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空軍演練複雜電磁環境下協同作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空軍使用紅旗-12導彈從數百米低空到上萬米高空,進行攔截敵方戰機的模擬航空戰鬥演練。電視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官方媒體披露,春節期間中國空軍某導彈部隊在複雜電磁環境下進行了協同抗擊演練。畫面顯示,軍方使用紅旗-12導彈從數百米低空到上萬米高空,進行攔截敵方戰機的模擬航空戰鬥演練,分為模擬推演、等級轉進、電磁對抗等三個階段。觀察人士指出,中國軍方歷來有在節假日期間加強戰備演習的傳統,此次空軍使用常規裝備進行演練,料應沒有特殊針對性。

 空軍使用紅旗-12導彈攔截萬米高空敵方戰機的消息,早前幾日已在中央電視台軍事頻道播出。這一消息昨日再次出現在央視新聞頻道,引發輿論關注。事實上,解放軍報等媒體日前也集中報道了軍方在春節期間的演習情況,涉及北京軍區、二炮部隊、濟南軍區、新疆軍區等。

指揮信息系統提升效能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空軍某導彈部隊在春節期間的演練,檢驗了導彈兵快速發現、跟蹤和抗擊反應能力。央視報道稱,演習當日上午8點,隨著戰備鈴聲響起,空軍導彈某部隊各營官兵迅速進入一級戰備狀態。在強電磁干擾掩護下,敵軍運用各種精確制導武器及新型戰機多批次、多方向、小間隔向保衛要地進行突襲。

 指揮艙內,戰情人員根據空情變化組織抗擊戰鬥演練,關鍵時刻突然出現強干擾,目標消失,操作員臨危不亂,果斷採取干擾對消等反干擾措施,目標終於重現,穩定跟蹤後被截獲。

 這場空地導彈從數百米低空到上萬米高空攔截戰機的模擬航空戰鬥演練,分為模擬推演、等級轉進、電磁對抗等三個階段。

 演練中,導彈兵全程使用指揮信息系統,簡化了指揮程序、作戰準備時間比原來縮短一半,有效提升作戰指揮效能。全部隊所屬火力營之間同步利用空中指揮,情報平台把掌握的情報快速上報指揮控制平台。指揮控制中心根據目標分佈和射擊角度分配目標,根據空情和地物、雷達等干擾展開協同指揮。

掌握多項戰法創新技術

 報道指出,此次演練通過練指揮、練協同、練技術戰術、練綜合保障,探索在信息化條件下,防空作戰中火力阻網、支援保障、調整部署、軍地協同等級模式,並在雷達反干擾、反偵察,發現和掌握低空,超低空目標等戰法訓法上創新技術手段。

 在此次演練中使用的國產紅旗-12地空導彈,曾在建國60周年閱兵式上亮相。此間觀察人士指出,中國軍方歷來有在節假日加強訓練的傳統,此次空軍使用的是常規裝備,應該沒有特殊針對性。

 據公開數據顯示,該導彈系統採用機動式卡車載具,並配備新型目標探測/追蹤雷達。紅旗-12的發射平台為機動式6×6卡車,每部卡車同樣配備兩枚導彈。(紅旗-12導彈主要數據見附表)

相關新聞
港收緊旅業10招 無房接團即「釘牌」 (圖)
春節訪港客增21% 內地客飆27% (圖)
新盤逐鹿 信置出低市價牌 (圖)
陳家強:低息愈倚賴 樓泡愈易爆 (圖)
民工求職法寶:找老鄉傳幫帶 (圖)
空軍演練複雜電磁環境下協同作戰 (圖)
淘大歷劫重生 變身防疫先鋒 (圖)
飛港A380半空爆門 空姐枕頭塞罅
俄隕石爆炸威力 如20枚廣島原彈 (圖)
節後上班首日 京城再陷「霾伏」 (圖)
中國船廠承建鐵達尼二號 2016重走當年航線 (圖)
台海軍擴大部署反艦「穿甲彈」 (圖)
軍企主席掌梵蒂岡銀行涉違教義 (圖)
結婚蛋糕鑲2千粒鑽石估值3.9億
基層對財案願望 半數求安居 (圖)
「唐宮」僭建 業主代理人等被控
鄉局團拜張曉明主禮 發叔籲「皆大歡喜」取代鬥爭 (圖)
金光船「撞」浮屍 撕爛衣扯斷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