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階段申長津 入息計法微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4月發放惠29萬老人 首筆5個月6,550元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聶曉輝) 討論多時的「長者生活津貼」落實於4月發放,首批29萬名合資格長者最快可於4月5日獲發由去年12月1日起計的津貼共6,550元。然而,不少長者至今仍對入息及資產限額的計算方法,例如子女給予的零用錢是否納入計算充滿疑問。社署署長聶德權表示,個人入息只包括每月工作收入、退休金、長俸及收租的淨收益,子女的零用錢不會納入計算,但剩餘的會計算入資產內。至於長者鑲有的金牙、佩戴及收藏的首飾、玉器,亦不會視作資產的一部分,但涉及投資的金條、股票則一併視之為資產。

聶德權昨日召開記者會,公布「長者生活津貼」詳情。由於現行的高齡津貼已根據社援物價指數於2月份起,由每月1,090元提高至1,135元,「長者生活津貼」的月入及資產限額亦相應提高,單身人士為6,880元及19.3萬元;夫婦二人則為10,940元及29.2萬元。

子女聯名戶口半計

 對於備受長者關注的入息及資產限額計算問題,聶德權指出,個人入息只會計算長者工資、退休金、長俸及收租淨收益,子女給予的零用錢及逆按揭計劃的年金不會計算在內。不過,子女給予的金錢,將連同股票、債券、的士小巴牌照、金條及金幣、非自住物業一併計入資產之內。若與1名子女聯名持有銀行戶口或物業,則當一半計算。

 聶德權表示,「長者生活津貼」將分3個階段申領,社署將於2月25日向29萬名現時領取普通高齡津貼,及曾接受資產審查的高額高齡津貼受惠人發出「綠色通知書」夾附回條,仍然合乎資格的長者毋須回覆,社署最快4月5日將款項直接存入他們的銀行戶口。但如長者選擇不轉換至領取「長者生活津貼」,或其入息或資產已超過有關上限,便須在3月22日前回覆社署。

月底發首批通知書

 此外,社署亦會將於3月25日向27萬名現時領取高額高齡津貼,但未曾在65歲至69歲時領取普通高齡津貼人士;及65歲或以上,現正領取普通傷殘津貼者發出「黃色通知書」夾附回條,合資格並欲申領的長者可於12月31日或以前填妥表格並寄回社署。

 至於其他65歲或以上的合資格長者,可於4月2日開始透過傳真、電郵、郵遞或到區內的社會保障辦事處申請長者生活津貼。聶德權指出,處理申請個案需時約1個月,但鑑於實施初期會有大量申請者,或需數月時間才能獲發津貼。

境況無變毋須回覆

 聶德權又以交通燈比喻通知書的顏色,「首階段的長者毋須回覆,綠色通知書就有如綠燈般簡便;次階段的黃色通知書則有如黃燈般,長者要做一些工夫,填妥表格並交回」。他指出,首階段受惠的長者將於4月獲發放去年12月至今年3月長者生活津貼與高齡津貼的差額,及4月份長者生活津貼,合共6,550元。

相關新聞
三階段申長津 入息計法微調 (圖)
租飆低資影響 零售升幅放緩 (圖)
美國突斷氣 QE不斷尾 (圖)
中央一號文件 保障農民以地增收 (圖)
央視篤爆假魚翅 打殘羊城海味行 (圖)
村山批安倍「強武守島」方向錯誤 (圖)
海軍編隊再穿宮古海峽 (圖)
彭清華冀桂港合作展新篇 (圖)
重慶紀委:不雅視頻案一查到底 (圖)
川僧人教唆自焚判死緩 (圖)
朱小丹:誓遏權力不見陽光運行 (圖)
王毅陳雲林:續為台胞辦實事好事 (圖)
美研激光戰機 可摧毀地空導彈
泥頭車衝地盤 花甲司機夾死 (圖)
「反斗車王」甩喉插的 女客浴玻璃雨 (圖)
政府盈餘400億「水浸」 學者籲勿「派糖」 (圖)
貫徹落實《基本法》 郝鐵川籲智慧克難 (圖)
趁未限出口 水客狂運奶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