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軍企主席掌梵蒂岡銀行涉違教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教宗日前與羅馬尼亞總統會面,獲贈紀念品。路透社

 將於月底離任的教宗本篤十六世前日簽署任命,委任德國律師兼金融顧問弗賴貝格出任懸空9個月的梵蒂岡銀行行長。輿論質疑,弗賴貝格擔任主席的德國船廠Blohm + Voss,正為德國海軍製造4艘護衛艦,有違天主教教義。梵蒂岡辯稱,弗賴貝格主要負責民用船隻業務,護衛艦合同是在多年前簽訂。

 教廷及梵蒂岡銀行一直避免投資生產武器及避孕用品的企業,以免牴觸教義。Blohm + Voss指,弗賴貝格掌管的船廠分部專注生產民用船隻,護衛艦合同由另一分部承辦,後來才被外判至弗賴貝格的部門。

銀行陷洗黑錢醜聞 涉款2.3億

 54歲的弗賴貝格出身德國貴族家庭,懂4種語言,是金融顧問公司DC Advisory Partners的創辦人,經7個月遴選後,在約40個候選人中脫穎而出。弗賴貝格接任梵蒂岡銀行行長後,仍會兼任船廠公司主席,大部分時間留在德國,每周停留梵蒂岡3日。

 梵蒂岡銀行在1942年成立,正式名稱是「宗教工作研究所」(IOR),直接向教宗負責。該行多年來陷入洗黑錢醜聞,2010年意大利當局指梵蒂岡銀行涉嫌協助清洗3,000萬美元(約2.33億港元)黑錢。前行長泰代斯基去年5月請辭,行長職位一直懸空。

傳教宗整頓不果 厭倦內鬥請辭

 《華盛頓郵報》分析指,本篤十六世曾嘗試整頓梵蒂岡銀行,提高透明度,卻有心無力,最終對內鬥感厭倦並萌生去意。梵蒂岡昨稱,只要有足夠樞機主教出席,新教宗遴選可能最早在下月15日前舉行。■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華盛頓郵報》

相關新聞
港收緊旅業10招 無房接團即「釘牌」 (圖)
春節訪港客增21% 內地客飆27% (圖)
新盤逐鹿 信置出低市價牌 (圖)
陳家強:低息愈倚賴 樓泡愈易爆 (圖)
民工求職法寶:找老鄉傳幫帶 (圖)
空軍演練複雜電磁環境下協同作戰 (圖)
淘大歷劫重生 變身防疫先鋒 (圖)
飛港A380半空爆門 空姐枕頭塞罅
俄隕石爆炸威力 如20枚廣島原彈 (圖)
節後上班首日 京城再陷「霾伏」 (圖)
中國船廠承建鐵達尼二號 2016重走當年航線 (圖)
台海軍擴大部署反艦「穿甲彈」 (圖)
軍企主席掌梵蒂岡銀行涉違教義 (圖)
結婚蛋糕鑲2千粒鑽石估值3.9億
基層對財案願望 半數求安居 (圖)
「唐宮」僭建 業主代理人等被控
鄉局團拜張曉明主禮 發叔籲「皆大歡喜」取代鬥爭 (圖)
金光船「撞」浮屍 撕爛衣扯斷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