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少料港旅業增長靠內地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維寶)任職旅發局主席6年的田北俊,將於本月31日卸下主席一職。他表示,中央政府2007年開放的一簽多行與個人遊政策,是旅客量大幅上升的主因。他預計未來3年至5年,香港旅遊業增長仍以內地客為主。

任內6年旅客增近倍

 田北俊任職旅發局主席6年間,香港多次爆出不良營銷事件,但旅客數量有增無減,由2007年逾2,600萬人次,上升至去年逾4,800萬人次;旅遊業經濟收益亦由逾1,000億元升至逾3,000億元。田北俊表示,從數字上看,6年工作表現不錯。不過,取得成功,與旅發局理事會及員工推廣旅遊時的表現良好,以及活動設計出色有關。

 對於有指香港現時旅遊業完全靠內地個人遊旅客,田北俊指,大致同意這說法。因為旅發局對外宣傳時,大部分資源投放在外國其他地區,但旅客數量沒有太大增長。而用在內地市場的資源只有約三分之一,但宣傳效果則最大,來港內地旅客升幅亦非常大。

 他認為,現時社會熱議的兩地矛盾,主要問題出於深圳居民一簽多行政策;其他地區旅客問題則不大,「每年逾千萬深圳旅客以一簽多行來港,不論是否從事水貨活動,均會對香港市民日常生活造成重大影響」。他又指,近日政府推出的多項措施都被指針對內地人,令內地人認為香港不歡迎旅客,所以必須在經濟收益及旅客帶來的負面影響當中做好平衡。

不看好歐美東南亞市場

 田北俊又預計,未來數年香港旅遊業增長,仍以內地旅客為主,「短期一兩年內,歐洲經濟不景,所以不看好歐洲市場。美國經濟有好轉,但估計旅客增長均會較平穩。而東南亞這幾年都是平穩增長,所以未來3年至5年,短途及長途市場難有很大升幅」。

 雖然內地經濟開始放緩,但田北俊表示,內地來港旅客有增無減,近期升幅仍高達逾20%,故估計內地遊客數量會繼續上升。

相關新聞
李嘉誠:愛國看行動 香港是我家 (圖)
曾鈺成:愛國愛港 特首必然條件 (圖)
各界發聲:「佔中」禍港 (圖)
鄭宇碩稱「說服中央難度高」
港鐵可加價3.2% 待新機制發落 (圖)
工聯責賺百億仍加價 (圖)
列車門「左右齊開」須回廠
不滿「有加無減」 市民籲引扣分制
去年12月工資 2服務從業員升幅最高
可加可減機制
城大「郵票」測真肉 快八成平六成 (圖)
假警呃銀包 旅保捉字虱拒賠 (圖)
民記促加強監管旅保銷售 (圖)
蘇富比春拍 28卡拉單鑽估價4,500萬 (圖)
中英文版本有異 或致保單無得賠
2012年結案保單類別 (圖)
部分投訴個案
遣散「沖光」強積金 工會請願促撤
來論:愛國愛港者治港才能確保「一國兩制 」
梁振英:辣招涉「內交」 知會非請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