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海軍擴大部署反艦「穿甲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軍計劃擴大「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導彈在海軍艦艇的使用。圖為正在展示中的「雄三」。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台灣軍方16日消息稱,台軍計劃擴大島內自行研發的「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導彈在海軍艦艇的使用。在今明年間,將部署在康定級巡防艦與濟陽級巡防艦。「雄三」的命中率及穿透敵艦的能力皆優於其他彈種。有台媒指出,大陸解放軍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已在去年正式交付海軍,台灣軍方盼以「雄三」平衡兩岸海軍力量。

 台軍高層透露,由台灣軍方軍備局中山科學研究院研發近20年的「雄三」堪稱其代表作,速度與射程表現都高居雄風系列反艦導彈之冠。

未曾公布相關性能

 據悉,「雄三」屬於超音速反艦飛彈,使用更具智慧型的尋標器,命中率更為精準,在穿透敵艦的防禦能力方面優於其他彈種。自2007年操演時首度公開亮相後,目前已完成部署在海軍成功級巡防艦、錦江級巡邏艦、光華6號導彈快艇,未來,台軍方將擴大其在其他海軍艦艇方面的使用。在今明年間,「雄三」將部署在康定級巡防艦與濟陽級巡防艦。另外,未來購入2艘美軍移轉的派里級巡防艦,也可能裝上「雄三」導彈。

 由於台軍方至今並未公布相關性能概況,外界對「雄三」相關資訊所知極為有限。

不願證實試射成功

 根據報章雜誌報道,「雄三」可能的飛行速度為2.5至3.0馬赫,最大射程推測為150至200公里,導彈配備主動式雷達導引裝置,具備「射後不理」(意指武器在發射之後就不需要接受其他指揮,管制或者是射控系統的指揮或資料)能力,實戰期間可接受海軍大成觀通系統提供目獲資料實施接戰。

 《尖端科技》雜誌總編輯畢雲皓表示,雄三特有的「衝壓噴射」發動機系統技術,使這型飛彈射程更遠。只要把航艦甲板摧毀,航艦失去最主要的戰機起降功能,就只能負傷離開戰場,失去作戰力。

 日前有媒體報道,「雄三」已推出「改良版」增程超音速反艦飛彈,並已於去年10月底在屏東九鵬基地秘密通過「戰術測評」試射成功,不過台軍對此仍三緘其口,不願證實。

 有島內媒體表示,大陸解放軍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已在去年正式交付海軍,台灣軍方盼以「雄三」平衡兩岸海軍力量。

相關新聞
港收緊旅業10招 無房接團即「釘牌」 (圖)
春節訪港客增21% 內地客飆27% (圖)
新盤逐鹿 信置出低市價牌 (圖)
陳家強:低息愈倚賴 樓泡愈易爆 (圖)
民工求職法寶:找老鄉傳幫帶 (圖)
空軍演練複雜電磁環境下協同作戰 (圖)
淘大歷劫重生 變身防疫先鋒 (圖)
飛港A380半空爆門 空姐枕頭塞罅
俄隕石爆炸威力 如20枚廣島原彈 (圖)
節後上班首日 京城再陷「霾伏」 (圖)
中國船廠承建鐵達尼二號 2016重走當年航線 (圖)
台海軍擴大部署反艦「穿甲彈」 (圖)
軍企主席掌梵蒂岡銀行涉違教義 (圖)
結婚蛋糕鑲2千粒鑽石估值3.9億
基層對財案願望 半數求安居 (圖)
「唐宮」僭建 業主代理人等被控
鄉局團拜張曉明主禮 發叔籲「皆大歡喜」取代鬥爭 (圖)
金光船「撞」浮屍 撕爛衣扯斷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