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聲飛揚:施政報告也是為香港青年人而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2]     我要評論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主席

 梁振英表示,《施政報告》不是為自己寫,而是為香港700萬人而寫,其實,《施政報告》也是為香港青年人而寫,報告自始至終貫徹了對青年發展機會的關注。例如,一開始在願景部分中,講到促進經濟發展,讓青年人學有所成並學以致用,又講到為青少年提供多元及多階進出的升學機會。報告談到土地供應的理念時,指出今天大家要討論、要抉擇的規劃和開發方案,為的是應付青年人日後的需要。《施政報告》「重中之中」解決房屋問題,將來受惠最大的,是現在怨氣最大的年輕人。從這個意義來說,這是一份有前瞻、有承擔、關注青年發展機會的《施政報告》。

 《施政報告》公佈後,有31%人對香港前途增加信心,減少信心的有23%,沒有改變的為38%。若按受訪者年齡分析結果,可見18至29歲、即受訪者中較年輕的對報告最不滿,評分僅為49.6分,對報告感滿意的比率19%,不滿率32%。有論者認為,《施政報告》獲評分56.4分「比想像中高」,估計是市民未消化報告內容。對於年輕人較不滿《施政報告》,有論者認為與青年政策「無料到」有關。

房屋政策充分回應青年訴求

 實際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民調結果顯示,巿民對報告的評分為56.4分,給予正面評價。梁振英在《施政報告》發表後,支持度明顯上升3.3分,重上50分水平,顯示報告對特首民望有正面影響。對於年輕人較不滿《施政報告》,筆者認為恰恰與「未消化報告內容」有關。

 《施政報告》雖然未有將青年政策獨立成章,有所不足,但報告將青年政策分散在各個政策範疇,尤其在「重中之中」的長期房屋和土地供應範疇,為的是應付青年人日後的需要。在《施政報告》公佈前夕,香港青年聯會1月15日公布的調查發現,有52%受訪者最關心《施政報告》中的房屋議題,有六成人則建議復建居屋。《施政報告》的房屋議題,實際上充分回應了青年的訴求。

迴避問題將來蒙受惡果的是青年人

 正因為梁振英與今天面對置業困難的青年有同樣的人生階段,所以他在《施政報告》中發自肺腑地說到,在旺角花園街大火後探望過一對住在「茤苤v中的母女,探望過睡在一個天花板「吊箱」中的年輕人,也了解到有些「高樓底箱」的工廠大廈被分割成三層的板間房,這些「居所」空氣差、供水和排污差,有些甚至連光線也沒有,「他們的困境,是我們大都市璀璨背後的陰暗面」。梁振英還一針見血地指出︰「三、四十年前,山邊木屋、天台屋有火災和衛生威脅,今天,籠屋、板間房和茤苤A同樣有嚴重的火災和衛生威脅。當年我們的房屋問題暴露在戶外,今天雖然隱藏在室內,但嚴重性不減當年。」

 對於新界東北發展受阻,梁振英說:「大規模開發土地,需時十年、廿年。我想青年朋友知道,今天大家要討論、要抉擇的規劃和開發方案,為的是應付青年人日後的需要。迴避問題是極為容易的選項,但將來蒙受惡果的只會是今天的青年人。」

 實際上,遠至反對皇后碼頭工程的「本土行動」、其後反對高鐵基建的「菜園村關注組」和「八十後反高鐵青年」,再到去年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一群聲稱「保衛家園」的「搞手」,利用輿論攻勢,製造對立,激化爭議,為反政府不惜犧牲香港長遠利益,欲推倒發展計劃。部分青年被誤導下,參與反對香港的有關發展計劃。但是,有關發展計劃將使80後、90後青年得到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部分青年被反對派政客誘導反對香港發展,顯然是反錯了。

主流媒體概括施政報告房屋問題遠景

 《施政報告》發表翌日,《文匯報》頭版頭條的標題是「梁繪安居藍圖 確立四大目標 填海『造個澳門』 10年建屋45萬」;《大公報》是「施政重土地房策 民生經濟不偏廢 CY勾畫香江新藍圖」;《明報》是「梁振英打造『新香港』三部曲 造島填海大如3將軍澳」;《星島日報》是「全城搵地起樓 梁《施政》助基層上樓 中產置業」。這些標題都概括了《施政報告》「重中之重」房屋問題的遠景,而將來受惠最大的,是現在怨氣最大的年輕人。有輿論指出:「梁振英短中長期的房屋和土地供應藍圖,是一個比麥理浩10年建屋計劃和回歸前的玫瑰園計劃還要宏偉的計劃,對香港的意義也遠大於上述兩個計劃。」

 麥理浩10年建屋計劃,港府合共發展6個新市鎮、33個公共屋h、16個居屋屋苑,受惠人口高達96萬人。與此同時,麥理浩明白香港長遠不能單靠紡織和膠花一類依賴廉價勞工和勞工密集式的低技術輕工業,因此他積極鼓勵香港工業循多元化發展,麥理浩在不少新市鎮內劃出稱為「工業h」的工業區域,鼓勵投資者到這些經過規劃的區域開設廠房。10年建屋計劃不僅令香港建造業蓬勃發展,而且令香港多元經濟產業起飛,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那時候的香港青年,都奮力讀書和工作,實現「四仔夢」(屋仔、車仔、老婆仔、人仔)。

梁振英托起新的「香港夢」

 梁振英描繪「安居藍圖」,打造「新香港」,「勾畫香江新藍圖」,當中包括中期覓地10招,找出可建12.8萬個單位的300公頃地皮。另外,又初步定出4幅填海地及大舉開發新界東北部、北部和西部,又在南丫島北建島,望為2020年後的房屋需求造地約3000公頃。300公頃地皮可建12.8萬個單位,3000公頃土地則可建120.8萬個單位,加起來是133.6萬個單位,按照每單位4人家庭計,受惠人口將高達534.4萬人。這個「安居藍圖」規模顯然大過麥理浩10年建屋計劃,足以應付青年人日後的安居需要。不僅如此,不斷增加的城市規模和經濟實力,不單令香港商業用地不足和地價高企問題得到解決,也會推動香港產業轉型和多元化,滿足香港青年在學業、住屋置業、就業和創業四方面的訴求。梁振英打造「新香港」,托起了一個新的「香港夢」,這是為香港青年度身打造的「香港夢」。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解決房屋問題邁出步伐 長遠規劃有待深化落實 (2013-01-22) (圖)
龍聲飛揚:施政報告也是為香港青年人而寫 (2013-01-22)
管見集:先修路後建屋效益更好 (2013-01-22)
政經多面體:多管齊下壓抑樓市 (2013-01-22)
反對派干擾區會撥款應予抵制 (2013-01-22)
探討廢棄農地免補地價的可行性 (2013-01-22)
每周輿論動向:施政報告打造「新香港」 新政府重視長遠規劃 (2013-01-21)
施政報告穩打穩紮務實有為 (2013-01-21)
中央最近對內地經濟形勢的新判斷與新舉措 (2013-01-21)
決策多掌握民意 有利減少施政阻力 (2013-01-21)
警惕香港陷入「零和政治」困境 (2013-01-21)
別讓反對派影響拓地建屋計劃 (2013-01-21)
施政報告方向正確值得支持 (2013-01-19)
阻重組失建屋良機 反對派厚顏無理 (2013-01-19)
馬里戰局走勢分析 (2013-01-19)
加強兩地交流 正確認識國家發展 (2013-01-19)
理順禁拖措施 減少漁民影響 (2013-01-19)
施政報告為解決深層次問題邁出重要步伐 (2013-01-18) (圖)
揚清激濁:新施政報告重在經濟民生 (2013-01-18)
管見集:《蘋果日報》漢奸奇文用心險惡 (2013-01-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