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央視篤爆假魚翅 打殘羊城海味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業內人士教消費者辨別真假魚翅。 敖敏輝 攝

——假作真時真亦假 一德路交易跌冰點

 不久前,央視曝光內地假魚翅內幕,社會譁然,包括廣東在內的多個省份隨即展開整治行動,廣東更以最高30萬元獎勵舉報假魚翅。打假行動令內地魚翅交易及消費市場急劇萎縮。農曆新年將至,魚翅作為應節消費的食材之一,近期銷情如何?為此,本報記者暗訪了佔全國魚翅交易市場半壁江山的廣州一德路,發現這裡連續多日出現幾乎零成交的窘境。同時,酒樓魚翅消費量亦應聲大跌。目前包括一德路在內的廣州部分魚翅商行仍存在售賣情況,其中不乏央視曝光的問題魚翅。有業內人士指出,整個行業幾乎面臨滅頂之災,廣州市場每日銷售額減少超過100萬,而全國料減少200萬元以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鄧保羅

 魚翅作為一種奢侈消費品,在內地有巨大的消費市場,特別是節日期間,酒樓大量訂貨。廣州一德路,作為全國最大的魚翅批發市場,頂峰時期的出貨量,約佔全國交易總量的70%。近幾年,福建、浙江、山東等地魚翅交易活躍,搶佔了廣東的部分市場,令一德路在全國的市場份額下降至50%左右。儘管如此,每年春節前,來自全國各地的採購商仍絡繹不絕。

檔口門深鎖

遭卅年寒冬

 然而,今年的情形與往年天壤之別。受假魚翅事件影響,一德路魚翅市場遭遇30多年來的「最冷寒冬」。記者走訪發現,乾果批發市場前迎來了節前訂貨高峰,各商行門前人流如織。往前200米,便是海味批發區域。與乾果市場相比,這裡則冷清了許多,各家店面前少有客人光顧。該市場的二樓是魚翅商家的集中地,各種規格的魚翅源源不斷地從這裡批發到全國各地。而記者17日看到,各檔口大門緊閉,看不到一片魚翅的蹤影;過道裡三三兩兩的人在閒聊,三五個檔主甚至聚集一桌打牌。「沒有人賣了,不用看了。」一位檔主告訴記者。

旺季不旺 舖租仍須交

 伍惠漢是一德路海中寶海味乾貨交易中心總經理,亦是廣州海味乾果行業商會秘書長。「所有的魚翅全部下架銷售魚翅檔口都關門停業,等待有關部門調查的結果。」伍惠漢說,春節臨近,本是魚翅銷售旺季,但受假魚翅風波影響,整個市場大為蕭條。有檔主介紹,客流少了沒生意做,但舖位有合同在身,租金水電等各種費用仍要按時上交。據廣州海味乾果行業商會幹事林先生介紹,為節省一部分開支,有接近一半的檔主已經回家。

整周拍烏蠅 行業受連累

 記者了解到,一德路各類海味批發商戶1,200多家,其中專營魚翅的有147家,另有部分零散兼營的商戶。「現在本應該是銷售旺季,但央視曝光問題魚翅,令這裡的交易跌至冰點。」伍惠漢說,自1月9日央視曝光,次日客流便劇減,之後一路走低。至17日,已連續一個星期交易量為零。

 目前魚翅生產、批發、零售及消費環節,都受到這起風波的影響。「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漁民、加工商、批發商、酒樓等等,哪一個環節出現問題,都是關乎整個行業的大事。」伍惠漢說。

相關新聞
三階段申長津 入息計法微調 (圖)
租飆低資影響 零售升幅放緩 (圖)
美國突斷氣 QE不斷尾 (圖)
中央一號文件 保障農民以地增收 (圖)
央視篤爆假魚翅 打殘羊城海味行 (圖)
村山批安倍「強武守島」方向錯誤 (圖)
海軍編隊再穿宮古海峽 (圖)
彭清華冀桂港合作展新篇 (圖)
重慶紀委:不雅視頻案一查到底 (圖)
川僧人教唆自焚判死緩 (圖)
朱小丹:誓遏權力不見陽光運行 (圖)
王毅陳雲林:續為台胞辦實事好事 (圖)
美研激光戰機 可摧毀地空導彈
泥頭車衝地盤 花甲司機夾死 (圖)
「反斗車王」甩喉插的 女客浴玻璃雨 (圖)
政府盈餘400億「水浸」 學者籲勿「派糖」 (圖)
貫徹落實《基本法》 郝鐵川籲智慧克難 (圖)
趁未限出口 水客狂運奶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