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川僧人教唆自焚判死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被告人羅讓貢求(右)、羅讓才讓(左)故意殺人案昨進行一審公開宣判。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消息: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中級人民法院昨日對被告人羅讓貢求、羅讓才讓(羅讓貢求侄子)故意殺人案進行一審公開宣判,以故意殺人罪判處羅讓貢求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判處羅讓才讓有期徒刑十年,剝奪政治權利三年。此亦為內地法院首次對藏區自焚案進行公開宣判,130餘群眾現場旁聽了宣判。

8人被誘 3人身亡

 法院經審理查明,被告人羅讓貢求係四川省阿壩縣格爾登寺僧人、尕然班格西,長期與境外藏獨組織「格爾底寺新聞聯絡小組」成員三木旦保持密切聯繫。羅讓貢求受到指派後,單獨或者伙同被告人羅讓才讓在阿壩縣物色自焚人員,利用其格西(藏傳佛教一種宗教學位)身份,在僧眾中大肆鼓動自焚,先後煽動、引誘、教唆或者脅迫羅讓澤周、澤南等8人自焚,其中3人死亡。羅讓貢求並將自焚信息提供給了境外的三木旦,一些境外媒體利用這些信息進行分裂主義宣傳。

 法院認為,羅讓貢求行為已構成故意殺人罪,犯罪情節惡劣,後果嚴重,且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是主犯,論罪應當判處死刑,鑒於其歸案後如實供述了主要犯罪事實,且當庭認罪、悔罪,對其判處死刑,可不立即執行。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洪道德表示,由於藏獨的分裂活動主要發生在內地藏區,因而可以用內地法律進行懲戒。而對於使用極端暴力的疆獨勢力,官方會更多考慮將這些極端組織提交聯合國,宣布其成為恐怖組織,利用國際間反恐活動進行打擊。

相關新聞
三階段申長津 入息計法微調 (圖)
租飆低資影響 零售升幅放緩 (圖)
美國突斷氣 QE不斷尾 (圖)
中央一號文件 保障農民以地增收 (圖)
央視篤爆假魚翅 打殘羊城海味行 (圖)
村山批安倍「強武守島」方向錯誤 (圖)
海軍編隊再穿宮古海峽 (圖)
彭清華冀桂港合作展新篇 (圖)
重慶紀委:不雅視頻案一查到底 (圖)
川僧人教唆自焚判死緩 (圖)
朱小丹:誓遏權力不見陽光運行 (圖)
王毅陳雲林:續為台胞辦實事好事 (圖)
美研激光戰機 可摧毀地空導彈
泥頭車衝地盤 花甲司機夾死 (圖)
「反斗車王」甩喉插的 女客浴玻璃雨 (圖)
政府盈餘400億「水浸」 學者籲勿「派糖」 (圖)
貫徹落實《基本法》 郝鐵川籲智慧克難 (圖)
趁未限出口 水客狂運奶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