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國雄霸佔公屋是何道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4]     我要評論

陳學鋒 民建聯宣傳公關委員會主席

 梁國雄月收入8萬多元仍然佔用公屋資源,不論從哪種標準看,都不應該將其歸納為低收入、清貧或無能力解決自身居住問題的人群中。但梁國雄及其支持者卻抬出另一頂高帽,替其不公不義佔用窮人公屋行徑狡辯。昔日孔乙己以「君子固窮」為竊書行為自辯,今日又有梁國雄自稱安於貧窮為不義之行作辯。今日香港,如果任由梁國雄繼續違法、違規,佔用窮人的公共資源,相信會有更多市民對這樣的社會產生疑問。

 魯迅小說《孔乙己》中,主角孔乙己被人揭發偷書捱打後,發表了一番著名的議論:「竊書不能算偷……竊書!……讀書人的事,能算偷麼?」「竊書不能算偷」這句名言,不但在小說中引起旁人嘲笑,而且自1919年小說面世後,近百年來,亦有眾多看小說的讀者以此為喻,嘲笑那些狡辯者。這類笑料原本針對清末民初那些食古不化的孔乙己之流身上的東西,被魯迅用來嘲諷了一番之後,早該過時了,想不到今時之日,香港又再出現孔乙己式的「竊書不能算偷」,以及「君子固窮」的偉論。

 民建聯近期在《建港者言》中,揭示了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每月收入8萬元,出入私家車代步,經常流連中環蘭桂坊等高消費場所,卻仍然佔用公屋單位,引起社會的關注。不少意見認為,梁國雄一面收到每月逾8萬元的公帑,另一方面又住公屋,是雙重享用公共資源,對21萬名正輪候公屋的人士極不公平!希望政府檢討公屋富戶政策,避免公屋資源被濫用,造成不公。

梁國雄「竊書不能算偷」謬論

 公屋政策是為未能負擔私人房屋租金的低收入人士,提供公共租住房屋,使他們能夠解決居住問題。現時公屋供應緊張,輪候公屋的清貧市民已超過21萬人,正當大家在排隊、辛苦輪候之時,眼見月入8萬元的立法會議員,卻以資產未超出入息限額84倍而佔用公屋,不能不令人氣憤。更重要者,公屋作為公共資源是否得到合理運用,政府的相關政策是否應該認真檢討,值得社會關注。

 民建聯《建港者言》中反映出市民的關注,提出一些中肯的意見,想不到卻招來批評。據報刊報道,梁國雄「頓時無名火起」,並澄清自己「一年去蘭桂坊五次都冇」,汽車亦是供社民連日常之用,自己平時出入仍靠公共交通工具代步。有支持者在報刊及網絡上寫文章,稱梁國雄是將個人收入用於社會運動因而只「住得起」公屋,更有前立法會議員在報刊撰文,以修女誓守「神貧」為喻,替梁國雄以8萬月薪佔用公屋單位辯護。

 政府設下申請入住公屋的收入和資產限額,主要是要保障將公屋資源真正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社會上確實有些人收入很高,但個人開銷極大,結果可能他們身上可留存的財富並不多,甚至會成為負資產。但是,社會一般不會將這類高收入、高消費的族群,當作需要以公帑和公共資源加以資助的清貧者看待,原因是他們個人有能力,也有責任首先解決好自己的生活需要。

 梁國雄月收入8萬多元,不論用哪種標準看,都不應該將其歸納為低收入、清貧或無能力解決自身居住問題的人群中。而他自己有能力解決居住問題,卻又要佔用十分缺少的公屋資源,這是強佔了原屬於其他無能力的清貧者的資源。從公共利益的角度看,這是不公;從個人私德的角度來看,這是不義。如此不公不義的行徑,稍為知書識禮,重視自己道德品行的人,都不恥為之。

 梁國雄及其支持者卻抬出另一頂高帽,替其不公不義佔用窮人公屋行徑狡辯。說法之一是梁國雄的大部分收入用於支持社運等等;另一種狡辯,說梁國雄本身是個真正為政治理想鬥爭而漠視自身安樂的人,言下之意是梁國雄不會貪圖租住公屋所帶來的好處。

佔用窮人公屋不公不義

 這些說法其實正是孔乙己式的「竊書不能算偷」的邏輯,昔日孔乙己自辯:竊書是讀書人所做的事,又怎能算偷?今日又有梁國雄式自辯,搞社運的人,持高額月薪租住公屋,又怎能算是強佔?昔日孔乙己以「君子固窮」為竊書行為自辯,今日又有梁國雄自稱安於貧窮為不義之行作辯。然而,竊書就是竊書,不論是甚麼人,不論持有甚麼樣的政見,竊就是犯法違規之事。擁有8萬月薪,仍佔用窮人的公屋資源,本來就是不公不義的行為,不論持有甚麼觀點和政見,性質都不會改變。

 又有人說,梁國雄已按規定交了倍半租金,而且房屋署亦曾多次調查,也沒有查出他存有違反法規的地方,不應該對他過於指責。這又是一種謬論,梁國雄貴為立法會議員,不但應以更高的標準遵守法規,而且要有更高的道德情操。他不僅不能違法違規,還應該追求公義道德,不做不公不義的事。

 梁國雄身為議員,不僅平時不守議會規矩,在議會外也經常違法違規,但他總是以所謂的追求公平正義,為自己不守法、不守規則的行為開脫,合理化自己的不良品行。而今,他又佔用窮人的資源,賴在公屋不搬走,做出不公不義的失德行為,等於是自己拆了自己的台,自己摑了自己一巴,失去了最後的遮羞布,難怪氣急敗壞,「頓時無名火起」,更以一年到蘭桂坊不足5次自辯,而他的追隨者亦忙著為他重塑虛偽的正義形象,但是形象建基於真實的個人言行,一味高談闊論,吵架罵街,是無法掩飾其中的虛偽和卑劣的。

 詩人北島有一句詩:「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北島用此詩表達他對社會的不認同。今日香港,如果任由梁國雄繼續違法、違規,佔用窮人的公共資源,相信會有更多市民對這樣的社會產生疑問。我們還要讓卑鄙者橫行下去嗎?

相關新聞
為特區政府說幾句公道話 (2013-03-04) (圖)
每周輿論動向:預算案引起廣泛討論 「癱瘓中環」惹社會反感 (2013-03-04)
梁國雄霸佔公屋是何道理? (2013-03-04)
東張西望:壓樓價連環拳顯決心 港府仍有辣招可出 (2013-03-04)
融合教育「學習支援津貼」正面睇 (2013-03-04)
志強時評:以歷史眼光客觀公正看自由行 (2013-03-02)
舉世矚目的全國「兩會」 (2013-03-02)
善用億元回應社區訴求 (2013-03-02)
赤子丹心仗義執言 枝葉關情潤物無聲 (2013-03-02)
來論:挑撥政府內部矛盾別有用心 鼓吹寅吃卯糧禍害深遠 (2013-03-01)
全國政協應設立港澳特區榮譽委員制度 (2013-03-01)
讓回鄉證縮短政治距離 (2013-03-01)
政經論衡:新政府預算案展現理財新思維 (2013-03-01)
預算案貫徹落實施政報告 (2013-03-01)
預算案體現梁振英施政為民出以公心 (2013-02-28) (圖)
揚清激濁:「習連會」承前啟後 兩岸發展共拓新局 (2013-02-28)
日本首相 賊喊抓賊 (2013-02-28)
明刀明槍:長毛又免2個月租還要撒野? (2013-02-28)
西座內望:公民黨緊箍咒終套在民主黨頭上 (2013-02-28)
預算案提升香港競爭力 (2013-02-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