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北京男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晨 風

 有位作家曾寫了篇關於上海男人的文章,據說激怒了很多上海人,卻讓北京男士竊喜。北京男士向來認為自己很「爺們兒」,是全中國最優秀的男人。

 雖然上海男人很紳士又很聰明,上海人造手錶、汽車、服裝什麼的都比北京人造得更好,可不知道為什麼,北京男人就是自覺比上海男人更優越。文革串聯北京男生在火車上跟上海男生打架,上海男生都得讓著北京男生三分。

 姚明、劉翔出名之前,北京人認為上海男人都是「豆芽菜」、「娘娘腔」、「妻管嚴」,北京男人呢,健壯豪爽,既能練出一身腱子肉,也能修出滿腹詩書。30年前的北京男人如果相貌端正,身材修長,操一口標準的大院普通話,著一身乾淨的學生藍制服,目光純淨而坦然,舉止大氣且文質彬彬,就能像《山楂樹》裡的老三那樣,迷倒不少清純少女。

 可惜,後來很多女士發現,北京男人並不比外地男人更優越,尤其不比上海男人優越。

 看來深沉而大氣的北京男人,卻常常深藏著一顆脆弱的孩子心。尤其是大院成長、被保姆帶大的北京男士,心底深處更容易還是停留在童年。他們在外邊硬撐著男子漢的硬殼,內心卻時時離不開成熟女性的呵護。

 假如上海男人不幸「耍了單」,多半一個人也能過得挺好。他能給自己做出像樣的飯菜,也能把家收拾得一塵不染;北京男人呢,要是不幸一個人過,日子就大概不成日子了。拿泡麵打發日子,襪子毛巾雜誌們在屋裡堆成一團,角角落落裡全是灰塵。曹禺話劇《北京人》中的北京男人陰影,似乎還徘徊在當代北京男人的心底裡。北京的藍天白雲胡同皇家園林就是那麼養人,把勤快人也慣得散漫了。有時候,即使是外地來的創業者,在北京呆上那麼幾十年,當初的豪邁也就煙消雲散了;他們的後代,也變成了優越感極強、實幹精神較差的北京人。

 北京男人讓人反感的缺點之一,就是口氣太大,說話不著邊,不善於踏踏實實地過日子。某天在公園聽到有人說起一位上海男人的故事:這位男士一生獨居於祖先留下的一座小洋樓,生活秩序如機器一般精確;他事無鉅細都要記賬,連給手機充電的精確時間也不例外。每次出門,都把自己收拾得乾乾淨淨,頭髮一絲不亂。北京男人瞧不上這麼細的「小男人」,認為沉湎於那些婆婆媽媽的家務瑣事兒,很不爺們兒。

 可惜,有時候北京男人「大氣」,很容易衍變為懶散與無能。在單位裡幹得風生水起的,多半是外地男人,尤其是敢說敢做的東北男人。成功升上管理層的,也多半是外地男士。進了機關的北京男士能升到處長的,已經是很不錯了。很多北京男士雖滿肚子經綸,遇事卻總是畏手畏腳,在琢磨人際關係中累壞了自己。他們有極好的口才,卻缺少勤動手的習慣。更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挺體面的北京男士,活到年紀一把了,還沒有養成早晚按時刷牙的習慣,有人晚上睡覺腳都懶得洗。

 上海男人是貨真價實的「經濟實用」男,有人說,無論多忙,多數上海男人都能經常抽出時間晚上回家陪老婆做飯;北京男人呢,卻是中看不中用。稍微混得好一點兒的,每天晚上就一定要呼朋喚友出門喝酒;晚上沒有幾個飯局,身邊不總是圍著幾個酒肉朋友,他就覺得沒有面兒;幾天沒有應酬,就以為自己被世界拋棄了。稍稍有了點兒錢的北京男人,可能就把家當成旅館了。顧點面兒的晚上回家睡覺,有的乾脆幾個星期不露面兒。很多中年以上的北京富婆,辛苦養大了孩子後發現,自己早就成了被拋棄的黃臉婆。所以務實的北京女人,就寧願找個沒本事卻能守在家裡修水龍頭的男人。太要面子,有時候反而最容易丟了面子。與北京男人相比,上海男人可能更小心維護自己的個人空間,所以朋友也就更優化,更長久。

 說了那麼多北京男人的缺點,當然不是很公平,因為哪兒都有好男人。北京男士中,也有很多真正的爺們。無論事業如何掙錢多少,他們都是家裡的頂樑柱。有一位兵團戰友男生娶了一位上海姑娘,幸福生活了幾十年。一次聚會,聽他說起當年與愛人相識相知的經歷。那時候,那位上海女生因事故工傷,不適合再做農活的她,憑著跳舞的特長考進了兵團宣傳隊。她的堅強與獨立,感動了這位北京男同學,這位男生說,在決心與她共度人生的那一刻起,他就決心要為姑娘的一生負責,為她頂起一片安寧的藍天。他果然沒有食言。幾十年來,這位男士從知青成長為管理幹部,可對老婆卻從來言聽計從。外邊忙完了,就趕緊回家忙家務,讓妻子孩子感覺到家庭溫馨。為了長久相守,兩口子培養起共同的愛好,讀書、寫字與唱歌。每年回上海探親,他都主動擔起照顧丈母娘的任務,讓妻子多多參加同學聚會。幾十年來,夫妻二人一直相敬如賓。這位男生早就被朋友圈評為「模範丈夫」。

 還有位當年開拖拉機的北京男生,也娶了位上海女知青。回北京後,當了20年工人的他早早內退在家。因為妻子在外打拼事業有成,他便擔當起了「家庭煮夫」的重任。從小在胡同裡生活苦慣了,他過日子就精細入微,什麼事兒都自己動手。連家裡那些漂亮精緻的沙發套、窗簾等等也都是他自己縫製的。據說,他還會織一手好毛衣呢!這樣的北京男人,大概能與上海男人相媲美了。

 既然東北男人的豪爽,上海男人的精緻,北京男人都比不上,那麼什麼樣的北京男士更讓人們尊重呢?與朋友聊天時,大家七嘴八舌地列了幾條:其一,有家庭責任感。常常回家吃晚飯,周末能在家陪同家人。當妻子生病時,他能送上一碗熱湯;當孩子幼小時,他能擔起父親的責任。其二,少言多幹。千萬不要誇誇其談,千萬不要顯示自己無所不知無所不能。跟一些北京男人聊天,發現他們的話語中心永遠只有一個:就是無限表現他自己。其實,承認平庸未必不是一種美德。其三,辦事情有效率。承諾的事就要馬上去執行。其四,注意個人衛生。除了養成早晚刷牙的習慣,還要保持衣帽整潔。無論出門還是在家,領口以及指甲,永遠是乾乾淨淨的。衣服不管多舊,都穿得平平整整。其五,不要太貪婪,對名與利看得輕一些,對家庭看得重一些。

 只要做到了以上幾條,即使這位北京男士沒錢也沒有事業,也照樣能受到女士的尊重。  ■網上圖片

相關新聞
百家廊:北京男人 (2013-02-06) (圖)
琴台客聚:聶華苓:我是一棵樹 (2013-02-06)
翠袖乾坤:潮媽:陳慧琳 (2013-02-06)
天言知玄:蛇年十二生肖風水提示(下) (2013-02-06)
生活語絲:護照 (2013-02-06)
隨想國:切糕 (2013-02-06) (圖)
路地觀察:輕小說的反思 (2013-02-06)
百家廊:春節的變遷 (2013-02-05) (圖)
琴台客聚:我是山人的資料 (2013-02-05) (圖)
翠袖乾坤:高危小店 (2013-02-05)
海闊天空:中國第一個旅者 (2013-02-05) (圖)
杜亦有道:傻佬年代之演進 (2013-02-05)
思旋天地:蛇年等運到 (2013-02-05)
淑梅足跡:家教 (2013-02-05)
百家廊:租「情侶」回家 (2013-02-04) (圖)
琴台客聚:侍產假錦上添花 (2013-02-04)
翠袖乾坤:從徙置大廈到藝術中心 (2013-02-04)
跳出框框:文化差異 (2013-02-04)
生活語絲:再談長壽之道 (2013-02-04)
思旋天地:適者生存 (2013-02-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