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一號文件 保障農民以地增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央「一號文件」出台,三農問題仍是重中之重。新華社

——要求加快徵地改革 保障農民長遠生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國務院於昨日(31日)正式發布《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農業 進一步增強農村發展活力的若干意見》,這亦是中共中央2013年發出的第一份文件。該文件強調把解決好農業問題作為重中之重,把城鄉發展一體化作為解決「三農」問題的根本途徑;以及統籌協調,促進工業、信息、城鎮、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強化現代農業基礎支撐,推進新農村建設。

此次中央發布的2013年「一號文件」包括農村經營體制的改革創新、農村土地確權登記頒證、徵地制度改革、為進城農民工解決戶籍和公共服務問題等議題。

增農民土地收益分配佔比

 而在徵地制度改革中,2013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加快徵地制度改革,提高農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確保被徵地農民生活水平有所提高、長遠生計有保障。

 為此,文件亦提出,要加快修訂土地管理法,盡快出台農村集體所有土地徵收補償條例。比如,完善徵地補償辦法,合理確定補償標準,嚴格徵地程序,約束徵地行為,補償資金不落實的不得批准和實施徵地。

 對於內地不少地方正在試驗中的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u試點,文件要求「嚴格規範」,同時規範的還有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流轉。至於對集體非經營性建設用地,文件明確規定不得進入市場。

保障農產品有效供給

 此外,此次文件還特別強調,確保國家糧食安全,保障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始終是發展現代農業的首要任務,提出一系列穩定農業生產的政策措施。

優化深圳土改管理制度

 事實上,就在2013年中央「一號文件」發佈之前,一些地方城市已開始試水「土地改革」,有的城市已經出台了土地改革方案。比如深圳,在2013年1月18日,深圳市政府以今年「一號文件」的方式出台了《深圳市人民政府關於優化空間資源配置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的意見》,並附6個配套文件,展示了深圳「土改」的大致宏圖。

 對深圳出台的上述文件,業界專家普遍認為,最大亮點無疑是首次確定深圳市原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擁有的工業用地可通過申請進入市場流通,這也是深圳市土地管理制度的一大創新。

相關新聞
三階段申長津 入息計法微調 (圖)
租飆低資影響 零售升幅放緩 (圖)
美國突斷氣 QE不斷尾 (圖)
中央一號文件 保障農民以地增收 (圖)
央視篤爆假魚翅 打殘羊城海味行 (圖)
村山批安倍「強武守島」方向錯誤 (圖)
海軍編隊再穿宮古海峽 (圖)
彭清華冀桂港合作展新篇 (圖)
重慶紀委:不雅視頻案一查到底 (圖)
川僧人教唆自焚判死緩 (圖)
朱小丹:誓遏權力不見陽光運行 (圖)
王毅陳雲林:續為台胞辦實事好事 (圖)
美研激光戰機 可摧毀地空導彈
泥頭車衝地盤 花甲司機夾死 (圖)
「反斗車王」甩喉插的 女客浴玻璃雨 (圖)
政府盈餘400億「水浸」 學者籲勿「派糖」 (圖)
貫徹落實《基本法》 郝鐵川籲智慧克難 (圖)
趁未限出口 水客狂運奶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