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忘沙士教訓 食野味爆疫恐難「收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10年前的沙士源於廣東省有人類違反自然,進食感染了沙士病毒的野生果子狸。惟據悉現今有內地人忘記了當年沙士的教訓,進食野生果子狸、甚至進食冠狀病毒的天然宿主─蝙蝠。廣州醫學院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所長陳榮昌昨日在一個研討會上為此表示憂慮,又指倘若傳染病在內地爆發,較落後的城市及鄉村恐未有足夠科技、通報系統及醫療能力,以偵測疫病。

 在傳統中國人的飲食習慣中,一直認為「背脊向天,為人所食」,野味更被認為屬補身食品。有多個媒體報道發現,廣州仍有野味批發商在黑市銷售果子狸,更有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進食冠狀病毒的天然宿主─蝙蝠。陳榮昌表示,知悉仍有黑市銷售果子狸,但不知情況有多嚴重,但他卻未聽聞有人吃蝙蝠肉。

難洞悉人傳人 恐疫情發現遲

 面對「新沙士」,各界都為其源頭及治療方法而憂慮。雖然內地自2003年沙士後的通報系統不斷進步,每當遇上傳染病患者,政府當局便會隨時作出檢查、偵測、溯源,但對陳榮昌而言,他始終擔心內地較落後遍遠的地區,未有足夠的醫療設備及通報系統,以應付傳染病。「相比發達的城市,鄉村地區的人口密度較低,即使有人感染傳染病,亦難以洞悉病毒有否被傳播至其他人士。最終,疫情可能發展至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才會被發現。」

相關新聞
港政協委員力助港青識國情 (圖)
政協決議:發揮香港委員作用 (圖)
特寫:港區人代參觀清東陵 (圖)
特首將赴京 晤部委新官 (圖)
議程精簡酬酢減少 (圖)
唐英年4提案 增港「附加價值」 (圖)
蔡毅提11建議 促兩地旅業合作 (圖)
民建聯提案:養老保險跨區轉移須妥善安排
遊行吹口哨襲警 散工判囚6周 (圖)
賤男扮「家姐」 Apps誘少女私影非禮 (圖)
駕改裝電動單車 兩男女被捕 (圖)
9戶口洗錢68億 師奶重囚10年
馬游塘村3日5黑狗遭毒殺 (圖)
4歲童培正幼園外險被拐 (圖)
前衛男跳青馬橋奇蹟不死
僭建押後審 唐唐趕返港撲空
特首普選有預選或篩選理所當然 (圖)
特首承諾聽意見 普選諮詢適時推
莫乃光促支援IT界獲正面反應
梁振英民望升兩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