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全球一體化利美經濟復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曾淵滄 博士

 近日,美國股市的表現全球最佳,美國股市的指數不斷地創歷史新高,有不少人說:美國股市創新高是因為美國政府的量化寬鬆政策所帶來的,是大量印鈔票的結果。

 實際上,美國股市之所以能創新高,量化寬鬆只是其中一個原因,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美國的上市企業多賺大錢,買股票的投資者最終得考慮企業的盈利能力,自己手上有再多的錢也不會胡亂購買不賺錢的企業股票。

 簡單的說,美國企業已經從金融海嘯的災難中走出來,復甦了,賺了很多錢。

 我們經常說,全球一體化造就了中國成為世界工廠,為中國數億工人提供工作機會;實際上,我們也應該說,全球一體化使到大量的美國企業賺大錢,全球一體化使歐洲一些高檔服飾品牌的創造人、擁有者成為世界富豪,崛起的中國成為世界工廠的同時也成為了消費大國。

中國人是美重要消費者

 美國企業、歐洲名牌服飾品牌的經營者的市場營銷水平是世界第一的,甚至美國總統也會協助美國的品牌打市場。1971年美國尼克松總統訪問中國,就帶著一瓶百事可樂到中國,並刻意地顯示在電視鏡頭前。今日的世界多了好些新興工業國,當年的G7會議變成了G20會議,富起來的國家由7個變成20個,這些新興工業國的老百姓成為了美國、日本、歐洲品牌的主要消費者,一個消費大市場變成了20個,其中,富起來的13億中國人更是重要的消費者。

 是的,西方國家的營銷管理水平依然遠勝中國、遠勝香港,香港所有的大學的商科教科書也多來自美國,美國的商業運作的知識依然是世界第一,值得我們學習,值得我們的年輕一代到那裡唸MBA。今日,歐洲人賣的品牌是高檔服飾,但是美國人賣的則是很簡單的食品、家庭用品、美國的麥當勞、肯德基、可口可樂、百事可樂、蘋果手機、iPad、Google、facebook……為甚麼大量新興工業國創不出可以打遍世界的品牌?美國企業能夠很成功的走出去,搶佔全球市場,為甚麼中國不行、香港不行?

 美國經濟仍在復甦中,失業率仍然很高,賺大錢的美國企業並不一定在美國出產,他們也許正在利用中國較廉價的勞動力來進行生產,然後行銷全世界。很明顯的,負責生產的中國工人所賺的錢是遠遠比不上美國商人所賺的,當然美國付出的代價是大量的工作機會流失,每個人都得證明自己領取高薪的價值。

相關新聞
香港非獨立政治實體 反對派莫幻想中央退讓 (2013-04-02) (圖)
指點江山:「倫敦大騷亂」「佔領華爾街」嚴重惡果的警示 (2013-04-02)
李嘉誠先生關於愛國的看法具有啟示意義 (2013-04-02)
明刀明槍:戴耀廷所謂的普選「常識」 (2013-04-02)
政經多面體:全球一體化利美經濟復甦 (2013-04-02)
十年出個秀才 學不成一個師傅 (2013-04-02)
每周輿論動向:特首普選兩前提是憲制要求 「癱中」難掩暴力違法本質 (2013-04-01)
民意期待張志軍訪台 兩岸合作再謀新突破 (2013-04-01)
「癱中」貪圖造勢 鼓動學生犯法 (2013-04-01)
戴雅門為何將香港當作「國家」? (2013-04-01)
止戈為武:人大政協軍隊專委履職面臨挑戰 (2013-04-01)
明刀明槍:民陣衝擊、教協洗腦、學聯罷課:「癱中」禍害下一代 (2013-03-30)
拆穿「癱中」糖衣 阻止倒香港米 (2013-03-30)
惠言貞音:兼顧兩地利益和感受 妥善處理奶粉問題 (2013-03-30)
西方走廊:華爾街「虛火」釀造超級泡沫 (2013-03-30)
來論:「愛與和平」外衣難掩「癱瘓中環」暴力違法本質 (2013-03-29)
少數反對派堅持與中央對抗不得人心 (2013-03-29)
明刀明槍:程翔為什麼要扭曲喬曉陽講話? (2013-03-29)
教協鼓吹「癱瘓中環」禍害學生 (2013-03-29)
西座內望:蕭若元結束「人網」要脅黃毓民 (2013-03-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