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視野:2013年也必將是中國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9]     我要評論

蒯轍元

 2012年已成為歷史,歷史已把2012年記錄為中國年。新的2013年剛剛開始,「今年能否成為中國年?」就不約而同地成了全球媒體的熱門話題,持肯定論者有之,持否定論者有之,持不定論者有之。由此可見,中國打新年一開頭就成為了世界關注的中心。筆者在2012年末發文《2012年是中國年》,不僅簡要論證了「2012年是無可辯駁的中國年」,而且認為「可以毫無懸念地預言,即將來臨的2013年也必將是中國年」。

 2013年能否成為中國年,並不僅僅因為世界媒體對中國正面的和負面的高度關注,2013年就成為中國年。顯然,那些一直以來堅持反華反共的西方右翼勢力及媒體,從來就不看好中國,而且不停地詆毀中國、看空中國、唱衰中國。遠的不說,單就靠污衊攻擊中國而在美國乞討生活的章家敦,連續兩年出書叫喊「中共即將倒台」,「中國即將崩潰」。事實無情地戳穿了這位海外反共反華勢力和媒體的寵兒的謊言和咒語。任何咒罵無損於中共和中國的一絲一毫,反而襯托出中共和中國的偉大。在無可爭辯的事實面前,只要有一點理智和良知,就會尊重事實。美國《外交政策》雜誌「2012年度最差十大預測」排行榜,就實事求是地把章家敦的《中國即將崩潰》列入其中。這顯然不是對章家敦的獎賞,而是一種羞辱。當然,章家敦們並不會因此而不再攻擊中國、唱衰中國、看空2013年的中國。歷史的進程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鑒古知今,鑒往知來,以中國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強勁崛起的歷史來看,從2012年中國舉世無雙的成就來看,「2013年是中國年」依然是板上釘釘的事。

堅持復興中國和諧世界的發展戰略

 2012年中共最高層領導換屆實現了最平穩、最扎實、最有序的無縫過渡,是中共黨史上最安定、最團結、最有連續性、最有堅強基礎的權力交接。這與美日等勞民傷財、混亂無序,導致政治對立、社會分裂的換屆,尤其日本先天注定的短命內閣,走馬燈式換班相比,可謂是天壤之別。中共新領導還將在今年3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自然成為國家領導人。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中共第五代領導人,必然堅持以人為本、實事求是的科學發展觀,堅持全黨一條心、全國一盤棋的舉黨舉國體制,堅持復興中國、和諧世界的發展戰略,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強化反腐倡廉、著力提升國計民生的方針政策,且大力倡揚實幹興邦、勤政為民的黨風政風,必將帶領全黨全國在2013年開局之年實現開門紅,為今後10年再創一個「黃金十年」打下堅實的基礎。

 展望2013年世界經濟、政治、安全走向的趨勢,國際社會並不樂觀,多災多難的2012年雖然過去,但其陰影仍會繼續嚴重影響2013年。美國終於在2012年的最後一刻避免了跌下「財政懸崖」,使世界短暫地鬆了口氣。但在解決美國龐大赤字問題上,國會仍無任何進展,長期困擾美國的財政和債務問題,分裂的國會無法解決。這就是說美國的「財政懸崖」仍存懸念,美國稍有起色的經濟復甦有可能夭折。歐洲的債務危機還看不到黑暗的盡頭,歐洲經濟2013年仍將繼續衰退。日本經濟衰退和「財政懸崖」比美國更甚。鷹派安倍晉三東山再起後,其復活軍國主義的政治本能大大壓倒其激活日本經濟的政治責任。為了明年7月參議院大選不至於重蹈短命下台的覆轍,安倍欲效法美國實施無限寬鬆的貨幣政策,以挽救衰退的經濟。如果真的如此,不僅挽救不了日本經濟,反而把日本經濟推進更加衰退的深淵。相對而言,中國強勁推進2013年經濟政治改革的深化發展,將更加激發經濟在2012年第四季度回升的基礎上有較快發展。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預測,2013年中國經濟增長率將超過2012年達到8.2%。而這一增長率仍將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繼續為不確定的、艱難的2013年世界經濟帶來活力,成為拉動其發展的火車頭。這是美歐日望塵莫及的。僅此而言,2013年成為中國年並無什麼懸念,即使海外反華勢力和媒體人為製造什麼聳人聽聞的謊言偽說、新聞故事,也是阻擋不了的。

中國熱愛和平但不怕戰爭

 西方某些媒體之所以不看好2013年的中國,是認為在經貿上中美間會發生貿易戰爭,在軍事上中日為釣魚島主權爭端會開戰。其實,這完全是憑空想像的。中美兩國在經貿上相互依存度已達到空前的高度,雙方之間貿易總額達到創紀錄的5000億美元,而且中國還持有美國1.3萬億美元的國債,如果雙方發動貿易戰爭必然兩敗俱傷,急於挽救經濟復甦和社會就業的美國會因此而傷得更慘。因此,無論中國還是美國,都不會發動貿易戰爭。儘管雙方貿易投資摩擦還會不時發生,但無傷整體,雙方在2013年的貿易總額仍將會保持增長。

 至於中日之間會否為釣魚島問題兵戎相見,甚至引起美軍介入,這種可能性微乎其微。從中國這方面來說,基本可以排除。無論中國還是日本,其新上任的領導人為鞏固政權,是不會貿然選擇戰爭手段解決釣魚島爭端的。當然,不排除安倍首相頭腦發昏、失去理智,被軍國主義挾持,為爭奪釣魚島鋌而走險同中國開戰。即便發生這種情況,美國出兵參戰的可能性也可排除。日美要同中國開戰能打敗中國嗎?想必美國人不會忘記朝鮮戰爭的教訓。今日的中國不是當年弱小的中國,當年以美國為首的八國聯軍都不能戰勝中國人民志願軍,就不必指望日美聯軍能戰勝強大的中國人民解放軍了。因此,即便安倍欲同中國開戰,美國為了自身的利益也會私下甚至公開勸阻和反對的。

 誠然,如某些西方媒體所假設的那樣,2013年中美發生貿易戰爭,中日發生釣魚島戰爭,那麼這兩場事關雙方及世界和地區經濟、安全、和平、穩定的戰爭,必然成為全球焦點,而焦點的中心仍然是中國。在這種情勢下,中國仍然是世界注目的中心。這自然使中國成為2013年世界舞台的主角。

 無論從何種角度和方面來看,可以預言,2013年仍然非中國年莫屬。

相關新聞
社會聚焦施政報告 轉移視線悖逆民意 (2013-01-09) (圖)
環球視野:2013年也必將是中國年 (2013-01-09)
揚清激濁:全面融合 共贏商機 (2013-01-09)
鼓吹「港獨」須懸崖勒馬 (2013-01-09)
私大用地改建房屋應慎重 (2013-01-09)
西方走廊:慫恿日本右翼 美國「埋禍根」 (2013-01-09)
來論:港台公然縱容「民陣」教唆犯法 須追究責任 (2013-01-08)
期望施政報告對扶貧標本兼治 (2013-01-08)
釋法應行於所當行 止於所不可不止 (2013-01-08)
政經多面體:居屋二手價剖析 (2013-01-08)
明刀明槍:包致金何苦自打嘴巴? (2013-01-08)
陳方安生顛倒是非居心叵測 (2013-01-08)
每周輿論動向:元旦遊行反映政治生態 余若薇炒熱普選意在奪權 (2013-01-07)
指點江山:回應市民期望 籌謀長遠發展 (2013-01-07) (圖)
明刀明槍:政府豈能承諾不釋法 反對派施壓終院包藏禍心 (2013-01-07)
反對派回歸前為何不倒港督? (2013-01-07)
西座內望:不反梁竟被批鬥 反對派搞白色恐怖 (2013-01-07)
覓地建屋勿忽略社區配套 (2013-01-07)
堅決支持警方執法 豈容惡人先告狀 (2013-01-05) (圖)
中國發展要數量更要質量 (2013-01-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