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急尋新沙士剋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在中文大學舉辦「沙士十年—醫護專業人員研討會」,分享各界對抗沙士的經歷。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10年前的今天,沙士肆虐本港,疫情嚴重;10年後,新冠狀病毒(新沙士)來勢洶洶,全球迄今已有14宗確診個案,當中8人死亡,死亡率高達60%,最令醫學界擔心的是,至今仍未掌握「新沙士」的來源及傳播方法,加上仍未研製出有效的疫苗及治療方法,兩大難題令醫學界憂慮不已。當年成功偵查沙士源頭的曾浩輝指,打擊「新沙士」有賴於加強政府內部溝通及對外公布機制等公共衛生策略,另方面,中文大學正爭取時間全力研發新標靶抗體療法,期望盡快找到「新沙士」的剋星。

 2003年的沙士,為本港醫療系統、通報機制、公共衛生策略等重新定位,提升應對大型傳染病的能力。10年過去,中東地區爆發「新沙士」,世界各國都進入戒備狀態。昨日中文大學舉辦的「沙士十年─醫護專業人員研討會」上,衛生防護中心前總監、成功偵查沙士源頭的曾浩輝表示,樂於看到港人有信心對抗下一波疫症,「但世上沒有事情會完整無缺重演一次」。

曾浩輝:新沙士疫苗研發需5年

 「『新沙士』提醒我們,人類與傳染病的戰役從未止息。即使我們有應付沙士的經驗,但並不代表我們有能力應付『新沙士』,因為病毒的演變是超越人類所能預測的。而我最擔心的是,至今仍未有預防沙士的疫苗,估計起碼需時5年才研發成功」。曾浩輝指出,隨著全球化令世界各地交匯頻繁,加上人口老化的趨勢,傳染病尤其容易在社區傳播,他呼籲市民不能掉以輕心。

 中文大學感染及傳染病科主管李禮舜亦因未能追蹤「新沙士」源頭而深感憂慮,「源頭未明一直是抗疫的最大掣肘,以致政府難以制定相應的對策」。為免再添亡魂,中文大學正利用人體帶有的蛋白質組織「TLR受體」,研究對付冠狀病毒的新標靶抗體療法,該療法還可對付豬流感等多種病毒。

楊永強:鼠糞含沙士險誤報

 當年,需為沙士問責下台、時任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的楊永強回首過去,追蹤沙士源頭、並盡快設法堵塞沙士傳播的途徑等事,仍歷歷在目。「領軍出征」的他至今依然認為,制定防疫政策是極具困難、亦甚受爭議。他憶述,有視察淘大花園的衛生署人員曾向他報告,指在老鼠的糞便內發現冠狀病毒,「我一度掙扎是否公布消息,若公布,擔心引起公眾恐慌;但若不公布又擔心被批評隱瞞疫情」。最後他委託專家快速完成解剖化驗工作,證實老鼠並非沙士傳播媒介後,才放心發布消息,「制定公共政策、公布消息,均不能缺乏證據的支持」。

相關新聞
港政協委員力助港青識國情 (圖)
政協決議:發揮香港委員作用 (圖)
特寫:港區人代參觀清東陵 (圖)
特首將赴京 晤部委新官 (圖)
議程精簡酬酢減少 (圖)
唐英年4提案 增港「附加價值」 (圖)
蔡毅提11建議 促兩地旅業合作 (圖)
民建聯提案:養老保險跨區轉移須妥善安排
遊行吹口哨襲警 散工判囚6周 (圖)
賤男扮「家姐」 Apps誘少女私影非禮 (圖)
駕改裝電動單車 兩男女被捕 (圖)
9戶口洗錢68億 師奶重囚10年
馬游塘村3日5黑狗遭毒殺 (圖)
4歲童培正幼園外險被拐 (圖)
前衛男跳青馬橋奇蹟不死
僭建押後審 唐唐趕返港撲空
特首普選有預選或篩選理所當然 (圖)
特首承諾聽意見 普選諮詢適時推
莫乃光促支援IT界獲正面反應
梁振英民望升兩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