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趁未限出口 水客狂運奶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政府最快於今日宣布打擊奶粉短缺措施。圖為水客進入港鐵站前「過磅」。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一罐奶粉令到本港家長人心惶惶,為穩定本港奶粉供應,以及打擊水貨市場,政府最快於今日宣布打擊措施。消息指,方案之一是修訂現行《進出口條例》,限制奶粉出口,初步傾向每名成人每日不准帶超過3罐奶粉出境,由海關執法,違例者有機會被判處監禁,政府會再召開跨部門會議商討。消息傳開,即時刺激水貨市場,昨日港鐵上水站外一度聚集大批水貨客運奶粉,亦有內地家長湧到各區掃貨,希望在法例生效前盡量入貨。有奶粉供應商即時向藥房增加供貨,又容許會員增加訂購奶粉的數量。

 水貨客在本港搶購嬰幼兒奶粉,直接導致本港多個牌子奶粉短缺。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統籌各部門解決問題,有消息指,政府正積極研究修訂《進出口條例》,直接限制奶粉運出香港的數量。以每罐奶粉900克計算,當局初步建議每名成年人每日不可帶超過3罐出境。消息指,已考慮家長可能會帶嬰兒外遊,這個數量足夠6個月以下的嬰兒食用一個月。為避免跨境學童變成水貨客帶奶粉的工具,政府傾向不准兒童攜帶奶粉出境。

交海關執法 工會憂缺人手

 條例生效後將會由海關負責執法,但海關工會擔心人手上有壓力,因為前線人員現已要靠目測及儀器,監察多種受規管的各種進出口商品,海關官員協會外務副主席李君傑指出,奶粉問題備受社會人士及媒體關注,擔心未來會聚焦在他們身上,對關員構成更大的壓力。

 根據現行《進出口條例》,任何人輸出禁運物品,如果無「出口許可證」,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罰款200萬元及監禁7年。當局可以用「先訂立、後審議」的方式,將奶粉列為受管制商品,刊憲後即時實施,之後再將相關條例交由立法會審議。

港人自救 網組聯盟「撲粉」

 打擊措施尚未推出,已刺激水貨客及內地家長大舉掃貨。昨日港鐵上水站外一度聚集了數十名水貨客在分奶粉,少則數罐,多則10數箱,有水貨客指走一轉可賺數10元至200多元,視乎攜帶數量。內地家長亦趕在措施生效前來港掃貨,有家長帶著嬰兒前往旺角藥房買奶粉但撲空,「想買奶粉,不過屈臣氏、萬寧都沒有了,有就買,沒有就算了」。

 除了靠政府出招,港人亦設法自救,有人在網上發起「幫本地媽媽買奶粉聯盟」,召集義工利用其所熟悉地區或相熟的藥房網絡,協助需急買奶粉的本地媽媽。亦有藥房以「不抬價,不做水貨客生意」的承諾,安撫焦急的港爸港媽。

兩供應商放寬訂購限額

 兩間奶粉供應商亦宣布讓會員可以一次過訂多點奶粉。美素佳兒和美贊臣原本只讓「媽媽會」會員每兩星期訂1次奶粉,每次2罐,但美素佳兒現讓會員最多可訂購一年,即52個星期用的奶粉,並確保送貨及零售點會為會員預留奶粉,今日起亦會向全港830間藥房,每間供應多100罐奶粉;美贊臣就接受農曆新年前一次可以最多訂6罐奶粉。

警方入境處上水查「倉」

 警方及入境處昨日在上水晉科中心打擊水貨。昨日傍晚有搬運工人預備將約400罐奶粉推入晉科中心時,被門外警員制止。警員又檢查出入人士的身份證明文件,而入境處人員就搜查懷疑是水貨集散地的單位。現場消息說,執法人員帶走多名懷疑是內地人的水貨客。

相關新聞
三階段申長津 入息計法微調 (圖)
租飆低資影響 零售升幅放緩 (圖)
美國突斷氣 QE不斷尾 (圖)
中央一號文件 保障農民以地增收 (圖)
央視篤爆假魚翅 打殘羊城海味行 (圖)
村山批安倍「強武守島」方向錯誤 (圖)
海軍編隊再穿宮古海峽 (圖)
彭清華冀桂港合作展新篇 (圖)
重慶紀委:不雅視頻案一查到底 (圖)
川僧人教唆自焚判死緩 (圖)
朱小丹:誓遏權力不見陽光運行 (圖)
王毅陳雲林:續為台胞辦實事好事 (圖)
美研激光戰機 可摧毀地空導彈
泥頭車衝地盤 花甲司機夾死 (圖)
「反斗車王」甩喉插的 女客浴玻璃雨 (圖)
政府盈餘400億「水浸」 學者籲勿「派糖」 (圖)
貫徹落實《基本法》 郝鐵川籲智慧克難 (圖)
趁未限出口 水客狂運奶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