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貫徹落實《基本法》 郝鐵川籲智慧克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郝鐵川相信中國人富有智慧,定能克服實施「一國兩制」過程中遇到的問題,進一步貫徹落實《基本法》。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一國兩制」在港實施16年,成功維持香港繁榮穩定,但反對派不時渲染中央政府要「赤化」香港,破壞「兩制」。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出席一個國情講座時表示:「內地從普通的老百姓到官員,沒有一個人說要把香港的制度變掉……內地是打自內心的希望香港保持資本主義制度。」他強調,只要遵守《基本法》,在《基本法》規定的軌道上,平心靜氣地探討,富有智慧的中國人定能克服實施過程中遇到的問題,進一步貫徹落實《基本法》。

「一國兩制」屬偉大新事物 

 郝鐵川昨日出席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舉辦的國情講座,分享對中共十八大的感受及分析中央對香港政策方針,並解讀「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內涵。他說,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的成功舉世公認,「一國兩制」的原則、方針深受擁護和讚揚。「一國兩制」是偉大的、史無前例的新生事物,大家多年來一直在努力探討如何讓它更好地發展,《基本法》本身也規定了在前進道路上解決問題的程序和方法。《基本法》從制定到現在,其間遇到過很多困難,但都按照《基本法》確定的原則被逐步解決,一步步往前邁進。

 郝鐵川表示,中央對香港的工作方針沒有任何改變,中央將繼續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基本法》是香港多元社會的共識,也是香港社會發展穩定的基石,今後要進一步建立與《基本法》配套的制度、機制,使其在香港社會得以進一步貫徹落實。

 郝鐵川說,內地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香港要在「一國兩制」、《基本法》的軌道上推動香港繁榮發展,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十八大提處理「一國」「兩制」三原則

 郝鐵川強調,中共十八大報告闡述了「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簡而言之可以歸結為兩句話: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的核心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十八大報告還提出了處理「一國」和「兩制」關係的三個原則: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他又說,堅持「一國」原則,就要維護中央政府對香港擁有的憲制性的管治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來源於中央政府的授權。尊重「兩制」差異,就是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不能變,內地的社會主義制度也不能變。郝鐵川說,內地從普通百姓到官員,沒有人說要改變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這不僅是香港的要求,也是內地的要求。

百姓到官員 無人要改港制度

 郝鐵川稱,內地要改革開放,需要借鑒其他文明特別是資本主義社會「於我有利、對我有用」的文明成果。改革開放30多年來,內地借鑒了香港的不少經驗,現在每年仍會派人到香港考察,不用出國就可以借鑒資本主義的經驗,有利於內地的發展。對於「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結合,郝鐵川說,《基本法》明確規定了中央政府享有的權力,也明確規定了香港特區擁有哪些高度自治權。

凡港能做的 放手由港自己做

 對於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相結合,郝鐵川說,凡是香港自己不能做、需要內地做的事情,內地會毫不猶豫地出手支持;凡是香港自己能做的,就放手由香港自己做。

 會上被問及有消息稱劉夢熊未能連任全國政協委員一事時,郝鐵川說,政協委員的名單仍未正式公布,香港的很多媒體都有駐京記者,相信他們可以通過比他更正式、更權威的渠道獲得正式消息。

相關新聞
三階段申長津 入息計法微調 (圖)
租飆低資影響 零售升幅放緩 (圖)
美國突斷氣 QE不斷尾 (圖)
中央一號文件 保障農民以地增收 (圖)
央視篤爆假魚翅 打殘羊城海味行 (圖)
村山批安倍「強武守島」方向錯誤 (圖)
海軍編隊再穿宮古海峽 (圖)
彭清華冀桂港合作展新篇 (圖)
重慶紀委:不雅視頻案一查到底 (圖)
川僧人教唆自焚判死緩 (圖)
朱小丹:誓遏權力不見陽光運行 (圖)
王毅陳雲林:續為台胞辦實事好事 (圖)
美研激光戰機 可摧毀地空導彈
泥頭車衝地盤 花甲司機夾死 (圖)
「反斗車王」甩喉插的 女客浴玻璃雨 (圖)
政府盈餘400億「水浸」 學者籲勿「派糖」 (圖)
貫徹落實《基本法》 郝鐵川籲智慧克難 (圖)
趁未限出口 水客狂運奶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