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淘大歷劫重生 變身防疫先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淘大花園大堂內設有消毒噴劑。 香港文匯報記者陳錦燕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錦燕)2003年沙士風暴旋風襲港,淘大居民怎麼也想不到,一位前來探親的腎病病人,竟令淘大花園「淪陷」為沙士重災區。10年來一起走過的抗疫日子,淘大居民感受至深,淘大花園業主委員會聯會主席葉興國憶述,當時不少市民都聞淘大色變,令淘大居民受盡歧視。如今從當日的重災疫區漸漸發展成繁華社區,由病毒源頭變身抗菌防疫先鋒屋苑,已走出陰霾的淘大花園,宛如浴火中重生。

 沙士一役對於淘大居民來說,無疑是一個慘痛的回憶。當年全港染病的1,775人當中,有329人居住於淘大花園。換言之,本港每5.5個沙士感染者當中,便有1人是淘大居民,該屋苑的死亡率高達12%,單是淘大花園E座便有20人因沙士病毒而死亡。

全方位抓衛生 4級制防豬流

 事隔10年,回憶起那段抗疫日子,淘大花園業主委員會聯會主席葉興國仍感觸良多。「雖然事情已過去多年,但沙士對居民確實造成極大的創傷。」為避免悲劇重演,淘大花園在硬件及軟件方面都有特別加強防疫,做到百分百杜絕病毒入侵。

 為將防疫工作做到滴水不漏,委員會在屋苑全方位加裝消毒設施,如在地面大堂及廁所鹹水裝置裝上紫外光燈殺菌設備。又用殺菌噴劑來擦拭升降機,較其他屋苑用酒精擦拭的方式更有效殺菌。委員會內亦有一萬幾千個口罩預留備用,同時會每年幫居民打流感針。葉興國表示,市民對注射預防針反應踴躍,在過去的11月已有200人注射了流感針。2009年豬流感爆發,淘大花園更推行四級制防疫措施,全區備戰,抵抗惡菌。

居民自覺清理 杜絕細菌滋生

 「見過鬼都會怕黑!」葉興國說,淘大居民平日都十分注重環境衛生,委員會規定每戶垃圾不能擺於家門口,必須統一放入設於樓梯轉角的獨立膠桶內。對於位置狹窄的天井處,往往堆積大量難以清理的垃圾,淘大居民自製可伸縮的三節棍,可從窗台伸出以清理垃圾,絕不放過細菌可能藏身之所。

 除加強衛生清潔外,淘大花園亦會實行嚴格的居民衛生行為管理制,「有新住客剛搬進淘大,可能未經歷過沙士,並沒有那麼注重抗菌,我們都會一一告知他們要注意衛生。」葉興國又說,如接獲居民投訴,發現某住客有不衛生的行為,業主委員會會上門協調,如屢犯不改,則會在各樓層張貼通告批評,以警惕居民注意衛生。

洗脫外界歧視 重拾住客信心

 外在的防疫措施固之然要做好,但籠罩在淘大居民心中的愁雲亦需撥去。葉興國憶述,沙士爆發初年,市民大眾對淘大感到忌諱,將淘大居民與病毒感染者相掛u。「我好記得沙士發生後,我們曾組織業主會旅行團,一取出標有「淘大花園」四字的導遊旗時,就有人在旁竊竊私語地說:『淘大居民有沙士的』。」葉興國透露,當時他去食飯亦曾遭歧視,隔離檯的客人認得他是淘大業委會主席,就立即結帳離場。

 為了使人們忘記淘大花園曾是沙士疫區的形象,葉興國決定將淘大花園來個「大變身」,大樓外牆塗上鮮豔的橙紅色,以溫暖燦爛的顏色,顯示出屋苑的朝氣勃勃。重整花園內的私家街,將原本灰濛濛的石灰路,鋪上色彩斑斕的街磚,種以生機勃勃的花草,將屋苑打造為城中花園。屋苑大堂內亦有精心設計,如掛有精美的掛畫等,一洗以往的種種不快。現在繁榮的淘大花園,已使人們淡忘其疫廈之名,居民終能解開心結,自豪地向外界講一聲:「我是淘大居民」!

相關新聞
港收緊旅業10招 無房接團即「釘牌」 (圖)
春節訪港客增21% 內地客飆27% (圖)
新盤逐鹿 信置出低市價牌 (圖)
陳家強:低息愈倚賴 樓泡愈易爆 (圖)
民工求職法寶:找老鄉傳幫帶 (圖)
空軍演練複雜電磁環境下協同作戰 (圖)
淘大歷劫重生 變身防疫先鋒 (圖)
飛港A380半空爆門 空姐枕頭塞罅
俄隕石爆炸威力 如20枚廣島原彈 (圖)
節後上班首日 京城再陷「霾伏」 (圖)
中國船廠承建鐵達尼二號 2016重走當年航線 (圖)
台海軍擴大部署反艦「穿甲彈」 (圖)
軍企主席掌梵蒂岡銀行涉違教義 (圖)
結婚蛋糕鑲2千粒鑽石估值3.9億
基層對財案願望 半數求安居 (圖)
「唐宮」僭建 業主代理人等被控
鄉局團拜張曉明主禮 發叔籲「皆大歡喜」取代鬥爭 (圖)
金光船「撞」浮屍 撕爛衣扯斷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