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節後上班首日 京城再陷「霾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傍晚,河北石家莊市籠罩在霧霾天氣中。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王由頁 北京報道) 昨日是春節長假後的首個工作日,霧霾又一次籠罩京城。北京氣象台發出預警,稱白天尤其是午後北京會遭遇重度污染。入夜後,隨著絢麗的煙花在空中璀燦綻放,北京空氣污染指數再度直線上升。為此,北京當局建議民眾盡量不燃放煙花爆竹。

 昨日雖然是春節長假結束後的第一個工作日,京城輕度陰霾籠罩,加之部分單位並未正式開始上班,路上行人並沒有往常多,交通狀況較為正常,即使下班高峰,市區也未出現大幅堵車。

污染加重 行人來去匆匆

 上午10時,城區南部的天空有些昏黃,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的監測數據顯示,城南房山琉璃河、海淀北部新區等監測站的空氣質量已經出現輕度污染,其餘站點的污染物濃度也在逐漸上升。下午高峰期間,天氣陰霾情況對比白天有所加劇,行人來去匆匆。截至下午6時,官方數據顯示,北京市空氣質量指數為110,被監測站點絕大部分都已升至輕度污染等級,各站首要污染物均為細顆粒物PM2.5。

 對此,有關部門建議民眾盡量減少戶外停留時間,易感人群應盡量避免外出。北京市氣象台表示,昨日,城區及南部地區煙花爆竹燃放指數為3級,氣象條件為不適宜,建議盡量不放煙花爆竹。

冷鋒今至 利污染物擴散

 對此,本報記者隨機採訪了一些市民。民眾紛紛表示對勿放煙花爆竹的呼籲表示理解和支持,認為雖然不能從根本上減小霧霾帶來的危害,但在很大程度上影響空氣質量。

 北京市氣象台台長喬林表示,霧霾的形成除了天氣原因,還有汽車尾氣和工廠排放廢氣等,煙花爆竹的影響相對較小,但民眾積極響應號召,燃放煙花爆竹的現象大幅減少,是一種非常健康積極的公眾意識。

 喬林表示,北京受地理位置影響,南風會使污染物匯集,北風則有利於擴散。明日(17日),伴隨一股較強冷空氣到來,帶來4級左右偏北風,氣溫降低的同時,氣象條件也有利於污染物的擴散。

相關新聞
港收緊旅業10招 無房接團即「釘牌」 (圖)
春節訪港客增21% 內地客飆27% (圖)
新盤逐鹿 信置出低市價牌 (圖)
陳家強:低息愈倚賴 樓泡愈易爆 (圖)
民工求職法寶:找老鄉傳幫帶 (圖)
空軍演練複雜電磁環境下協同作戰 (圖)
淘大歷劫重生 變身防疫先鋒 (圖)
飛港A380半空爆門 空姐枕頭塞罅
俄隕石爆炸威力 如20枚廣島原彈 (圖)
節後上班首日 京城再陷「霾伏」 (圖)
中國船廠承建鐵達尼二號 2016重走當年航線 (圖)
台海軍擴大部署反艦「穿甲彈」 (圖)
軍企主席掌梵蒂岡銀行涉違教義 (圖)
結婚蛋糕鑲2千粒鑽石估值3.9億
基層對財案願望 半數求安居 (圖)
「唐宮」僭建 業主代理人等被控
鄉局團拜張曉明主禮 發叔籲「皆大歡喜」取代鬥爭 (圖)
金光船「撞」浮屍 撕爛衣扯斷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