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癱中」貪圖造勢 鼓動學生犯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1]     我要評論

馬彥

 戴耀廷等發起人日前發表「佔領中環」信念書,強調「佔中」活動無參與年齡限制,但對18歲以下人士參與有保留,堅持參與需見家長。事實上,反對派在反國教風波中食髓知味,年輕學生繼續成為動員棋子引起社會憂慮。在教協大印「佔中」教材推波助瀾下,未成年學生被極端政治立場不斷滲透,加上各種美化形容,學生易被誤導參與危及人身安全和個人前途的活動,戴耀廷對未成年學生參與的態度亦相當隱晦,始終沒有公開拒絕,所謂「見家長」只是惺惺作態、敷衍公眾的做法,最後限制不了學生參與。未成年青少年是社會需要保護的對象,真心為學生設想的教育界需及早把關,避免青少年捲入極端政治活動中。

 社會越來越憂慮激進分子的行動令年輕人有樣學樣,但是反對派樂此不疲,而且對學生崇尚英雄感的心理加以利用。從反國教以至保衛菜園村、反高鐵、反東北發展、反政改等多次涉及暴力衝擊的活動來看,青少年往往是率先衝擊警方防線的主力,這些活動引起未成年學生注意,「學民思潮」中就有這種想法,認為作為年輕人,在運動中可起到推動作用。在國教科風波中絕食的「學民思潮」核心成員林朗彥,日前提及「佔中」活動時便說,年輕人最能帶動成人參與運動。去年反國教風波中,「學民思潮」黃之鋒等3名核心成員率先絕食,隨後再有多名反國教人士嚮應擴大行動,連串靜坐集會亦隨之而來,這坐大了反對派利用年輕學生作為衝擊政府門路的野心,同時更令社會擔心未成年人士被政客利用,充當政治棋子,犧牲美好前途。事實上,教協便沒有放過宣傳「佔中」、向學生洗腦的機會,一方面說不鼓勵未成年學生參加,一方面卻已開始動員工作,近日積極製作「佔中」教材、舉行座談會,利用「佔中」前的籌備時間,運用各種方式把「佔中」意識向未成年學生滲透下去。這種利用年輕學生參與高危活動的做法,值得社會高度警惕。

唆使參與者「博拉」

 戴耀廷等發起「佔中」,目的就是「博拉」,活動含有犯法性質,是一項危及個人前途的活動,以甘地和馬丁路德金標榜這種不合作運動感召年輕人參與,本來就非常危險,真心為孩子設想的成年人,更應及早告誡學生。戴耀廷指活動不設年齡限制,尤其呼籲40歲以上市民參與「佔中」,但對18歲以下人士參與有保留,若這些未成年稚子堅持參與,他們會約見其家長了解云云。戴耀廷所謂「見家長」限制未成年青少年參與,實際上是不著邊際的說法。他和其他發起人只是港大、中大學者和教會牧師,年輕稚子屆時即場參與,他們管不得是否已得到家長同意了。「學民思潮」林朗彥便說,若以家庭方式處理,參與這些抗爭活動的青少年或會反感,「佔中」搞手控制不了這些學生的參與情況。戴耀廷口裡說不,內心卻很「誠實」,他單單強調「對18歲以下人士參與有保留」,卻從不公開說18歲以下人士不得參與,他沒有這樣宣稱,態度隱晦,因為戴耀廷等抵不住以年輕人帶動參與活動的「政治魔力」,他們既擔心「佔中」能否湊夠1萬人,面對外界抨擊,只能以「見家長」裝腔作勢,敷衍公眾的質疑,不敢完全斷掉年輕稚子參與的機會,卻懶理未成年人的死活。即使戴耀廷強調活動「非暴力」,對於如何避免活動失控,他不但沒有回應,更指搞事者與活動無關,逃避責任。

 過去衝擊中環的示威遊行已被傳媒多次揭發有未成年人士參與,最小者甚至只有8歲,引起社會譁然,公眾譴責小童未能受到應有保護,對更激進的「佔中」活動產生高度憂慮合乎常情。反對派沒有汲取過去的激進教訓,現在變本加厲,有計劃地以「愛與和平」的糖衣,引誘心智未成熟的學生參加,沒有斷然拒絕,為社會留下重大的學生問題,前車可鑑,這需要真心為學生設想的教育界及早處理,以免後患無窮。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特首普選兩前提是憲制要求 「癱中」難掩暴力違法本質 (2013-04-01)
民意期待張志軍訪台 兩岸合作再謀新突破 (2013-04-01)
「癱中」貪圖造勢 鼓動學生犯法 (2013-04-01)
戴雅門為何將香港當作「國家」? (2013-04-01)
止戈為武:人大政協軍隊專委履職面臨挑戰 (2013-04-01)
明刀明槍:民陣衝擊、教協洗腦、學聯罷課:「癱中」禍害下一代 (2013-03-30)
拆穿「癱中」糖衣 阻止倒香港米 (2013-03-30)
惠言貞音:兼顧兩地利益和感受 妥善處理奶粉問題 (2013-03-30)
西方走廊:華爾街「虛火」釀造超級泡沫 (2013-03-30)
來論:「愛與和平」外衣難掩「癱瘓中環」暴力違法本質 (2013-03-29)
少數反對派堅持與中央對抗不得人心 (2013-03-29)
明刀明槍:程翔為什麼要扭曲喬曉陽講話? (2013-03-29)
教協鼓吹「癱瘓中環」禍害學生 (2013-03-29)
西座內望:蕭若元結束「人網」要脅黃毓民 (2013-03-29)
揚清激濁:用足中央惠港措施贏得重大商機 (2013-03-29)
來論:「癱瘓中環」信念書的核心是違反《基本法》衝擊法治 (2013-03-28)
環球視野:從習李新政的法治特色說起 (2013-03-28)
解惑篇:嚮往中國夢 實踐中國夢 (2013-03-28)
「佔領中環」歪理連篇 (2013-03-28)
港台事件政治化別有所圖 (2013-03-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