利益呈現出一種背離的趨向,反對派得勢是以打擊特首和政府民望與社會遭遇困境為代價的。因此,社會各界不僅要團結起來,旗幟鮮明地挫敗反對派癱瘓政府施政的圖謀,而且要排除干擾,聚焦施政報告,支持梁振英和特區政府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在施政報告中既回應市民最關切的民生問題,也定出香港社會經濟發展的長遠規劃,凝聚港人和衷共濟,勇於面對挑戰,承擔責任,重拾以前的幹勁,為構築新的「香港夢」拚搏。

相關新聞
社會聚焦施政報告 轉移視線悖逆民意 (2013-01-09) (圖)
環球視野:2013年也必將是中國年 (2013-01-09)
揚清激濁:全面融合 共贏商機 (2013-01-09)
鼓吹「港獨」須懸崖勒馬 (2013-01-09)
私大用地改建房屋應慎重 (2013-01-09)
西方走廊:慫恿日本右翼 美國「埋禍根」 (2013-01-09)
來論:港台公然縱容「民陣」教唆犯法 須追究責任 (2013-01-08)
期望施政報告對扶貧標本兼治 (2013-01-08)
釋法應行於所當行 止於所不可不止 (2013-01-08)
政經多面體:居屋二手價剖析 (2013-01-08)
明刀明槍:包致金何苦自打嘴巴? (2013-01-08)
陳方安生顛倒是非居心叵測 (2013-01-08)
每周輿論動向:元旦遊行反映政治生態 余若薇炒熱普選意在奪權 (2013-01-07)
指點江山:回應市民期望 籌謀長遠發展 (2013-01-07) (圖)
明刀明槍:政府豈能承諾不釋法 反對派施壓終院包藏禍心 (2013-01-07)
反對派回歸前為何不倒港督? (2013-01-07)
西座內望:不反梁竟被批鬥 反對派搞白色恐怖 (2013-01-07)
覓地建屋勿忽略社區配套 (2013-01-07)
堅決支持警方執法 豈容惡人先告狀 (2013-01-05) (圖)
中國發展要數量更要質量 (2013-01-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