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家強:低息愈倚賴 樓泡愈易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右)表示,內地經濟、美國財懸問題趨穩,加上歐洲情況好轉,皆有利香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樓價指數續創新高,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昨日預期,今年本港經濟會較去年好,但樓市對低息環境愈倚賴,資產泡沫爆破的風險會愈高,市場變化將遠超各方預期。

市場變化左右消費

 陳家強表示,現時樓價受到利率主導影響,當預期利息上升時,樓價會下跌,今、明兩年面對資產泡沫「開始漏氣」或爆破的危機,將會影響到消費。他指出,中環甲級寫字樓的租金開始回落,期望今年金融及融資活動增加,不希望出現持續減縮。

 對於本港加息問題,渣打銀行行政總裁洪丕正則在另一場合表示,本港在2015年或之前有加息風險,市民要注意供樓負擔能力。但他認為,目前本港樓宇按揭健康,新造樓宇按揭比率平均只有52%。對於市傳政府會再推出辣招壓抑樓市,洪丕正指出,政府推出雙辣招只有四個多月,市場需要時間消化,認為政府應該先觀察市場的發展情況。

經濟表現料優去年

 另一方面,政府估計去年本港有1%經濟增長,陳家強預計,今年情況會較去年好一點,因為內地經濟轉趨穩定、美國的財政懸崖看似不會出大事,歐洲情況亦好轉,有利香港。洪丕正同樣預期今年經濟較去年為好,全年增長有3.4%

 陳家強又認為,市民普遍認為去年市場暢旺,但去年出口表現不理想,金融市場亦不理想,有金融機構減少進駐中環,令該區租金有所紓緩。他又稱,如果財政司司長去年沒有大量推出反周期措施,經濟方面不會有1%的增長 。

QDII2難年內推出

 對於有消息指,合資格境內個人投資者計劃(QDII2),即「港股直通車」會推出個人版。陳家強表示,有關計劃仍需研究,未必能在今年出台,要視乎政府及相關方案而定。他表示,不一定要QDII做旺股市,但內地及香港正商討不同的金融議題,希望今年能落實部分。

相關新聞
港收緊旅業10招 無房接團即「釘牌」 (圖)
春節訪港客增21% 內地客飆27% (圖)
新盤逐鹿 信置出低市價牌 (圖)
陳家強:低息愈倚賴 樓泡愈易爆 (圖)
民工求職法寶:找老鄉傳幫帶 (圖)
空軍演練複雜電磁環境下協同作戰 (圖)
淘大歷劫重生 變身防疫先鋒 (圖)
飛港A380半空爆門 空姐枕頭塞罅
俄隕石爆炸威力 如20枚廣島原彈 (圖)
節後上班首日 京城再陷「霾伏」 (圖)
中國船廠承建鐵達尼二號 2016重走當年航線 (圖)
台海軍擴大部署反艦「穿甲彈」 (圖)
軍企主席掌梵蒂岡銀行涉違教義 (圖)
結婚蛋糕鑲2千粒鑽石估值3.9億
基層對財案願望 半數求安居 (圖)
「唐宮」僭建 業主代理人等被控
鄉局團拜張曉明主禮 發叔籲「皆大歡喜」取代鬥爭 (圖)
金光船「撞」浮屍 撕爛衣扯斷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