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壓樓價連環拳顯決心 港府仍有辣招可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4]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行政長官梁振英對樓市的辣招一浪接一浪,繼個多星期前推出「雙倍印花稅」及商業物業「即時徵稅」外,又將已實行多年的勾地制度取消,意味著政府將全權掌握土地供應主導權,不再需要待發展商勾出土地也能隨時賣地,加快市場供應。在短短兩星期內連下猛藥,可見政府有意作出「大改變」,反映政府積極推地應市的雄心壯志。

 「勾地表」即申請售賣土地表,是1999年金融風暴後推出,與傳統的常規賣地不同,勾地的主導權在發展商。在2003年沙士後,各行各業出現蕭條,傳統的賣地令香港土地供過於求,出現流標情況後,政府全面採用勾地機制賣地,發展商若對勾地表內土地感興趣,可主動提出申請,開出符合市場價格的底價,該土地才會以公開招標形式出售。即在賣地前增加「保險」,避免流標或賤賣土地。近年,土地供應減少使得勾地成為眾矢之的,坊間不少抱怨認為勾地變相令地產發展商只勾出高回報率的潛質土地,成就了大地產商的「地產霸權」。

政府出招必須把握力度

 財爺曾俊華在預算案中未有提出新的樓市辣招,只稱政府致力增加供應,並指本年度將有28幅新土地拍賣,今次取消沿用多年的勾地政策,其實,辣招背後意義大於實質作用,就算主導權交回政府,但投標賣地仍然是價高者得,對中小型發展商幫助不大,欲要瓦解目前的「地產霸權」也絕不可能,不過政府主動推地可提高市場透明度,亦可因應市場需要而推出地皮,同時亦可透過加設限量限呎等條款,回應市場需求,此舉能挽回不少市民對政府的分數,顯示出梁振英政府不與大地產商妥協。

 梁振英上任後對樓市連環出招,可惜每次出辣招後,市場交投雖會稍為減少,但待消息消化後,樓價始終未有顯著回落,甚至出現不降反升現象,難道政府出招還不夠勁,還是已無力遏制樓市泡沫?其實,反觀與香港「雙城記」的新加坡,近日也公佈了預算案,也針對持續飆升的樓價推出連環辣招,除調高首次置業及第二套房的額外印花稅外,更收緊第二按揭成數,以遏制炒風。最值得關注是提出調高豪宅物業稅,自住物業需繳稅款將提高5%,出租物業的稅款更會升21%,不少人認為新措施是間接開徵富豪稅。當然,香港若全盤借鏡星洲做法必然引起很大迴響,但是目前樓市猛升不降,形成的樓市泡沫,終有一天會破滅,政府出招太辣不行,太弱又無力遏止炒風,出每一招都需極為謹慎。

研究開徵豪宅物業稅

 香港稅種少,稅基窄,人口老化,政府公共開支年年不斷增加,負擔日重;擴闊稅基,開闢新稅種是未來必然的選擇。稅收是香港政府財政收入的主要來源,分為直接稅和間接稅,直接稅主要包括個人薪俸稅和企業利得稅,若提高直接稅稅率,就會加重納稅人的負擔;而間接稅方面,擴闊稅基研究事宜委員會曾建議徵收銷售稅,稅率最高3%,若按香港私人消費開支每年6,000億元計算,便會增加180億財政收入。現時很多歐美國家都有銷售稅,在亞洲區內,日本、新加坡、韓國等國家也徵收此稅項,可見銷售稅是最成熟的稅種。除銷售稅外,若仿效星洲調高豪宅物業稅,港府也值得考慮。香港貧富懸殊嚴重,若向基層徵稅會令他們生活百上加斤;若向中產徵稅,他們生活質素將受影響;若向富人徵稅,相信基層及中產會拍手贊成。而且豪宅物業買賣的買家,不是富人就是炒家,此招一出,相信不少炒家會大幅收斂,政府可藉此透過在豪宅樓市賺錢的人收稅,來補助低收入人士的開支,各取所需。

相關新聞
為特區政府說幾句公道話 (2013-03-04) (圖)
每周輿論動向:預算案引起廣泛討論 「癱瘓中環」惹社會反感 (2013-03-04)
梁國雄霸佔公屋是何道理? (2013-03-04)
東張西望:壓樓價連環拳顯決心 港府仍有辣招可出 (2013-03-04)
融合教育「學習支援津貼」正面睇 (2013-03-04)
志強時評:以歷史眼光客觀公正看自由行 (2013-03-02)
舉世矚目的全國「兩會」 (2013-03-02)
善用億元回應社區訴求 (2013-03-02)
赤子丹心仗義執言 枝葉關情潤物無聲 (2013-03-02)
來論:挑撥政府內部矛盾別有用心 鼓吹寅吃卯糧禍害深遠 (2013-03-01)
全國政協應設立港澳特區榮譽委員制度 (2013-03-01)
讓回鄉證縮短政治距離 (2013-03-01)
政經論衡:新政府預算案展現理財新思維 (2013-03-01)
預算案貫徹落實施政報告 (2013-03-01)
預算案體現梁振英施政為民出以公心 (2013-02-28) (圖)
揚清激濁:「習連會」承前啟後 兩岸發展共拓新局 (2013-02-28)
日本首相 賊喊抓賊 (2013-02-28)
明刀明槍:長毛又免2個月租還要撒野? (2013-02-28)
西座內望:公民黨緊箍咒終套在民主黨頭上 (2013-02-28)
預算案提升香港競爭力 (2013-02-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