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中國第一個旅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蘇狄嘉

 去年底,趁聖誕假期留港,一口氣啃了四十四集、剛在內地播放的電視劇《蘇東坡》。

 不單是基於「同姓三分親」,從讀書識字開始,就對蘇東坡這個歷史人物有著莫名其妙的好感。上中學後,開始接觸他的詩、詞及誦讀中國宋代歷史,更視這位「在政治上恪守傳統禮法,而又有改革弊政的抱負,在仕途上多經坎坷;但性格豪邁,詩詞汪洋恣肆,清新豪健,開創豪放一派;心胸坦蕩,在書法上雖取法古人,卻又能自創新意,充滿了天真爛漫的趣味;善繪畫,喜作枯木怪石,詩文、書、畫均名垂後世」的大哲人為偶像!

 關於歷史名人的電視劇不少,不過關於蘇軾(東坡)的歷史電視劇算是第一部。這個人物貫穿了大半個北宋歷史,從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再到徽宗,伴隨著親歷新政、王安石變法、烏台詩案等歷史事件陸續登場。以蘇軾的人生作為主線,然後歐陽修、蘇洵、蘇轍、王安石、司馬光、范鎮、范純仁、蔡京等歷史名人交叉在其左右,蘇軾的人生軌跡恰好能演繹北宋動蕩的歷史變遷。

 看罷《蘇東坡》,還有一個有趣發現:原來蘇軾是中國最早的一個旅者!他的一生仕途坎坷,被貶遊歷的地方真的遍及全國各地。

 做了一個小統計,按照先後順序,蘇軾先後被調任杭州通判、調往密州(今山東諸城)、徐州、湖州(浙江)等地;任知州縣令、降職為黃州(今湖北黃岡市)團練副使;知登州(今山東蓬萊)、赴潁州(今安徽阜陽市);任寧遠軍節度副使,再被貶至惠陽(今廣東惠州市);再貶至儋州(今海南儋州市);廉州安置、舒州團練副使、永州安置(廉州今廣西合浦縣,舒州今安徽潛山縣,永州今湖南永州市);最後卒於常州(江蘇);葬於汝州郟城縣(今河南郟縣)。 ■網上圖片

相關新聞
百家廊:春節的變遷 (2013-02-05) (圖)
琴台客聚:我是山人的資料 (2013-02-05) (圖)
翠袖乾坤:高危小店 (2013-02-05)
海闊天空:中國第一個旅者 (2013-02-05) (圖)
杜亦有道:傻佬年代之演進 (2013-02-05)
思旋天地:蛇年等運到 (2013-02-05)
淑梅足跡:家教 (2013-02-05)
百家廊:租「情侶」回家 (2013-02-04) (圖)
琴台客聚:侍產假錦上添花 (2013-02-04)
翠袖乾坤:從徙置大廈到藝術中心 (2013-02-04)
跳出框框:文化差異 (2013-02-04)
生活語絲:再談長壽之道 (2013-02-04)
思旋天地:適者生存 (2013-02-04)
網人網事:當花錢只需輕輕一按(下) (2013-02-04)
百家廊:中國式飲食 (2013-02-01) (圖)
琴台客聚:獐鹿與鹽醋 (2013-02-01)
翠袖乾坤:永恆的愛 (2013-02-01)
古今談:預警飛機的關鍵是雷達技術 (2013-02-01)
杜亦有道:千古奇冤 (2013-02-01)
演藝蝶影:《一代宗師》的聯想 (2013-02-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