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軍編隊再穿宮古海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海軍艦編隊穿越宮古海峽,抵達西太平洋海域進行例行訓練。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海軍艦艇編隊於1月31日10時許通過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海域,開展2013年度中國海軍首次在島鏈外的例行訓練。日本防衛省表示監察到中國軍方的這一行動,正加強警戒。據了解,去年11月28日,中國海軍艦艇也曾穿越該海峽。

 據新華網消息,1月31日凌晨5時50分,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導彈驅逐艦青島艦,導彈護衛艦煙台艦、鹽城艦,依次進入宮古海峽,向西太平洋海域航渡。

3艦穿濃霧西太平洋訓練

 經過4個小時航行,編隊於上午10時許,通過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海域。編隊離港時遭遇罕見大霧,並在通過宮古海峽時遭遇較大風浪,編隊及時調整航行方案,按預定時間到達指定海域。春節期間,該艦艇編隊將在遠海開展多科目訓練。

 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此前曾透露過中國海軍將於近日組織艦艇編隊出島鏈訓練。而日本防衛省則表示,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和P3C反潛機確認,有1艘驅逐艦和2艘護衛艦於31日上午10時許通過沖繩主島與宮古島之間海域,從東海進入太平洋。

國際水道 日方自作緊張

 事實上,這並非中國海軍首次穿越宮古海峽。2012年11月28日,日方也曾確認中國海軍艦艇通過該海域。

 宮古海峽,又稱宮古水道,是琉球群島的主島沖繩島和宮古島之間的一條海上航道,其屬國際水道,艦艇、飛機具有航行、飛行自由,事先毋須申請或者得到批准。不過,由於宮古海峽地理位置特殊,每次中國海軍艦艇出現在該海域都會引起日方的緊張。

 對於中國海軍艦艇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訓練,國防部新聞事務局此前曾指出,在國際海域進行遠海訓練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是世界各國海軍訓練的通行做法。在2012年度,中國海軍共組織進行了7批次遠海訓練,實現了遠海訓練常態化。

相關新聞
三階段申長津 入息計法微調 (圖)
租飆低資影響 零售升幅放緩 (圖)
美國突斷氣 QE不斷尾 (圖)
中央一號文件 保障農民以地增收 (圖)
央視篤爆假魚翅 打殘羊城海味行 (圖)
村山批安倍「強武守島」方向錯誤 (圖)
海軍編隊再穿宮古海峽 (圖)
彭清華冀桂港合作展新篇 (圖)
重慶紀委:不雅視頻案一查到底 (圖)
川僧人教唆自焚判死緩 (圖)
朱小丹:誓遏權力不見陽光運行 (圖)
王毅陳雲林:續為台胞辦實事好事 (圖)
美研激光戰機 可摧毀地空導彈
泥頭車衝地盤 花甲司機夾死 (圖)
「反斗車王」甩喉插的 女客浴玻璃雨 (圖)
政府盈餘400億「水浸」 學者籲勿「派糖」 (圖)
貫徹落實《基本法》 郝鐵川籲智慧克難 (圖)
趁未限出口 水客狂運奶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