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盈餘400億「水浸」 學者籲勿「派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俊華於2012至13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曾預料會有34億元的輕微赤字。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昨日公布,本財政年度首9個月(即截至2012年12月31日)有400億元的盈餘,其中12月的財政盈餘達到517億港元。據了解,由於政府以往在第四季有多方面的主要收入入賬,因此通常會有盈餘,預計整個財政年度可錄得逾400億元的盈餘。有學者分析,政府本財政年度有400億至500億元盈餘應該沒有問題,又形容這是「開心中的痛苦」,建議特區政府雖有盈餘,但不應再全面性「派糖」,「我不反對有針對性的扶助措施,但應多些資源放在中長期的經濟發展措施上」。

財爺原料輕微赤字34億元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於2012至13年度財政預算案中,預計該年度的政府總開支為3,937億元,總收入為3,903億元,會有34億元的輕微赤字。不過,特區政府昨日公布的最新財政狀況,本財政年度首9個月的整體支出為2,814億港元,收入為3,214億港元,盈餘達400億元。

 政府發言人解釋,12月份的盈餘主要來自377億港元的財政儲備投資收入。本財政年度的修訂預算會在2月27日與《2013至14年度財政預算案》同時公布。又指,特區政府的財政儲備在12月31日為7,091億港元。

 據了解,由於政府的主要收入、例如薪俸稅等,會在1月陸續入賬,而1月的賣地收益亦有70多億元,預計整個財政年度可錄得逾400億元的盈餘。

印花稅外匯基金助水浸

 就再次出現財政預算案的赤字預算,最終變成大筆盈餘,經濟學者關焯照認為,近年經濟情況波動很大,去年來自股票的印花稅和外匯基金收益都非常好,加上賣地,這些情況都會影響到政府最終的財政情況,相信政府在本年度應有400億至500億元盈餘。

 對於政府有大筆盈餘,市民對預算案亦會有更多期望,他形容,政府有這筆盈餘,至少是「開心中的痛苦」,可以有多些子彈做更多福利和經濟發展措施。但他不贊成全面性的「派糖」措施,指曾蔭權政府在過去5年已派了1,500億元的「糖」,但「派糖」根本無法產生持續性的經濟效益。他建議,特區政府應做好市民對「派糖」的管理期望,在有針對性的紓困措施外,應投入更多資源予中長期經濟發展的措施。

相關新聞
三階段申長津 入息計法微調 (圖)
租飆低資影響 零售升幅放緩 (圖)
美國突斷氣 QE不斷尾 (圖)
中央一號文件 保障農民以地增收 (圖)
央視篤爆假魚翅 打殘羊城海味行 (圖)
村山批安倍「強武守島」方向錯誤 (圖)
海軍編隊再穿宮古海峽 (圖)
彭清華冀桂港合作展新篇 (圖)
重慶紀委:不雅視頻案一查到底 (圖)
川僧人教唆自焚判死緩 (圖)
朱小丹:誓遏權力不見陽光運行 (圖)
王毅陳雲林:續為台胞辦實事好事 (圖)
美研激光戰機 可摧毀地空導彈
泥頭車衝地盤 花甲司機夾死 (圖)
「反斗車王」甩喉插的 女客浴玻璃雨 (圖)
政府盈餘400億「水浸」 學者籲勿「派糖」 (圖)
貫徹落實《基本法》 郝鐵川籲智慧克難 (圖)
趁未限出口 水客狂運奶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