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管見集:先修路後建屋效益更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2]     我要評論

徐 庶

 香港房屋短缺,有城市設計不合理的原因,也有就業機會集中在某個局部地區的原因。要讓房屋發揮最大的效用,改變新界居民一個人需要兩個居所的困局,以十號幹線道路為綱,增建海怡至堅尼地城的環狀地鐵線,再在地鐵新線的沿線地區,即港島地區西岸進行填海建造房屋,成本效益最好,見效比較快。

 特首梁振英公佈了他的房屋計劃,列為施政的重中之重。然而,由於國際金融因素,全世界都在濫發鈔票,美國更加以零利息政策,刺激地產復甦,挽救次級按揭債券,從而挽救和振興美國的金融業。所以,香港居民為了保值,一定會搶在這3年的低利率期購置物業,達到投資保值和升值的效果。有人利用最近的樓價大幅度上升,批評梁振英的建屋計劃是沒有理由的。無論是誰,在全球通貨膨脹、利率走低的情況下,也不能撲滅搶購住宅物業的熊熊大火。

投資保值是推高樓價的重要因素

 所以,把樓價上升僅僅歸結為香港房屋不足夠,是不夠全面的,還有一個巨大的保值因素,未見評論者提及。

 綱舉則目張,綱是規劃今後10年的經濟發展區域,接著是定出溝通這些經濟區域的道路系統,再接著是訂出房屋計劃,這樣比較有效率地利用市場,加快房屋的建設,房屋建起來之後,又能夠和居民的就業機會聯繫在一起,解決了天水圍和東涌居民沒有就業機會、不少人靠領綜援過日子的「悲情城市」景象。

 這一次房屋計劃,鴻圖大略,但是欠缺足夠的城市規劃、經濟規劃、主幹線規劃的細緻圖畫景象。

應推出新的玫瑰園大計

 筆者期望,有關主管建設的官員,經過諮詢民意之後,今後兩三個月公佈一個沿著十號幹線,設立經濟起飛地區,設立居民點,開拓填海計劃的玫瑰園大計。

 香港島的鐵路,已經興建到堅尼地城,南區的地鐵已經伸展到海怡半島。但海怡半島、堅尼地城之間,卻沒有集體運輸系統進行聯繫,達不到最佳的經濟效果。

 其實,香港島的西部海岸線地區,最適宜進行填海工程,其面積,可以由堅尼地城,一直延續伸展到南丫島北部。這樣,基建的投資最為節省,堅尼地城通過十號幹線,通過海上長堤和大橋到達坪洲島,再伸至大嶼山的欣澳,然後跨海到達屯門,一直向北伸展到廈村,沿深圳灣公路大橋,直達前海、蛇口。這樣,十號幹線所經之處,都是商業和會展旅遊開發地區 ,加上港珠澳大橋的落腳點在大嶼山北部,大嶼山北部會有很多商業機會。十號幹線接通了港珠澳大橋的人流和物流,便會創造許多就業機會,沿著十號幹線的香港島嶼的西岸、馬灣、欣澳、小濠、屏山、洪水橋,都會是建屋的理想地點。另外,馬灣、欣澳、小濠,也可以進行大規模的填海,獲得土地。

就業和城市規劃應結合

 每一個地區的經濟發展,道路是先行官,有了道路,就有經濟效益,就有就業機會,就業機會和城市規劃結合起來,最能體現以民為本的施政方針,造福港人。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香港永久性屋宇單位總數有2.54百萬個(2010年3月底的數字),其中29.3%為公營租住,15.5%為資助自置,及55.2%為私營房屋。另一方面,根據最新人口統計資料,香港的家庭住戶數目約有2.34百萬個(2010年9月底的數字),家庭住戶平均人數是2.9。理論上,可以解決香港的房屋問題。但實際上不可以。為什麼?大量的公屋興建在新界地區,都沒有就業機會,而且交通費用非常昂貴,如果居民從天水圍每一天都到香港島地區上班,交通費用連午餐的開支高達三千港元,佔了其收入的三分之一,窒息了居民的勞動積極性,迫使他們領取綜援。不少港島地區的租客,其實他們在新界地區都有公屋和私人物業,居住在港島,就是為了節省來回交通3個小時。

 即是說,不少香港居民需要有兩個居所,香港房屋短缺,與城市設計不合理有關,也與就業機會集中在某個局部地區有關。要讓房屋發揮最大的效用,改變新界居民一個人需要兩個居所的困局,以十號幹線道路為綱,增建海怡至堅尼地城的環狀地鐵線,再在地鐵新線的沿線地區,即港島地區西岸進行填海建造房屋,成本效益最好,見效比較快。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解決房屋問題邁出步伐 長遠規劃有待深化落實 (2013-01-22) (圖)
龍聲飛揚:施政報告也是為香港青年人而寫 (2013-01-22)
管見集:先修路後建屋效益更好 (2013-01-22)
政經多面體:多管齊下壓抑樓市 (2013-01-22)
反對派干擾區會撥款應予抵制 (2013-01-22)
探討廢棄農地免補地價的可行性 (2013-01-22)
每周輿論動向:施政報告打造「新香港」 新政府重視長遠規劃 (2013-01-21)
施政報告穩打穩紮務實有為 (2013-01-21)
中央最近對內地經濟形勢的新判斷與新舉措 (2013-01-21)
決策多掌握民意 有利減少施政阻力 (2013-01-21)
警惕香港陷入「零和政治」困境 (2013-01-21)
別讓反對派影響拓地建屋計劃 (2013-01-21)
施政報告方向正確值得支持 (2013-01-19)
阻重組失建屋良機 反對派厚顏無理 (2013-01-19)
馬里戰局走勢分析 (2013-01-19)
加強兩地交流 正確認識國家發展 (2013-01-19)
理順禁拖措施 減少漁民影響 (2013-01-19)
施政報告為解決深層次問題邁出重要步伐 (2013-01-18) (圖)
揚清激濁:新施政報告重在經濟民生 (2013-01-18)
管見集:《蘋果日報》漢奸奇文用心險惡 (2013-01-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