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周輿論動向:元旦遊行反映政治生態 余若薇炒熱普選意在奪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7]     我要評論

文平理

 本版新闢欄目《每周輿論動向》今天與讀者見面,此後該欄每周一刊於本版,內容是梳理過去一周新聞和輿論,幫助讀者掌握輿情動向。今期該欄圍繞元旦遊行、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及反對派力圖炒熱普選特首話題等新聞,擷取相關輿情並作出簡略分析,冀能幫助讀者以最短時間了解過去一周輿情動向,並作出自己的判斷。

民間也有撐政府強大聲音

 香港回歸15年來,大規模的遊行集會幾乎成為反對派的「專利」。但今年元旦遊行卻呈現出新的政治生態,多個團體分別發起「挺梁」和「倒梁」遊行或集會。

 「倒梁」輿論聲稱:「元旦連場遊行,『挺梁』與『倒梁』陣營各自旗幟鮮明,社會分化對立之勢有增無已。」比較持平的輿論認為:「元旦遊行,不是挺梁陣營的專利,同樣不是倒梁陣營的禁臠,只要符合規則,大家都可以表達立場,市民可以自由選擇站在哪一方,最重要就是不要擾亂社會秩序,不要影響別人表達的自由,以至市民日常的生活。」

 事實上,過往大規模遊行,建制派往往沒有出來表達訴求,似乎社會上只有反政府聲音,只充斥怨氣和戾氣,導致香港政治生態受到扭曲。這次元旦遊行建制派出來表達訴求,顯示香港的民情並非一邊倒反政府倒特首,香港社會並非凡事搞對抗,民間也有撐政府的強大聲音,平衡了扭曲的政治生態。而且不管是「倒梁」還是「撐梁」的遊行市民,主流訴求都是希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倒梁」變「挺梁」

 元旦遊行之後,少數人於傍晚忽然轉往中區的主要幹道,先後佔據皇后大道中、雪廠街、花園道、德輔道中及畢打街,並在那裡集結,嚴重堵塞交通,危害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警方最後不得不決定採取清場行動,依法拘捕社民連梁國雄、曾健成及「人民力量」陳偉業等多人。

 原民主黨中常委及司庫馮煒光在報章發表題為「倒梁反變助梁 贏戰役輸戰爭」的文章說:「香港每次遊行後總有人要阻塞交通,令維持秩序的警察疲於奔命,筆者予以強烈譴責,也希望組織倒梁者也予以譴責,因為這令倒梁運動蒙上污名,客觀效果是令群眾對倒梁運動懷有戒心;這種行為根本便是違反了香港人的核心價值,不應啞忍。」

 眼見社會反彈強烈,發動「倒梁」遊行的政黨和團體,也紛紛與癱瘓中環交通的少數人劃清界線。民陣召集人孔令瑜就直言,佔據馬路的人應公開解釋清楚行動的原因及目的,否則難以令人理解。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也指,香港的遊行示威一向和平理性非暴力,不希望傳統被破壞,因此不贊成阻塞馬路。工黨也表示不贊成堵塞馬路的做法。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卻稱,遊行人士只是表達捍衛人權、法治和自由的訴求。梁家傑如此袒護社民連及「人民力量」的激進行為,說明公民黨與社民連及「人民力量」,同屬香港政治光譜上極右和極激進的一翼。

市民對施政報告態度務實

 元旦遊行結束,外界又將焦點放回梁振英的施政報告上。遊行之後,不少市民都在等本月16日的施政報告,給梁一個機會,因此報告能否得到市民認同十分重要。有輿論也指,梁振英必須吸納市民遊行時提出訴求的精髓,並化成施政報告的具體方案和措施,這才是對元旦遊行最好最實際的回應,有望平息相當多市民的不滿。

 但同時也要看到,香港的許多深層次問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不是一份施政報告就可馬上解決的。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針對行政長官梁振英將發表的施政報告進行調查,超過一半受訪者對施政報告有點期望,約一成四人表示有很大期望,但亦有約三成四人沒有期望。負責調查的研究人員認為,市民對新政府的施政仍抱觀望態度,故對施政報告的期望普遍不算高。但反對派卻竭力催谷市民對施政不切實際的要求,盼望施政報告出爐梁振英或會「出事」,以掀起新一輪倒梁風波,但這與大多數市民對施政報告的務實態度並不吻合。

 梁振英5日下午在禮賓府會見社會各界人士,呼籲「沉默的大多數」在《施政報告》發表後,多就此提出意見,作出評論,平衡民情與輿情。

炒熱普選特首話題意在奪權

 特首梁振英將發表首份《施政報告》,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聲稱報告內容須就2017年及2020年雙普選提出實質的政改建議,並「希望泛民盡快商討能共同接受的政改方案,公民黨和民主黨應牽頭討論,我會擔任幕後角色」;陳方安生威脅民主黨說: 「民主黨勿再背著選民,走入中聯辦談判:中聯辦騿]在)管治香港、政改問題上冇(無)角色!」在2010年政改一役中策動「五區公投」的公民黨,其新任主席余若薇既呼籲反對派「擁抱同一普選方案」又表示願意與中央談判。她煽動說:「香港人要溫水煮蛙,等待恩賜,還是團結起來,共同推動一套真普選方案,一念之差。」

 有輿論指出:「如果梁振英的施政報告,以經濟民生為主導,陳方安生就會蓄意把話題轉為普選行政長官,催谷反對派炒熱普選行政長官的話題,衝擊香港特區政府的優先處理經濟民生政策,大吵大鬧,轉移香港市民的視線,使香港一事無成。」

 陳方安生與余若薇催谷反對派炒熱普選行政長官的話題,既有轉移施政報告民生主題的用意,但更主要是企圖借反對派之力逼北京收下低門檻特首普選方案,讓余若薇乘機奪權。若北京不接納,就煽動新一波所謂「擁抱同一普選方案」的浪潮,將「五區公投」的所謂「爭真普選」借屍還魂,藉以分化社會、製造矛盾,並將鬥爭矛頭指向《基本法》,指向中央對本港政制發展的最終決定權。但是,正如有輿論指出:「『泛民』山頭林立,一向互不買帳,共推低門檻方案形同為公文袋抬轎,替公文袋作嫁裳,有多少人會做?」更重要的是,2010年公民黨與社民連所搞的「五區公投」不得人心,慘淡收場。公民黨如今想故伎重施、借屍還魂,又豈可得逞?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元旦遊行反映政治生態 余若薇炒熱普選意在奪權 (2013-01-07)
指點江山:回應市民期望 籌謀長遠發展 (2013-01-07) (圖)
明刀明槍:政府豈能承諾不釋法 反對派施壓終院包藏禍心 (2013-01-07)
反對派回歸前為何不倒港督? (2013-01-07)
西座內望:不反梁竟被批鬥 反對派搞白色恐怖 (2013-01-07)
覓地建屋勿忽略社區配套 (2013-01-07)
堅決支持警方執法 豈容惡人先告狀 (2013-01-05) (圖)
中國發展要數量更要質量 (2013-01-05)
建制派須團結應對嚴峻形勢 (2013-01-05)
依法施政促繁榮是港人福氣 (2013-01-05)
雪泥鴻爪:居安思危 穩中求進 (2013-01-05)
來論:《蘋果日報》自編自導自演「請人遊行」鬧劇 (2013-01-04)
施政報告應對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提出可行性政策措施 (2013-01-04)
管見集:美國施亞洲木馬計 黎智英三當馬前卒 (2013-01-04)
收起港英龍獅旗 (2013-01-04)
激進搗亂逆主流 從嚴懲罰彰法治 (2013-01-04)
財政懸崖隨時波瀾再起 (2013-01-04)
梁班子必須突破「選戰圍城」 (2013-01-03) (圖)
西座內望:「人力」倒梁乏民意 挑戰法紀須懲治 (2013-01-03)
西方走廊:插贓嫁禍 太過低樁 (2013-0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