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跳出框框:文化差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4]     我要評論

蒙妮卡

 東西文化傳統的差異,經常令人啼笑皆非,無可奈何。

 去年底英國華人社會發生一宗「華婦向英政府追討骨肉」案件,案情感動華人圈子,紛紛加以援手。

 案中的年輕母親姓蘇,二零一一年六月與丈夫因觸犯英國法律,雙雙入獄,她的兩個孩子(年齡分別為二十三個月和九個月)由社會福利署代為照顧。其間,署方帶同孩子去探監。母子相見時,蘇婦難掩對孩子的思念,擁抱孩子痛哭。

 去年中蘇婦出獄,面臨被遣返中國,她向法庭申請取回孩子撫養,但遭拒絕。法官認為,孩子探監時,蘇婦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在孩子面前流淚,嚇到了孩子;她將個人要求建築於孩子的利益之上,不是稱職母親。

 想不到,在西方社會,母親的真情流露會傷害孩子。以中國的倫理道德來說,若母子久別重逢而冷漠相對,反而不合情理;母子抱頭痛哭,是天經地義。

 蘇婦不服法庭判決,她一旦遣返回國,可能從此與孩子天隔一方。情急下,蘇婦向華人媒體和社團組織求助,案情刊登各報章,轟動了華人社會。如今,她得到華人律師的協助,取得法律援助,提出上訴。

 最令人費解的是,蘇婦若要上訴成功,順利與孩子團聚,她必須符合法庭的要求,例如:具備語言學校證書,有一定的英語能力和孩子溝通,因為孩子現在的母語是英語。另外,她必須得到辯證和認知的行為治療合格證書,以保證有充分控制自己行為和情緒的能力。

 如此規條,簡直矯枉過正。

 蘇婦將孩子帶回家鄉,不出半年,他們的漢語必定朗朗上口;到時候漢語是母語,英語可能忘得乾乾淨淨。他們終歸是兩、三歲的小人兒。至於大人要控制自己的行為和情緒,引用中國一句俗話,「棍棒底下出孝子」——孩子不打不成才,遑論控制情緒禁止流淚了。

相關新聞
百家廊:租「情侶」回家 (2013-02-04) (圖)
琴台客聚:侍產假錦上添花 (2013-02-04)
翠袖乾坤:從徙置大廈到藝術中心 (2013-02-04)
跳出框框:文化差異 (2013-02-04)
生活語絲:再談長壽之道 (2013-02-04)
思旋天地:適者生存 (2013-02-04)
網人網事:當花錢只需輕輕一按(下) (2013-02-04)
百家廊:中國式飲食 (2013-02-01) (圖)
琴台客聚:獐鹿與鹽醋 (2013-02-01)
翠袖乾坤:永恆的愛 (2013-02-01)
古今談:預警飛機的關鍵是雷達技術 (2013-02-01)
杜亦有道:千古奇冤 (2013-02-01)
演藝蝶影:《一代宗師》的聯想 (2013-02-01)
此山中:雪困 (2013-02-01)
百家廊:齊魯第一古村朱家峪 (2013-01-31) (圖)
琴台客聚:身體健康 (2013-01-31)
翠袖乾坤:腸粉好吃不好吃 (2013-01-31) (圖)
海闊天空:活動的歷史課堂 (2013-01-31)
生活語絲:優秀青年不學醫 (2013-01-31)
隨想國:廣告 (2013-01-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