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突斷氣 QE不斷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末日博士」麥嘉華

 美國上季經濟出乎意料收縮0.1%,聯儲局前日結束兩日議息會議後承認,美國近期增長停滯,宣布維持現有的第四輪量化寬鬆(QE4)政策,即無限期每月買債850億美元(約6,593億港元),刺激復甦及就業增長。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經濟學家麥嘉華昨警告,各大央行狂印銀紙,終有一日會因為它們的錯誤決定而遭受市場懲罰。

 聯儲局聲明稱,增長停滯與天災破壞及其他臨時性因素有關,就業適度增長但失業率仍然高企;樓市有改善跡象;通脹水平低過局方長期目標,預期長期通脹保持穩定。

若就業市場無改善 考慮加碼

 聯儲局表示,將密切關注未來數月經濟和金融數據,若就業市場前景無顯著改善,會考慮採取更多購買資產行動,並合理利用其他政策工具。聲明指,為維護價格穩定及促進就業,即使復甦跡象加強、買債計劃停止後,仍有必要將高度寬鬆政策維持較長時間;局方還將到期的機構債券和機構按揭抵押證券(MBS)資金再投資。

 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成員以11:1通過議息聲明,唯一投反對票是鷹派的堪薩斯聯儲銀行行長喬治,她表示,QE會增加經濟及金融不平衡的風險,進一步推高長期通脹。她今年起有投票權,延續里士滿行長拉克的「反對派」立場。共和黨籍國會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亨薩林批評,聯儲局政策刺激增長成效有限,須承擔風險。

 投資機構Mesirow Financial首席經濟師斯萬克稱,3周後公布的議息會議紀錄可能顯示部分理事擔心預算問題拖累經濟。野村控股駐紐約資深經濟師曾特納表示,聲明用字反映聯儲局預期美國明年會恢復增長。有市場人士指,聲明內容無新意,亦不知局方有何秘密武器。

水喉大開 恐釀債崩潰股泡沫

 麥嘉華昨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聯儲局大開水喉,資金會「不均衡」地流入經濟體系,包括債市及股市。他警告,極寬鬆貨幣政策最終可能引爆新金融危機,例如債市可能崩潰,股市可能出現泡沫;部分亞洲股市由低位急升250%,希臘股市一年間暴升一倍,是沽貨好時機。

 勞工部今日將公布上月失業率,彭博經濟師預期會維持7.8%不變,新增非農職位為16.5萬個,是去年8月以來最多。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彭博通訊社/CNBC

相關新聞
三階段申長津 入息計法微調 (圖)
租飆低資影響 零售升幅放緩 (圖)
美國突斷氣 QE不斷尾 (圖)
中央一號文件 保障農民以地增收 (圖)
央視篤爆假魚翅 打殘羊城海味行 (圖)
村山批安倍「強武守島」方向錯誤 (圖)
海軍編隊再穿宮古海峽 (圖)
彭清華冀桂港合作展新篇 (圖)
重慶紀委:不雅視頻案一查到底 (圖)
川僧人教唆自焚判死緩 (圖)
朱小丹:誓遏權力不見陽光運行 (圖)
王毅陳雲林:續為台胞辦實事好事 (圖)
美研激光戰機 可摧毀地空導彈
泥頭車衝地盤 花甲司機夾死 (圖)
「反斗車王」甩喉插的 女客浴玻璃雨 (圖)
政府盈餘400億「水浸」 學者籲勿「派糖」 (圖)
貫徹落實《基本法》 郝鐵川籲智慧克難 (圖)
趁未限出口 水客狂運奶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