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非獨立政治實體 反對派莫幻想中央退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文端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歷史的經驗值得注意。當年英國「鐵娘子」首相以「災難論」,威脅中國政府不要收回香港,在鄧小平面前撞到硬鐵板,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下樓梯時不慎跌倒,成為經典一幕。這段歷史有兩個啟示,值得大家思考:一是中國對香港的管治權有一條堅守不讓的底線,任何超越底線、企圖從中國手上拿走政權的要求,必會碰壁;二是中國受軟不受硬,對方欲以亂脅迫,只會弄巧反拙。在普選特首的問題上,反對派完全不理中央的底線,不理基本法的規定,關鍵是反對派將香港當作獨立的政治實體,以為在普選的問題上可以隨心所欲,甚至幻想香港可以選出一個與中央對抗的特首。請反對派不要忘記,香港只是中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香港特區的行政長官不能與中央對抗,這是中央不可能退讓的底線。香港的行政長官不僅要在香港選舉,而且需要由中央任命。如果香港普選選出對抗中央的特首人選,中央拒予任命,將引發嚴重憲制和政治危機。為了避免這最壞情況,中央不得不公開宣示底線,以遏止於未然。這也是為了香港好。

一、不要忘記戴卓爾夫人碰壁的歷史

 反對派鼓吹「佔領中環」,聲稱萬人癱瘓中環,目的就是要製造壓力,引起國際注意香港政制發展,迫使中央放棄「普選特首必須愛國愛港」的底線,選出一位與中央對抗的特首。發起「佔領中環」行動的人更揚言:如果中央不接受反對派的要求,將會令部分港人走向暴力抗爭,甚至移民。「人心恐慌」、「移民論」在香港歷史經常被利用為威脅中央的工具,只要回顧歷史,就會知道,在涉及到國家主權和香港管治權的問題上,中央絕對不會讓步。

 記得上世紀八十年代初,中英就香港前途談判,英國就提出所謂的「災難論」,威脅中國政府不要收回香港。被稱為「鐵娘子」的戴卓爾夫人聲言,由中國取代英國管治,「香港就會崩潰,亦會危及中國四化建設」。鄧小平當時針鋒相對地回答:「如果說宣布要收回香港就會像夫人說的『帶來災難性的影響』,那我們要勇敢地面對這個災難,做出決策。」鄧小平更斬釘截鐵地表示:如香港發生嚴重動亂,「中國政府將被迫不得不對收回的時間和方式另作考慮。」戴卓爾夫人與鄧小平會面撞到硬鐵板後,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下樓梯時不慎跌倒,成為經典一幕。

 當年,內地剛走出文革的陰影不久,國家百廢待興,但是對於國家主權尊嚴的大原則問題,國家領導人尚且毫不退讓,即使鐵娘子也落得撞板而回。如今國家發展如日方中,中央已開宗明義地在香港普選問題上亮出底線,並指出是「最後的退無可退的」,反對派以為自己比戴卓爾夫人更高明、更強大嗎?以為借「佔領中環」、拋出「移民論」就能逼中央讓步嗎?恐怕只會跌得更慘更難看。

二、反對派將香港當作獨立政治實體 

 在普選特首的問題上,反對派為什麼完全不理中央的底線,不理基本法的規定?關鍵是反對派將香港當作獨立的政治實體,以為在普選的問題上可以隨心所欲,想怎麼樣就怎麼樣,甚至幻想香港可以選出一個與中央對抗的特首。請「佔領中環」的組織者和要求套用外國選舉制度選香港特首的人不要忘記,香港只是中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而不是一個國家或獨立的政治實體。香港的行政長官不僅要在香港選舉,而且需要由中央任命。中央的任命權,是國家主權的體現,是一種實質性的權力。這些在基本法中都有明確規定。中央絕不可能任命一個與自己對抗、要推翻自己政權的人作為一個下屬特區的行政長官。寄望中央在這個底線上退讓,只能是一種幻想。

 按照基本法的規定,行政長官不僅要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而且要對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維護好香港特別行政區與中央的關係,是行政長官最重要的一項職責。如果讓一個對抗中央的人在香港執政,不僅難以處理好這個關係,還會成為中央與香港特區建立良好關係的障礙,國家安全就沒有保障,「一國兩制」會受到顛覆性的衝擊。毀滅「一國兩制」這樣嚴重的後果,香港人承受不了,中央更不能承受。

三、為普選設下底線防患未然

 香港與內地的融合日益密切,香港的經濟繁榮與發展離不開中央和內地的支持。反對派無視國家的憲制,挑戰國家的憲制,已經不是志在普選特首,而是要從根本上質疑、否定,甚至企圖推翻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日後更可能將香港變成一個外國勢力反華、圍堵中國的橋頭堡。如果是這樣,後果不堪設想。如果選出一個與中央對抗的人當行政長官,將很大機會引發嚴重憲制和政治危機,中央與香港的關係必然劍拔弩張,香港和內地的密切聯繫必然遭受嚴重損害,「一國兩制」的實踐可能受到重大挫折,香港社會內部也必然嚴重撕裂,政局不穩,投資者跑光,香港國際金融貿易中心地位也遭動搖。中央和香港市民絕不希望見到這種惡劣的情況發生,也不能承受這樣的風險。因此,中央為普選設下不可逾越的底線是防患於未然,也是為700萬香港市民切身利益著想,香港市民也有責任守住這條底線。

相關新聞
香港非獨立政治實體 反對派莫幻想中央退讓 (2013-04-02) (圖)
指點江山:「倫敦大騷亂」「佔領華爾街」嚴重惡果的警示 (2013-04-02)
李嘉誠先生關於愛國的看法具有啟示意義 (2013-04-02)
明刀明槍:戴耀廷所謂的普選「常識」 (2013-04-02)
政經多面體:全球一體化利美經濟復甦 (2013-04-02)
十年出個秀才 學不成一個師傅 (2013-04-02)
每周輿論動向:特首普選兩前提是憲制要求 「癱中」難掩暴力違法本質 (2013-04-01)
民意期待張志軍訪台 兩岸合作再謀新突破 (2013-04-01)
「癱中」貪圖造勢 鼓動學生犯法 (2013-04-01)
戴雅門為何將香港當作「國家」? (2013-04-01)
止戈為武:人大政協軍隊專委履職面臨挑戰 (2013-04-01)
明刀明槍:民陣衝擊、教協洗腦、學聯罷課:「癱中」禍害下一代 (2013-03-30)
拆穿「癱中」糖衣 阻止倒香港米 (2013-03-30)
惠言貞音:兼顧兩地利益和感受 妥善處理奶粉問題 (2013-03-30)
西方走廊:華爾街「虛火」釀造超級泡沫 (2013-03-30)
來論:「愛與和平」外衣難掩「癱瘓中環」暴力違法本質 (2013-03-29)
少數反對派堅持與中央對抗不得人心 (2013-03-29)
明刀明槍:程翔為什麼要扭曲喬曉陽講話? (2013-03-29)
教協鼓吹「癱瘓中環」禍害學生 (2013-03-29)
西座內望:蕭若元結束「人網」要脅黃毓民 (2013-03-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