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兩岸務實探討區域經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蕭會」博鰲登場 大陸將加快予台企同等待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博鰲報道)備受矚目的「習蕭會」昨日中午在博鰲登場。就促進兩岸合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提出四點希望。他強調,大陸未來會更多考慮台灣同胞的需求和利益,積極促進在投資和經濟合作領域加快給予台灣企業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為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提供更廣闊的空間。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希望兩岸能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習近平稱,兩岸可以適時務實探討經濟共同發展、區域經濟合作進程相銜接的適當方式和可行途徑。

這場「習蕭會」比原先預定的晚了半個小時,不過兩人會面的氣氛依舊相當融洽,除了互稱好友外,也詢問了對方的身體狀況。

能謀事者必有所成

 習近平說,兩岸關係要謀長遠,「能謀事者必有所成」,必須把握兩岸和平發展的大趨勢,真正認識、把握歷史的機遇與時代發展的潮流,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他說,兩岸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已經實現,尤其是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的簽署和實施,開啟了兩岸經濟關係新的發展階段。

 對促進兩岸合作,習近平在會上提出四點希望。

更多考慮台胞利益

 第一,希望本著兩岸同胞一家人的理念促進兩岸經濟合作。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大陸會更多考慮台灣同胞的需求和利益,積極促進在投資和經濟合作領域加快給予台灣企業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為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提供更廣闊的空間。

 第二,希望兩岸加強經濟領域高層次對話和協調,共同推動經濟合作邁上新台階。有必要更好發揮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內經濟合作委員會的功能,加強形勢、政策、發展規劃溝通,增強經濟合作的前瞻性和協調性。要加快拓展產業合作,擴大雙向投資,深化金融服務業合作,探索新的合作途徑。

 第三,希望兩岸加快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協議商談進程,提高經濟合作制度化水平。兩岸應該爭取盡快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力爭在年內完成貨物貿易、爭端解決等議題的磋商。兩岸可以適時務實探討經濟共同發展、區域經濟合作進程相銜接的適當方式和可行途徑,為兩岸經濟合作增添新的活力。

 第四,希望兩岸同胞團結合作,共同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陸和台灣取得的每一項發展成就,都值得兩岸中國人自豪。兩岸同胞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就是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貢獻。只要兩岸凡事都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考慮,就一定能克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和阻礙,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

台盼參與區域整合

 蕭萬長表示,兩岸應加強政策協調和經濟戰略共同探討,形成更緊密的聯繫和合作。希望兩岸共同面對全球經濟新局,共同構築兩岸願景,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攜手合作,互利共榮,振興中華。

 兩人進行約10分鐘的寒暄後,隨即關門展開閉門會議,根據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新聞稿指出,蕭萬長在閉門後,還向習近平提出了區域整合的完整想法。

 蕭萬長指出,區域經濟整合不僅是全球經濟發展的潮流,更是博鰲亞洲論壇倡導的宗旨和精神。台灣經濟發展的經驗和價值,應是亞洲區域經濟整合的「資產」,不是「負債」,台灣應該積極參與,不應該缺席。

 新聞稿引述習近平談話回應說:「加強兩岸相互溝通、協調,並積極探討參與的方式,希望能夠在提供台灣經濟發展新的活力與動能,做出安排。」

相關新聞
習近平:兩岸務實探討區域經合 (圖)
碼頭外判商:工人想復工被阻 (圖)
劉兆佳:中央帶政改討論回正軌 (圖)
農業部:禽疫未形成流行性傳染 (圖)
防輸港活禽帶H7 周四起快速測試 (圖)
夜期開鑼成交淡 僅千八張大遜預期 (圖)
鐵娘子辭世 (圖)
澳總理:中國明啟動人幣直兌澳元 (圖)
京重拳治污 揚塵油煙擬徵費 (圖)
珠三角城軌2年後全覆蓋 (圖)
謝長廷籲民進黨勿成和平障礙 (圖)
韓官「擺烏龍」 稱朝將核試 (圖)
海關首破大倉 檢逾4噸奶粉 (圖)
「綠悠」揀樓 首日四成甩底 (圖)
馬道立論釋法 不損司法獨立 (圖)
30噸田螺車打保齡 釀15傷1危 (圖)
港府倍升債限 擬發零售人債 (圖)
萬三樓花待批 積壓10年最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