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解決房屋問題邁出步伐 長遠規劃有待深化落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夢熊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特首梁振英首份施政報告,最大亮點在「房屋及土地供應」,每幅可供發展的土地面積、可建房屋數目都「如數家珍」,在解決房屋問題上邁出了步伐,值得肯定。但是,施政報告中香港的長遠規劃、經濟轉型和一系列深層次問題的解決,仍處於將成立委員會進行研究的階段。習近平總書記早在2009年兩會期間會見港澳全國政協委員時就一針見血指出,缺乏長遠規劃,一直是香港經濟最為嚴重的弊病。期待梁振英和新一屆特區政府加快落實和深化香港的長遠規劃。在國際競爭加劇和國家發展一日千里的情況下,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有「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加快殺出一條「血路」,在經濟轉型中「浴火重生」!

 筆者早在2010年8月23日文匯報撰文指出:「香港經濟的最深層次矛盾,在於香港政府和地產商多年來從賣地和賣樓中取得天文數字的利潤,其餘各行各業卻要擔起難以負荷的經營成本,更導致貧富懸殊和社會矛盾加劇。房地產價格高企,不但妨礙市民改善居住條件,而且遏抑各行各業的成長。樓價高企,中產與年輕一代怨氣飆升,堵塞了八十後、九十後向上流動的途徑,令他們無法實現人生計劃,包括結婚和生育。」

特事特辦增加公屋供應

 梁振英首份施政報告,在房屋及土地供應上為解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邁出了重要一步。施政報告全文200段文字,其中43段著墨房屋土地,足足佔五分之一篇幅,勾畫出房屋及土地供應短中長期的藍圖。

 梁振英提出的房屋政策目標中的第一項就是協助基層市民「上樓」,但未來5年香港只落成約75,000個新公屋單位,與過去五年的供應量相同。從2018年起的5年內,公屋的總供應才達到10萬個目標。很明顯,施政報告的公屋政策「遠水救不了近火」,因為要到2018年之後公屋供應才開始增加。正如琤芮瑊z學院商學院院長蘇偉文指出:「梁振英的第一任任期到2017年就已經結束,這是要留給下一任特首?對於市民來說,看不到希望是很可怕的。」要讓21萬輪候公屋的市民看到希望,梁振英應特事特辦,除了提升公屋地積比率及高度限制,以及將高齡公屋屋h重建外,還應將勾地表內長期無人勾出來的地皮,以及釋放391 公頃閒置住宅地,用來興建公屋,以落實梁振英「3年上樓承諾」和早一年落成每年興建35,000個公屋單位的承諾。

 施政報告短中期「覓地10招」用來建屋的300公頃土地,看來已是把所有「家底」都蒐了出來,這包括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綠化地、工業地、鐵路設施上蓋及其周邊地、巿區重建地、城規會已批准的住宅地及鑽石山大磡村及石礦場地等,一共可建12.8 萬多單位。

 為增加長期土地供應,梁振英描繪「新香港」藍圖,初步定出4幅填海地及大舉開發新界東北部、北部和西部,並在南丫島北建島,希望為2020年後的房屋需求造地約3,000公頃,面積與澳門的2,990公頃差不多。但可惜這個「新玫瑰園計劃」只處在研究階段。在施政報告發表之前,本人期望,梁振英「傚法『玫瑰園計劃』,設計一套雄心勃勃、敢教香港換新天的大膽計劃,令港人凝聚力量,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梁振英新成立的「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已啟動研究制訂長遠房屋策略,應盡快深化和落實施政報告的房屋長遠規劃,而且必須與香港經濟轉型聯繫起來。應借鑒麥理浩10年公屋計劃,拓展新市鎮,積極鼓勵香港產業循多元化發展。如果施政報告填海及開發新界東北部、北部和西部,又在南丫島北建島的計劃落實,香港商業用地不足和地價高企問題會得到解決,新興產業和多元產業就會乘勢而起,也會紓緩自由行「逼爆香港的情況,從而扭轉香港經濟結構單一狹窄的局限。

各委員會應定出「交功課時間表」

 施政報告的建港藍圖,均交由已或將成立的各個委員會去制定,18個委員會包括「經濟發展委員會」、「金融發展局」、「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扶貧委員會」和「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等。各個委員會不應該只是務虛和拖延時間的機構,而應是務實和爭取時間的機構,並且真正能夠廣納人才,而非任人唯親,因為廣納人才才可以「交出功課」。最重要的是,梁振英應為各個委員會定出「交功課的時間表」,例如「扶貧委員會」今年內應訂出貧窮線,「經濟發展委員會」今年內應訂出香港經濟轉型和發展的長遠規劃,「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今年內應訂出「新香港」藍圖的具體發展規劃,等等。有輿論諷刺梁振英的施政報告只是「研究報告」,旨在拖延時間、是「穩中求騙」。但只要各個委員會廣納人才,實實在在做事,有關諷刺就會不攻自破。

施政毋忘捍衛「一國」原則

 在國際競爭加劇和國家發展一日千里的情況下,香港應有「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要看到近年有三個因素令香港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一是香港的經濟及產業升級轉型緩慢;二是區域經濟競爭日趨激烈;三是香港內部的「去中國化逆流」阻礙香港充分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的優勢。在這三個因素困擾下,香港社會要積極適應回歸祖國這一歷史性變化,施政毋忘「一國」原則,應激濁揚清,弘揚正氣,擇善固執,階縐荌窗A決不能在挑戰「一國」原則的逆流面前啞忍,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毫不作為。施政毋忘捍衛「一國」原則,才能實實在在地將國家的支持轉化為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成果,回擊反對派「去中國化」的圖謀。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解決房屋問題邁出步伐 長遠規劃有待深化落實 (2013-01-22) (圖)
龍聲飛揚:施政報告也是為香港青年人而寫 (2013-01-22)
管見集:先修路後建屋效益更好 (2013-01-22)
政經多面體:多管齊下壓抑樓市 (2013-01-22)
反對派干擾區會撥款應予抵制 (2013-01-22)
探討廢棄農地免補地價的可行性 (2013-01-22)
每周輿論動向:施政報告打造「新香港」 新政府重視長遠規劃 (2013-01-21)
施政報告穩打穩紮務實有為 (2013-01-21)
中央最近對內地經濟形勢的新判斷與新舉措 (2013-01-21)
決策多掌握民意 有利減少施政阻力 (2013-01-21)
警惕香港陷入「零和政治」困境 (2013-01-21)
別讓反對派影響拓地建屋計劃 (2013-01-21)
施政報告方向正確值得支持 (2013-01-19)
阻重組失建屋良機 反對派厚顏無理 (2013-01-19)
馬里戰局走勢分析 (2013-01-19)
加強兩地交流 正確認識國家發展 (2013-01-19)
理順禁拖措施 減少漁民影響 (2013-01-19)
施政報告為解決深層次問題邁出重要步伐 (2013-01-18) (圖)
揚清激濁:新施政報告重在經濟民生 (2013-01-18)
管見集:《蘋果日報》漢奸奇文用心險惡 (2013-01-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