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彭清華冀桂港合作展新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座談會上,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介紹廣西情況。 本報南寧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孫冰冰、趙鵬飛、孫娟 南寧報道)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參訪團一行昨日(31日)抵達廣西壯族自治區,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和自治區主席馬飆熱情會見了參訪團一行。在下午的座談會上,彭清華頗為動容的說,這是他到任廣西之後,接待的第一個從香港來的投資考察團。「這既是一次友誼之旅,也是一次務實的投資考察之旅,希望桂港兩地的合作,開啟新的發展階段。」彭清華指出,在港的中資企業可以從五個方面,在廣西取得長足的發展,提升桂港合作的水平。

 彭清華在座談會上稱,「廣西最大的優勢在區位,最大機遇在開放。廣西已經實現從末梢到對東盟開放前沿的歷史性轉變。廣西要用好國家給予廣西在開放合作上的大平台、大政策、大機遇,在擴大開放中贏得資源和機會。」

希望培育出一批千億企業

 彭清華指出,從目前廣西的發展現狀來看,在港的中資企業可以從五個方面,在廣西取得長足的發展,提升桂港合作的水平。首先,上升到國家戰略發展層面的北部灣經濟區,由南寧、北海、防城港、欽州四個市組成,擁有豐富的港口資源,成長性很強。

 其次,是在產業上的合作。彭清華說,一個地方產業要發展壯大,必須依靠大的企業來發展帶動。「在我們的發展規劃中,希望培育出一批千億企業,中資企業可以利用廣西綜合的資源優勢,形成產業群做大做強。」

盼扶貧與產業開發相結合

 第三,是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加強合作。彭清華表示,南寧是廣西的首府,但在基礎設施等方面還未能充分起到核心城市的作用,中資企業可以利用自身的發展優勢在城市重大基礎設施方面加強與南寧乃至整個廣西自治區的合作。

 此外,彭清華也指出,在金融商貿旅遊等現代服務業方面,廣西大有可為。「香港在現代服務業方面的優勢十分突出,我們希望中資企業可以把這些方面積累的豐富經驗帶到廣西來。」

 最後,彭清華滿懷感情的說,廣西還有1,000萬貧困人口,要靠自身來脫貧非常困難。「百色、賀州、崇左等地區,山清水秀,但是經濟發展困難,這1,000萬人民如果不能徹底脫貧致富,廣西的小康就不能實現,希望得到企業的支持,把扶貧和產業開發結合起來,利用城鎮化來幫助這些群眾過上好日子。」

以最優政策推動戰略合作

 座談會上,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馬飆也表示,香港一直是廣西最大的外資來源地之一,桂港同為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組織成員。近幾年來雙方經貿往來日益密切,深化合作具有人緣和地緣優勢,發展前景十分廣闊。

 「我在這裡表一個態,廣西將以香港中國企業家協會代表團到廣西參訪為重要契機,全面落實這次雙方簽署的合作協議,以最高的效率、最好的項目、最優的政策、最佳的服務,全力推動雙方戰略合作深入開展。」馬飆說,我們懇請中聯辦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幫助廣西加強與香港經貿文化等全方位交流合作,加強與駐港中資機構的交流合作,促進桂港合作再上新台階。

 參訪團一行由華潤(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會長宋林擔任團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郭莉擔任高級顧問。座談會結束後,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分別與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簽訂了全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相關新聞
三階段申長津 入息計法微調 (圖)
租飆低資影響 零售升幅放緩 (圖)
美國突斷氣 QE不斷尾 (圖)
中央一號文件 保障農民以地增收 (圖)
央視篤爆假魚翅 打殘羊城海味行 (圖)
村山批安倍「強武守島」方向錯誤 (圖)
海軍編隊再穿宮古海峽 (圖)
彭清華冀桂港合作展新篇 (圖)
重慶紀委:不雅視頻案一查到底 (圖)
川僧人教唆自焚判死緩 (圖)
朱小丹:誓遏權力不見陽光運行 (圖)
王毅陳雲林:續為台胞辦實事好事 (圖)
美研激光戰機 可摧毀地空導彈
泥頭車衝地盤 花甲司機夾死 (圖)
「反斗車王」甩喉插的 女客浴玻璃雨 (圖)
政府盈餘400億「水浸」 學者籲勿「派糖」 (圖)
貫徹落實《基本法》 郝鐵川籲智慧克難 (圖)
趁未限出口 水客狂運奶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