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重拳治污 揚塵油煙擬徵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北京再度加碼制定清潔空氣行動計劃,以改善空氣質量。圖為工作人員在調整PM2.5監測設備。資料圖片

——「揮發性有機物」首納減排目標 專治PM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茜婷 北京報道)為改善空氣質量,北京再度加碼制定《2013年北京清潔空氣行動計劃》,提出69項治理措施,其中北京將研究增加工地揚塵、餐飲油煙、揮發性有機物等排污收費項目。北京市環保局副局長方力表示,揮發性有機物是針對PM2.5治理而設定,這亦是內地在地方層面首次將揮發性有機物納入減排控制對象。

 今年北京將研究增加工地揚塵、餐飲油煙、揮發性有機物等排污收費項目,並對現有收費項目提高排污費徵收標準,促進污染減排;進一步理順煤、油、電等資源價格,利用差別化、階梯式價格政策,促進資源節約和全面減排。

主要污染物目標降2%

 根據《2013年北京清潔空氣行動計劃》,2013年,北京空氣質量改善目標是:大氣主要污染物年均濃度平均下降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同比皆分別削減2%。此外,北京亦首次提出對揮發性有機物的控制目標。

 北京市環境保護局副局長方力表示,揮發性有機物是專門針對PM2.5治理而設定,北京此舉是內地在地方層面首次將「揮發性有機物」納入減排控制對象。有分析稱,揮發性有機物是導致PM2.5生成的重要條件,但因對其科研及了解程度尚不夠,故未納入國家層面的污染物減排。

建區域聯防聯控機制

 該計劃亦提出「推進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機制建設」,對此,北京市環保局局長陳添指出,空氣是流動的,京津冀污染問題互相影響。最近環保部召集相關部門討論聯防聯控機制建設問題,希望各地,特別是京津冀能夠有統一的政策,統一的標準,統一的措施來治理大氣污染。

相關新聞
習近平:兩岸務實探討區域經合 (圖)
碼頭外判商:工人想復工被阻 (圖)
劉兆佳:中央帶政改討論回正軌 (圖)
農業部:禽疫未形成流行性傳染 (圖)
防輸港活禽帶H7 周四起快速測試 (圖)
夜期開鑼成交淡 僅千八張大遜預期 (圖)
鐵娘子辭世 (圖)
澳總理:中國明啟動人幣直兌澳元 (圖)
京重拳治污 揚塵油煙擬徵費 (圖)
珠三角城軌2年後全覆蓋 (圖)
謝長廷籲民進黨勿成和平障礙 (圖)
韓官「擺烏龍」 稱朝將核試 (圖)
海關首破大倉 檢逾4噸奶粉 (圖)
「綠悠」揀樓 首日四成甩底 (圖)
馬道立論釋法 不損司法獨立 (圖)
30噸田螺車打保齡 釀15傷1危 (圖)
港府倍升債限 擬發零售人債 (圖)
萬三樓花待批 積壓10年最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