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研激光戰機 可摧毀地空導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1]     我要評論

 人類戰爭或踏進「星球大戰」時代!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計劃為戰機安裝固態激光武器,除擊落敵方導彈之外,亦可針對攻擊地面目標,預計明年進入實戰測試。

 美國對「星戰」情有獨鍾,前總統里根提出被稱作「星球大戰計劃」的反導導彈防禦計劃,軍方早年亦嘗試在波音747飛機上安裝巨型激光武器,但因實用性不足作廢。新型激光武器功率與此前相同,均為150千瓦,但體積和重量縮小至原來的1/10,可安裝在戰機或轟炸機上。

定點致命攻擊 攔截後方追蹤飛彈

 美軍目前共有兩項激光武器研發計劃,其中之一為「高能液態激光區域防禦系統」(HELLADS),在戰機機頭安裝激光武器,針對日益精密的地對空攻擊手段,如地對空導彈。DARPA提及,HELLADS亦可用作定點攻擊,將周圍傷害降至最低的情況下,對目標予以致命打擊。

 負責HELLADS的美國通用原子公司表示,戰機用激光武器去年完成生產,今年將完成安裝,明年有望用真槍實彈進行測試。五角大樓本月17日宣布,已要求通用原子公司加建一支艦載型激光武器,讓空軍和海軍明年可同時進行測試。

 第二項激光武器是DARPA與洛歇馬丁合作的「航太自動調整光束控制系統」(ABC)。ABC激光武器安裝於戰機後方,可擊落後方的追蹤飛彈,大大提升防禦力。據悉ABC已通過風洞測試,DARPA要求洛歇馬丁在30個月內製成成品。

天氣影響威力 無人機潛力更大

 美軍內部對發展新型激光武器意見分歧,眾多美軍領袖和科學家同意激光科技有用處,但無法與無人機和機械科技的潛力相比,難以大幅改變空戰模式。早年研究亦顯示,激光的威力受天氣、塵埃分子等影響,這些問題都有待改進。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The Space Reporter網站/Science Recorder網站

相關新聞
三階段申長津 入息計法微調 (圖)
租飆低資影響 零售升幅放緩 (圖)
美國突斷氣 QE不斷尾 (圖)
中央一號文件 保障農民以地增收 (圖)
央視篤爆假魚翅 打殘羊城海味行 (圖)
村山批安倍「強武守島」方向錯誤 (圖)
海軍編隊再穿宮古海峽 (圖)
彭清華冀桂港合作展新篇 (圖)
重慶紀委:不雅視頻案一查到底 (圖)
川僧人教唆自焚判死緩 (圖)
朱小丹:誓遏權力不見陽光運行 (圖)
王毅陳雲林:續為台胞辦實事好事 (圖)
美研激光戰機 可摧毀地空導彈
泥頭車衝地盤 花甲司機夾死 (圖)
「反斗車王」甩喉插的 女客浴玻璃雨 (圖)
政府盈餘400億「水浸」 學者籲勿「派糖」 (圖)
貫徹落實《基本法》 郝鐵川籲智慧克難 (圖)
趁未限出口 水客狂運奶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