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園製台加操 助樂樂盈盈生B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海洋公園將留有盈盈氣味的毛巾,放於樂樂的居所,冀促進「感情」。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羅繼盛)來港定居已逾6年的大熊貓樂樂和盈盈,今年將再次為誕下全港首隻大熊貓寶寶而努力。為把握3月至5月的求偶期,香港海洋公園已準備就緒,包括加強樂樂的後肢站立訓練,以及安裝特製平台,力求在每年僅得3天的發情高峰期中,讓盈盈、樂樂成功誕下第一胎。

盈盈見「白馬王子」才拋「繡球」

 大熊貓繁殖不易,因雌性熊貓每年只發情一次,且發情期僅約3天,一旦錯過就要留待翌年。海洋公園陸生動物部高級館長祝效忠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盈盈已連續兩年出現了發情行為,樂樂目前的精子質量也同樣健康和質量良好。據悉,大熊貓求偶期介乎3月到5月之間。牠們會用聲音和氣味來吸引異性。而雌性熊貓擇偶性極強,非見到「白馬王子」不拋「繡球」。

 祝效忠表示,公園專家主要透過監察行為及荷爾蒙水平來評估盈盈發情高峰期的日子。如出現流連水池玩水自撥、發出像羊叫的「咩咩聲」,以尾部腺體在樹木、石頭上留下氣味吸引樂樂注意等跡象,就表示盈盈已進入性成熟期。

互換居所 只掃「便便」助發情

 祝效忠稱,大熊貓在發情時需要充分的資訊交流,尤其是氣味。海洋公園在大熊貓的發情季節到來之前,將樂樂和盈盈的居所交換,而且在這段時間,護理員會保留牠們的標記,在打掃時只是把糞便清掃乾淨,不會用水清洗,讓牠們可以感受到彼此的氣味。

 同時,海洋公園今年還會著重增強樂樂的體能,不僅將其目標體重控制在125公斤至130公斤,同時輔助以能鍛煉後肢的訓練,包括後肢站立訓練和爬樹等。此外,還將安裝一個高約10厘米的特製平台,讓大熊貓在進行自然交配過程時能有舒適的位置。

熊貓館閉館3天「幽會」

 為減少遊人對大熊貓交配影響,「大熊貓之旅展館」將於發情高峰期關閉3天暫停對外開放,為盈盈和樂樂的共處作安排,製造自然交配的機會。

相關新聞
港政協委員力助港青識國情 (圖)
政協決議:發揮香港委員作用 (圖)
特寫:港區人代參觀清東陵 (圖)
特首將赴京 晤部委新官 (圖)
議程精簡酬酢減少 (圖)
唐英年4提案 增港「附加價值」 (圖)
蔡毅提11建議 促兩地旅業合作 (圖)
民建聯提案:養老保險跨區轉移須妥善安排
遊行吹口哨襲警 散工判囚6周 (圖)
賤男扮「家姐」 Apps誘少女私影非禮 (圖)
駕改裝電動單車 兩男女被捕 (圖)
9戶口洗錢68億 師奶重囚10年
馬游塘村3日5黑狗遭毒殺 (圖)
4歲童培正幼園外險被拐 (圖)
前衛男跳青馬橋奇蹟不死
僭建押後審 唐唐趕返港撲空
特首普選有預選或篩選理所當然 (圖)
特首承諾聽意見 普選諮詢適時推
莫乃光促支援IT界獲正面反應
梁振英民望升兩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