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收緊旅業10招 無房接團即「釘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署理旅遊事務專員羅淑佩。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寶)農曆年間接連發生多宗內地團旅客無住宿事件,揭發旅行社不良經營手法,當局認為事態嚴重,擬要求旅遊業議會收緊「10招」之餘,再額外出招打擊,包括建立詳細旅行團住宿申報和抽查制度,以防止導遊違規接團,並會定出罰則,又會研究即時吊銷無訂酒店而接團的旅行社牌照。另外,當局打算透過成立旅遊監管局,進一步收緊對旅遊業的監管工作,估計今年7月向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提交修例方案,並於明年初將法例提交立法會,通過法例後,導遊發牌、警告及「釘牌」等工作,將不會再由旅遊業議會負責。

 近日有多宗內地旅客投訴涉及住宿貨不對辦、行程被縮減、一團多名導遊等;其實旅遊業議會早在2011年推出10招規管上述不良經營手法,但有業界指旅行社有不少招數避過監管,以酒店訂房為例,旅議會規定旅行社要出示酒店訂房證明方能出團,但旅遊旺季,酒店房價貴,旅行社不願提早付訂金落實房間,寧願旅客到港當天才博一博,希望以較平價入住酒店剩餘房間。他們會在訂房文件「做手腳」,訂房時不付訂金,取得訂房記錄便取消預約。而10招當中的「一團一導遊」亦如同虛設,業界普遍不理會,導遊一般一日接兩個團,若限制接一團會減少收入,當分身不暇時,他們就會請替工,以生病為由通知旅議會更改導遊資料。

酒店名稱天數擬列申報

 有消息指,政府希望針對今次問題收緊10招,包括訂出內地團住宿申報制度,例如酒店或賓館名稱、入住天數等,但需要考慮給予業界運作上的彈性,訂立酒店和賓館的實地抽查制度,以起阻嚇作用。至於導遊違規接團,亦需要找出問題根源和解決方法。而收緊10招會由旅遊業議會的專責小組研究,理事會通過後便可盡快實行。

 署理旅遊事務專員羅淑佩昨指會研究加強旅遊業議會的規管措施,考慮在旺季預先抽查接團旅行社的住宿及行程安排。議會總幹事董耀中昨在電台節目中表示,議會正研究要求本港的接待社,在行程登記表中,寫明內地旅客住宿的酒店名稱及地址,議會目前會加強抽查來港的內地團,以保障旅客。他又希望內地相關部門,加強監管內地的組團社,議會正與內地旅遊局聯絡,追查內地組團社是否將一些旅行團,交予本港無牌旅行社接待。另外,董耀中又表示,長遠而言會研究修改指引,考慮將無訂酒店而接團的旅行社列作嚴重違規,並即時吊銷牌照。

 有批評指旅遊業議會是「自己人管自己人」、「無牙老虎」,議會主席胡兆英昨出席一個電視台節目時強調,旅議會近年的監管已完善了很多,現時旅行社出團要交確認書,列明行程、住宿安排,香港和內地雙方旅行社的資料等,但他承認由於涉及內地執法部門,現階段難以核查。

法定機構接管發牌除籍

 政府早前決定成立旅遊業監管局,取代旅遊業議會執行監管工作,羅淑佩指針對成立旅業法定機構,會與業界商討,並諮詢法律意見,預計今年中向立法會交代方案,下半年草擬法例,目標是明年向立法會提交法例草案審議。旅遊發展局主席田北俊昨出席一個公開場合時表示,當立法會通過後,發牌、導遊發牌同「釘牌」程序等不再是旅遊業議會去做,他有信心成立旅遊業監管局後,類似「世通假期」的事件不會再發生。

 旅遊業議會在2011年初推出10招打擊超低團費及黑導遊措施,包括對導遊及旅行社實施記分制;旅行社需與僱用的導遊簽訂合約;導遊則要承諾不能將團隊外判他人代帶團(一團一導遊);港方旅社亦需與內地組團社簽訂合約,雙方承諾不能以低於成本的價格作招徠等。

相關新聞
港收緊旅業10招 無房接團即「釘牌」 (圖)
春節訪港客增21% 內地客飆27% (圖)
新盤逐鹿 信置出低市價牌 (圖)
陳家強:低息愈倚賴 樓泡愈易爆 (圖)
民工求職法寶:找老鄉傳幫帶 (圖)
空軍演練複雜電磁環境下協同作戰 (圖)
淘大歷劫重生 變身防疫先鋒 (圖)
飛港A380半空爆門 空姐枕頭塞罅
俄隕石爆炸威力 如20枚廣島原彈 (圖)
節後上班首日 京城再陷「霾伏」 (圖)
中國船廠承建鐵達尼二號 2016重走當年航線 (圖)
台海軍擴大部署反艦「穿甲彈」 (圖)
軍企主席掌梵蒂岡銀行涉違教義 (圖)
結婚蛋糕鑲2千粒鑽石估值3.9億
基層對財案願望 半數求安居 (圖)
「唐宮」僭建 業主代理人等被控
鄉局團拜張曉明主禮 發叔籲「皆大歡喜」取代鬥爭 (圖)
金光船「撞」浮屍 撕爛衣扯斷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