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居屋二手價剖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8]     我要評論

曾淵滄 博士

 曾蔭權留下的「置安心」計劃改為類似居屋形式出售,首個計劃「綠悠雅苑」反應很好,緊接著,5000個名額的免補地價買二手居屋的白表申請也獲得眾多的申請。

 有人擔心,這會炒高居屋價格,近幾天,傳媒也報道多宗居屋價格創新高的個案,這包括已補地價的居屋及綠表免補地價成交的個案,因此,有人認為這是個錯誤的政策,認為炒高居屋價格無助港人置業。

 是的,免補地價出售居屋不論是賣給綠表申請者或是白表申請者,價格一定會高過70%的市價,即居屋原本設計的地價津貼比例,換言之,如果有人以免補地價的價格買入一個居屋單位,馬上申請補地價,補了地價之後的總成本是應該高過同類居屋已補地價的市場價。不過,我也很肯定地認為免補地價的居屋的售價一定低過已補地價的居屋,這是讓白表申請者免補地價買居屋的最重要原因。過去,只有綠表申請者放棄公屋才能免補地價買二手居屋,結果成交量不多,因為沒有多少人願意放棄租金超低的公屋,只有少量公屋「富戶」會這麼做,而居屋補了地價之後與私人房屋無異,二手價自然也與私人居屋無異,這是低收入者無法買得起的價格。

轉售居屋獲利無可厚非

 居屋免補地價賣給白表申請者,使到原居屋業主可以以更多的利潤套現,利潤一定高過補了地價再出售其居屋,讓居屋業主賺多一些錢不是壞事。以前,我們經常有一個很普及的觀點,認為居屋是政府津貼給買家,這群人不應該以政府津貼的居屋再獲利,但是,我倒認為無所謂,就當作是協助收入較低的人向上流動吧,也許,這個買賣就是這些原業主的第一桶金。在新加坡,任何人賣掉向政府購買的受政府津貼的組屋(等於香港的居屋)並不需要補地價,錢賺了放入自己的口袋,這筆錢的確成了許多新加坡人的第一桶金,協助這些人改進自己的生活。

 協助一些人向上流,協助另一些人以低於私樓的價格買二手居屋自住是沒有錯的。

 現在,我唯一的擔心是,申請的人太多,許多人以抽幸運獎的心態申請,他們心中對買樓的意願不一定很強,因此抽中之後很可能買不成,覺得業主開價太高。如果抽中而買不成,就浪費了名額。因此,我建議抽籤的過程除了原定的名額外,應該再加上至少兩倍的候補名單,在限期內沒有成功買入者將其名額轉給候補。

相關新聞
來論:港台公然縱容「民陣」教唆犯法 須追究責任 (2013-01-08)
期望施政報告對扶貧標本兼治 (2013-01-08)
釋法應行於所當行 止於所不可不止 (2013-01-08)
政經多面體:居屋二手價剖析 (2013-01-08)
明刀明槍:包致金何苦自打嘴巴? (2013-01-08)
陳方安生顛倒是非居心叵測 (2013-01-08)
每周輿論動向:元旦遊行反映政治生態 余若薇炒熱普選意在奪權 (2013-01-07)
指點江山:回應市民期望 籌謀長遠發展 (2013-01-07) (圖)
明刀明槍:政府豈能承諾不釋法 反對派施壓終院包藏禍心 (2013-01-07)
反對派回歸前為何不倒港督? (2013-01-07)
西座內望:不反梁竟被批鬥 反對派搞白色恐怖 (2013-01-07)
覓地建屋勿忽略社區配套 (2013-01-07)
堅決支持警方執法 豈容惡人先告狀 (2013-01-05) (圖)
中國發展要數量更要質量 (2013-01-05)
建制派須團結應對嚴峻形勢 (2013-01-05)
依法施政促繁榮是港人福氣 (2013-01-05)
雪泥鴻爪:居安思危 穩中求進 (2013-01-05)
來論:《蘋果日報》自編自導自演「請人遊行」鬧劇 (2013-01-04)
施政報告應對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提出可行性政策措施 (2013-01-04)
管見集:美國施亞洲木馬計 黎智英三當馬前卒 (2013-0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