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工求職法寶:找老鄉傳幫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東省汽車站售票口大廳,務工人員購票分流到各自的工作崗位。

 香港文匯報訊  春節假日結束,數以十萬計的外地民工紛紛南下廣東,廣州火車站廣場及省汽車站一帶這幾天均是人滿為患。記者昨日採訪了多位外來民工,發現他們之中多數人都是求職無憂,不少人希望能在蛇年找到更好的、更有前景的工作。不過,他們不管是首次來廣東打工還是找新工,其求職的途徑多只有一個—「靠老鄉傳幫帶」,很少理會媒體上的招聘信息和政府發佈求職指引。■圖文:記者 鄧保羅 廣州報道

舊東家發薪準 小伙提前返工

 昨日中午,廣州火車站西側的廣東省汽車站天橋。返程的務工人員形成長龍由東往西蠕動,當日,廣鐵集團發佈統計數字稱,當日廣州火車站返程人員達65萬人。平均每分鐘180人抵站。來自湖南衡陽的技工謝小軍就是在這支返程務工大軍中的一員,在省汽車站入口處他接受了記者的採訪。今年21歲的謝小軍,三年前的高考失敗後選擇到廣東南海打工。

 「第一次帶我外出打工的是我的老鄉,老鄉幫我介紹的這份工作是在廣東南海黃岐絲印廠當技工,我負責為漁桿印刷圖案文字,像我身邊的工友,無論天南海北,找工作基本都是靠老鄉傳幫帶。」謝小軍說,他每月的工資是2,700元,由於工廠發薪依時,三年裡沒有換工作,春節前20天回家過年,初七返工是不想失去這份工作。

 謝小軍坦言,像他身邊的工友每逢節後返工絕大多數選擇老東家:「因為這裡有我們熟悉的老鄉和老闆,換個地方工作如果沒有老鄉幫助很難實現。」正言談間,一個同樣年齡的小伙走過來,他介紹說,是他的老鄉,同一個工廠的工友。

同鄉介紹可靠 不信報紙招聘

 在廣州火車站廣場中央地帶,記者採訪了來自河南省駐馬店市汝南縣長興鎮楊莊村務工人員楊紅軍。楊紅軍現年38歲,近年來他在廣東番禺的工作是登崗鎮房屋施工焊工,月薪六至七千元。

 楊紅軍當日買了K1007次列車票回家,他是過年前一周從河南省駐馬店汝南縣老家出發,早早來廣東番禺登崗鎮工地等焊工活,他說,像他這樣另類的是一幫同村的老鄉,目的是早返工作崗位能穩住工作。可是人算不如天算,他所在的工地正月間不開工,還要等一個多月才有活幹,老鄉們一合計,就決定當日打包回鄉了。

 記者問,為何不換個地方工作?楊紅軍道出了他們的行業秘笈:「我們找工作都是靠老鄉互相介紹,知根知底,這樣才不至於老闆欠薪,老鄉們都沒有找到工作,我也只能回老家了,一個多月後等工地潮汕包工頭通知再回來。」楊紅軍還告訴記者,他們除了靠老鄉介紹工作外,還有就是和包工頭搞好關係留下好印象,包工頭一有工作也會通知他們。「我們務工人員不會關注報紙、電視和網絡上的招聘信息,認為那是不靠譜的事」。

成功跳槽走位 油漆工當保安

 在當日這支返程大軍中,也有成功跳槽走位的外來工,記者在廣州市天河區政府附近採訪的香港3861實業有限公司保安員涂興志就是其中的幸運者。開工第一天,來自河南信陽的小伙涂興志一身制服站在港企駐穗公司門口當值。他說,年前在順德一傢具廠打工,因女友不滿意其一直在工廠裡幹油漆工,決定跳槽廣州找體面工作。

 幾經周折經親友介紹擔保,才於正月初七正式入職香港3861實業有限公司。涂興志說,入職當日還領取了兩份公司高管給的開工利是。「在公司寫字樓工作體面多了,在工廠當普通員工,老闆哪會發開工利是。」涂興志說,他幾年前就想跳槽到廣州公司寫字樓工作,結果看了幾家報紙招聘廣告去應聘,因都要學歷而夢想落空。

老漢嘆找工難 打地鋪睡廣場

 在廣州火車廣場東側,記者採訪了因找不到工作打地鋪睡覺的江西省九江市都昌縣老漢江長壽。江老漢戴著眼鏡,說話思維清晰,對當前的就業形勢頗有微詞。見記者採訪,即招來十多位打地鋪的同路人大倒苦水:「不是我們不工作,是別人不聘我,我們都是年齡偏大,我說我可當保安看工地,別人也不願請我,我們找不到工作只有睡廣場。」

 和這位江老漢同眠的是河南周口的張文學,今年50歲,他說找不到工作的這幾天只有靠撿破爛餬口,說話間,他遞給江長壽一盒飯,二人相敬如賓,細問之下原來都是求職失意天涯淪落人。

成本升競爭大 小企業主悲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隨著春節假期結束,回鄉過年的民工陸續返程,開始新一年的打拚。幾成員工能夠回流,成為珠三角港商開年面臨的頭個挑戰。深圳有小企業港商甚至預計僅有50%員工回流,不少工廠選擇在元宵之後才開工,而大型企業的港商普遍預計開工情況較為理想,近期已經陸續開始招工。

 華通集團董事賴友勝表示,由於工廠年輕一代的員工較少,穩定性較好,往年回流員工都有九成左右,今年預計仍能達到九成。從事光電行業的港商舒先生表示樂觀,他說,去年放假之前,工廠就透露會在今年提高大約15%的薪資福利來吸引員工。

 不過小型港企則普遍較為悲觀,從事燈具行業的港商張先生表示,預計僅有5成員工能夠回流。他認為,對於小企業來說,都是工人選工廠,不是工廠挑工人。就算開年招進來,往往也是邊看邊做,有時幾天就走。

 而近期全國各地紛紛上調最低工資,3月份後,深圳最低工資將上漲至1,600元。對於招工困難的小型港企則是雪上加霜,張先生無奈地表示,預計在招工的時候,就要開始上調工資。他感歎,成本連年上升,惟希望今年經濟形勢能有所好轉。

外出務工首選 沿海發達地區

 香港文匯報訊 「福建晉江經濟比較活躍,工作環境好,賺錢多,所以繼續選擇到晉江工作。」來自江西九江的80後小伙陳火亮告訴中新社記者,他今年將繼續到晉江從事裝修工作,今年已是他到晉江的第三個年頭。

 陳火亮前日晚間乘坐由南昌開往福州的K8716次列車,繼續踏上尋夢之旅。值乘該次列車的列車長何萌莉介紹說,該趟車次全部滿員,車上多為江西往福建的務工人員。

 「三六九,往外走。」前日即農曆正月初六開始,外出務工人員紛紛踏上尋夢途,春運迎來節後客運高峰。南昌鐵路局昨日上午透露,該局前日累計發送旅客達735.1萬人次,同比增加12.1%。

 數據顯示,廣深、滬杭、北京、福廈等經濟發達地區成為外來務工人員尋夢首選。

記者手記:珠三角再現技工緊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李望賢 深圳報道)「招工難」已經成為珠三角企業春節過後的首要挑戰。對於不少企業主來說,在外部經濟不景氣的形勢下,「工人難招、工人難管」已成為影響企業生存發展的重要元素,其中尤其是服務業以及製造業,節後開工預計仍有30%-40%的員工缺口。相對於應屆大學生努力求職等候企業招聘,在珠三角等用工密集的地區,供需市場已經發生變化,農民工早已過了被企業挑選的時代,大批崗位可以讓他們自行選擇。

 記者年後走訪發現,珠三角大批服務業和製造業的企業遲遲仍未開工,究其原因,正是招不到工人。有企業主感歎,自己2013年的願望只有三個字,就是「招到人」。不少工業區長年隨處可見緊急招聘廣告。而春節前後,沒有工人更加嚴重。有深圳橫崗某小型工廠老闆表示,年前接到最後一筆訂單需趕工,在付給工人足量的加班費之後,不少工人仍然提前離開,無奈之下,自己發動所有家人加入生產線連夜趕工才完成任務。

 在招工難的浪潮中,不同工種的需求也有明顯的差距,以熟練工最為緊缺,其薪水也連年水漲船高。據知,有熟練工看到企業開出4,000元月薪的條件,但沒有加薪機制時,仍不願意應聘。有企業主反映,50後、60後這些老技工們基本上都快到退休年齡,70後還有一部分人,但這部分人相當搶手。80後、90後基本上幹不了,也不願意幹。



相關新聞
港收緊旅業10招 無房接團即「釘牌」 (圖)
春節訪港客增21% 內地客飆27% (圖)
新盤逐鹿 信置出低市價牌 (圖)
陳家強:低息愈倚賴 樓泡愈易爆 (圖)
民工求職法寶:找老鄉傳幫帶 (圖)
空軍演練複雜電磁環境下協同作戰 (圖)
淘大歷劫重生 變身防疫先鋒 (圖)
飛港A380半空爆門 空姐枕頭塞罅
俄隕石爆炸威力 如20枚廣島原彈 (圖)
節後上班首日 京城再陷「霾伏」 (圖)
中國船廠承建鐵達尼二號 2016重走當年航線 (圖)
台海軍擴大部署反艦「穿甲彈」 (圖)
軍企主席掌梵蒂岡銀行涉違教義 (圖)
結婚蛋糕鑲2千粒鑽石估值3.9億
基層對財案願望 半數求安居 (圖)
「唐宮」僭建 業主代理人等被控
鄉局團拜張曉明主禮 發叔籲「皆大歡喜」取代鬥爭 (圖)
金光船「撞」浮屍 撕爛衣扯斷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