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村山批安倍「強武守島」方向錯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籌組600人的釣魚島安保隊,將配備新型巡邏船及機關槍和防彈車,對付中國的維權行動。圖為去年登上釣島的日本海上保安廳警察。 資料圖片

——擬設「國安會」狂增安保預算 組600人部隊巡釣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日本警察廳近日決定,大幅加強「守衛」釣魚島的警員裝備。同時,大幅度增加預算為警隊添置機關槍、防彈汽車,用於核設施保衛等方面。此外,海上保安廳還決定未來3年成立一支「專門安保隊伍」,這支隊伍人員規模為600人,配備12艘新型巡邏船。訪華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認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最近的言論是朝著錯誤方向走,中日關係不應停滯不前,不能讓緊張關係不斷升級,雙方要創造對話條件。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1日上午在參院回答朝野各黨代表質詢時表示,將盡快設立日本版「國家安全委員會」(NSC)。

 安倍稱「將積極推進準備工作,強化首相官邸的司令部功能」。

 關於設立日本版NSC,鑒於近期發生的阿爾及利亞人質事件導致10名日本人遇難,安倍指出「為維護國家利益、確保國民的安全,加強外交和安保工作必不可少」。政府今後將為盡快設立NSC推進相關法案的討論。

 日本媒體還披露,日本政府已經正式決定,在新財年的預算中將海上保安廳的預算增加37.6%,以強化海上治安能力。

 報道稱,在2013財年預算中,364億日圓(約合人民幣25億元)海上保安預算將包括20艘巡邏船和13架飛機的費用。

 為應對中國公務船在釣魚島周邊「日益常態化」的巡航,日本海上保安廳還決定未來3年成立一支「專門安保隊伍」,這支隊伍人員規模為600人,配備12艘新型巡邏船。據此前日本媒體的報道,這些負責釣魚島「警戒」的船隻將具備噸位大(1,000噸以上),技術先進等特點。

村山促兩國加強溝通

 另外,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昨日結束一連四天的訪華行程。他在京接受央視專訪認為,安倍最近加強防衛的言論,是朝著錯誤方向走。

 日前安倍發表上任後的首個施政演說,強調要和美國聯手加強離島防衛,但未有具體提及釣魚島及中日關係。

 村山在訪問中表示,中日關係緊張並非一個好狀態,兩國關係不應停滯不前,亦不能讓緊張關係不斷升級,雙方領導人應透過對話,解決釣魚島問題,兩國人民應以相互信賴及加強溝通,為對話創造環境。村山指,中日1972年建交後,兩國關係雖然經歷波折,但都一一克服,並為兩國迎來新時代。村山於本周一展開訪華行程,其間先後與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及外長楊潔篪會面。

 另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消息,為防備日本的核關聯設施成為恐怖組織的目標,常駐22所核電站等的警察部隊全部裝備了機關槍等重武器,24小時負責核設施的安全警備。

核電站警配輕重武器

 此外,因伊斯蘭極端主義者的恐怖襲擊威脅依然很高,警察廳決定大幅度加強執行警戒任務部隊在機關槍、防彈汽車等方面的裝備。警察廳提出的新年度預算額是2012年度的4倍多,為17億5,000萬日圓。

相關新聞
三階段申長津 入息計法微調 (圖)
租飆低資影響 零售升幅放緩 (圖)
美國突斷氣 QE不斷尾 (圖)
中央一號文件 保障農民以地增收 (圖)
央視篤爆假魚翅 打殘羊城海味行 (圖)
村山批安倍「強武守島」方向錯誤 (圖)
海軍編隊再穿宮古海峽 (圖)
彭清華冀桂港合作展新篇 (圖)
重慶紀委:不雅視頻案一查到底 (圖)
川僧人教唆自焚判死緩 (圖)
朱小丹:誓遏權力不見陽光運行 (圖)
王毅陳雲林:續為台胞辦實事好事 (圖)
美研激光戰機 可摧毀地空導彈
泥頭車衝地盤 花甲司機夾死 (圖)
「反斗車王」甩喉插的 女客浴玻璃雨 (圖)
政府盈餘400億「水浸」 學者籲勿「派糖」 (圖)
貫徹落實《基本法》 郝鐵川籲智慧克難 (圖)
趁未限出口 水客狂運奶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